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真的有大量原住民血統嗎?
2021/11/15 08:04:02瀏覽5259|回應2|推薦17

最近看到許多網站說台灣人基本上都有原住民血統,其中最主要是根據所謂有唐山公,沒有唐山嬤的歷史俗諺,或是說林瑪莉醫師的研究證明了台灣人和中國人基因體差異太大,因此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換句話說就是有大量原住民血統所以和中國人有了差異,但是林醫師的研究本身爭議很大,因為他的方法似乎是先有結果再來找證據,事實上這種說法是不太經得起科學考驗的,不過因為這牽涉到一些較為複雜的論證,暫且擱之。我們從簡單的一些科學推理來看看原住民血統的比例到底高不高呢?

從台灣的歷史角度來看,大家想想,當荷蘭人到台灣時,荷蘭國土面積當時比現在還大(1830前比利時還是荷蘭領土),約為台灣兩倍大而且沒有高山深谷,要知道當時荷蘭可是當時歐洲數一數二的強國,有全歐的馬車伕之稱,可是據估計當時荷蘭人口約只有一百萬左右,所以以當時台灣的地理和社會條件,基本上不太可能有太多原住民人口,當時應該也就最多20~30萬,經過荷蘭人和鄭成功約60年的統治,當時漢人人數並不多,基本上通婚者也不多。而且在清初佔台時還將大量漢人遷回內地,所以我們可以假設清領台時,原住民人口應該沒有多大變動,而漢人也不多,人口基本上沒有太大變動,但是經過有清統治約200年後,台灣人口膨脹到約250萬人(日領臺之初做的人口統計),其中被歸為原住民者也約為20餘萬,因此我們可以想像在這兩百年來,人口如果是自然增長,約估計要成長10倍。以現在來看,這似乎是很容易的事,因為1900年左右,世界估計約有20億人口,100年後已經膨脹到60億,但是且慢,這是在20世紀科技大幅進步的條件下才有可能的事實,以清朝自身人口的增長,事實上就領臺期間,內地本身人口增長也不到五倍但這已經讓人感到人口極大的壓力了!所以許多漢人才會有到南洋,闖關東等等向外拓值的活動,但是以日本人戶籍統計之嚴謹,我相信至少有增加了8~10應該是事實,只是讓我們來看看,這增加的人真的都有原住民血統嗎?

在這裡我們先要定義一下血統的觀念,如果你的八代祖有一人是原住民,那數學上你可能擁有1 / 28 的原住民血統,也就是256分之一,你會認為你是原住民嗎?應該不會吧!至少我是認為至少要有1/8才勉強稱得上是有原住民血統吧!

好了,那我們看看,要讓台灣人有大量的原住民血統,那麼歷史上應該發生漢人大量娶原住民為妻的事實,因為漢族女人嫁給原住民的機率很顯然很低,一是漢人女人少,二是文化上的障礙高。否則怎麼可能會發生呢?我們可以參考下列幾個事實:

l   原住民會容易和漢人通婚嗎?以現在民風已開但是異族通婚都還是少數的情形下,我不認為真的會發生大量異族通婚的事件,舉一個近代的例子,當年老蔣帶了將近百萬大軍到台灣,這些單身漢最後也並沒有大量改變台灣的人口結構(當年台灣約有六百萬人,外省人約百萬,這比例一直到上世紀紀錄變化並不大)這就可以想像這些社會底層的單身漢要想異族婚配並沒有那麼容易。

l   我們可以想想,當年原住民約三十萬人,假設其中有一半是女性而其中一半有生育力,則約有七萬五千人可以婚配,如果只有少量和漢人婚配,很顯然不可能在短短數個世代人口暴增10倍(我假設一個世代約為25年),因為以當時公共衛生水準之低落,這是根本不可達到這個事實。更何況可生育的婦女不可能都嫁給漢人,因為如果是這樣,那很顯然原住民就會滅族了,因為沒有產生後代的可能。事實上,如果根據當時的環境和日據初期的人口統計,原住民的有生育能力的婦女應該絕大部分都和本族人通婚,否則在領地越小,漢人壓迫之下,原住民人口竟然沒有減少,這也是不可思議的事。

因此我認為台灣人口的增加速度,絕對不是台灣本島人口自然繁衍的結果,因為以當時的自然和社會條件,基本上不可達到這種增長率。再以日據時代為例,在現代公衛科技的助威下,五十年間也不過從兩百五十萬增加到五百萬人口只成長了兩倍,所以即使以最寬鬆的角度來看,200年暴增10倍人口都不可能是一個密閉的人口系統可能達到的,因此我相信台灣人口成長的主要動力來自人口的大量遷入,因為唯有如此可能解釋這種暴增現象,而如果台灣人口增長的動力是來自人口的遷入,那怎麼可能在現今住民中含有大量原住民的血統呢?因為這是不可能同時存在的事情啊!

說到此一定會有人來說滿清不是有禁台令嗎?但是這種說法的前提是政策的確長期而有效的執行。只是我們都知道,禁台令常常是時有時無,而且以當時滿清的行政執行能力,我很質疑效果有多好。因為當初為了拖垮鄭成功的政權,滿清也曾經說過片板不能下海,但是實際成果的確是傷害的鄭成功的國際貿易,但是對於人口的移動似乎並沒有那麼有效。否則如果禁海令如果這麼有效,那南洋的華僑數量應該不可能有這麼多。因為南洋的華僑和當地婚配的問題也是一樣的問題啊!所以我個人認為清朝的禁台(海)令實際上的執行效果並不好,只是徒具形式,所以許多人實際上是偷渡到了台灣,因為當時福建的人口壓力實在太大了!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70500334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6 06:01

林瑪莉醫師的研究證明了台灣人和中國人基因體差異太大,因此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可是大陸的基因論文說台灣人是從大陸過去的。

科學為政治服務?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2/01/19 11:31
 0209
▲👍💥●人只有三件麻煩事("老"不是麻煩事)!!\^O^

▲👍💖●想越久 (越正確) !! 歡迎有空來坐坐!!\^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