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山原住民是漢人趕上山的嗎?
2021/11/08 16:09:33瀏覽4964|回應2|推薦13

首先我要先說明一點,我個人認為原住民這個說法是有疑義的,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根據目前所有的人類演化資料,現代智人(Homo Sapien)應該是來自東非,約在6-8萬年之間開始多次向外擴散,如果真的要說,我們實際上都是東非黑人的後裔,這也代表台灣的住民基本上都是自外面遷進的,只是時間早晚罷了,但是原住民卻有著原本就住在這裡的居民之義,這和史實是不合的,我認為更精確的用語應該是先住民,也是就目前的原住民實際是上比漢人更早移居到台灣的住民,是先來到此地居的先住民。不過因為語言是一種約定俗成,文章中我還是用原住民一語可能比較容易讓大家了解。

事實上用原住民一語,事實上也暗喻著目前的原住民可能是最早生活在這裡的人類,事實上這點也是不精確的,因為以目前台灣考古的資料,許多的先民遺跡和目前原住民的關係並不明顯,我們或許能說目前台灣的原住民是約在8000年自亞洲大陸遷移到台灣(主要證據是馬祖亮島人),但是在這之前的住民是誰?是被後來的南島語族所征服或是消滅還是如何,事實上我們也不知道。大家應該都聽過許多高山原住民有關黑矮人的傳說吧!或許現在所謂的原住民事實上是征服者,而被消滅的矮黑人才是原住民。

回到主題,我許多朋友一直有一個錯誤的觀念,甚至媒體也隱晦認為是如此,那就是高山原住民為何住在山上(平埔族當然是住在平原)?是甚麼原因讓他們要住到山裡去,許多人簡單的政治正確答案當然是:漢人把他們趕到山上去的。但是我可以很清楚的說,這個邏輯很顯然是問題的,因為大家只要想想下列幾個證據就可以知道了。

l   高山上本來就有先民遺跡,如著名的曲冰遺址。代表原住民在很早就已經到台上生活。

l   漢人到台灣時碰到的原住民是平埔族,不是高山原住民,這就間接證明漢人到台灣時,西部平原地帶住的是平埔族,高山原住民那時候已經住在山上了,也就是說如果是有人趕他們到山上,也是平埔族的原因,這和漢人有甚麼關係。說漢人摧毀了平埔族社群或許大致沒錯,因為從漢人到台灣後,平埔族一直遭受到強大的生存競爭壓力,最終隱沒入漢人文化圈。但是高山原住民一直到清末都還被認為是化外之民(牡丹社事件就是明證),可見即使到了晚清時漢人和高山原住民的接觸並不多。

l   事實上就算到了清朝,高山原住民仍然在擴張領域中,一個簡單的例子就是烏來地名的由來,事實上烏來是泰雅族語,是泰雅族新發現的遷移地,如果泰雅族是被漢人趕到山上,這種事怎麼可能發生?

l   有清統治台灣約200年,事實上為了確保生番的土地權利,事實上頒布不少禁令防止漢人侵吞生番的土地,當然許多漢人在清朝統治能力衰退時忽視禁令步步侵占生番土地(像北埔的金廣福墾號就是一例),但是這卻也反過來證明原住民原本就是住在山上,而不是被迫往山上遷移。

但是如果這麼一說,難道這些原住民有甚麼原因非得往山上去住,明明平原好好的不住卻要住山上,當然不是,先民會住在哪裡都是有其智慧的選擇,我認為這是最有可能理由:

 

l   因為生存競爭,也就是當這些高山原住民先祖到台灣時,平原地帶可能已經被平埔族所佔領,所以他們別無選擇只好到山上去。這就有點像是客家人為何大多居住在丘陵地帶而不是平原膏腴之地,因為他們來晚了呀!

l   第二點我認為才是真正的主要原因,那就是為了躲避瘧疾。今天台灣已經不是瘧疾疫區,但是大家千萬不要忘了,即時日據時代已經開始所謂現代公衛進程,台灣還是瘧疾盛行區,這主要是因為台灣溫暖潮濕,蚊蚋盛行,在當時的人口增長受到極大的限制也是根源於此。所以在台灣生活的人們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考慮如何降低瘧疾的發生率,很清楚一件事是,既然沒有藥可以治療又這麼容易致死,打不過你那總躲得過你吧!台灣哪裡蚊蚋少?不用說自然是山上!台灣現在露營風氣很盛,但是為什麼大部分露營區都在山上,露營時間都多是在秋冬之際,就是怕蚊蚋和高溫啊!記得我年輕到暖暖童軍露營區露營,雖然這是一個管理很好有整理的營區,仍然是免不了蚊蚋的騷擾,大家就可以知道蚊蚋對於住民的影響了!因此我相信當初原住民到台灣時,有一部分人是被自然力量所驅使而朝山中前進,因為瘧疾的威脅大大降低了,而住在平原的人則需要發展一套能成功抵禦蚊蚋的方式,譬如說是排乾沼澤。因此原住民到高山生活是一種自然模式和漢人欺壓無關。純粹是一種生存環境的選擇。

 

既然如此,那為什麼這種說法會這麼深植人心呢?我想這是一種原罪概念,因為教育告訴我們漢人是加害人,原住民是受害人,所以許多人便把許多不相干的事情沒有事實證據的混為一談。這和前一段時間有人炒作說二戰末時台北大轟炸,宣稱國民黨說這是日本轟炸來偽造歷史,有許多人相信並且說這又是一次明顯的黨國教育一樣,但是事實上我從來沒有聽過父執輩有過這樣說法,我受教育時連台北大轟炸都沒有提到,我認識的所有耆老和故事都是說盟軍轟炸,但是因為許多人認為國民黨很壞,所以就想當然爾把這帳也算到他們頭上,卻忘了這根本是錯誤的訊息。還有像著名的卡廷慘案,大家也一直都深信是納粹幹的好事,但是最後證明根本不是。所以當大家都在說漢人欺壓原住民時,基本上你就很難理性地去思考問題,因為道德和原罪的達摩克利斯Damocles劍就在你的上方。但是我覺得這種不思辯的態度只會壞事,因為當有一天不實的部分被揭穿時,很有可能會讓整個事件都完全不被人信任,就像地球暖化一事,許多人在到小孩洗澡水時卻連小孩一起倒掉了!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70419091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9 12:09
我覺得大家應放開心胸,現在最有錢的人不都是想辦法在山上蓋房居住嗎?
原住民不是得天獨厚嗎?美麗的風景,清淨的環境

台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9 06:05
格主論點合理。
日常中有些事是有意散布,大多數人不會細想,就接收,久而久之深入腦海,被洗腦。
我認同格主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