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 最後的決鬥 觀後感
2021/10/25 12:00:09瀏覽1386|回應0|推薦9

雖然作為一位不專業的影評家,真的不敢說自己對電影有多大看法,但是今天看了最後的決鬥一戲後,真正的被戲中所描繪場景所震憾,純粹就電影而言,導演對於場鏡和情節的鋪敘真的令人動容,不管就場景,時代感和分鏡的處理都無懈可擊,我相信未來絕對是奧斯卡等影展的常勝軍,因為片子不但具有極深的文化思辨還具有極高的娛樂價值,心動之餘,忍不住為筆寫下自己的感想。

 

首先一般人應該會覺得這部片子有芥川龍之介的味道,因為架構基本上就是羅生門的表述方式,以不同當事人的角度來描述同一件事,首先是由麥特戴蒙所飾演的暴躁但篤信上帝和忠君愛國的領主尚·德·卡魯日Jean de Carrouges,在他的眼光中,他一切都是為了榮譽和國家而戰,但是到頭來卻是處處得罪人,不僅大領主皮耶一再傷害她,就連他救過一命的好友也背叛他,巧取豪奪他的真愛之物,甚至到最後來妻子的貞操也不得不用神聖決鬥以上帝之名來保有榮譽。而由亞當崔佛所飾演的雅克·勒·格里斯Jacques Le Gris是大領主皮耶最親信的侍衛,在他的角度而言,他以文學和會計能力獲得領主的信任,飛黃騰達,但是他還是處處維護好友的利益,雖然最後他玷汙了瑪格麗特,但是他自認實在是出於一份無法自拔的愛慕之心,甚至有一種{駿馬常馱癡漢走,巧婦常伴拙夫眠}的感慨,以至於他認為受害者不敢告訴她那暴怒無常的先生,因為他極可能在暴怒下殺了老婆,但他錯了,被害者是一個獨立而堅毅的女性,他選擇公義。至於被害者則是由朱蒂康莫所飾演的瑪格麗特·德·卡魯日Marguerite de Carrouges,以他的觀點看到丈夫的粗俗無文,只是一味的相信忠君愛國這種大男人思想,甚至一度將嫁妝看的比老婆還重要,但是卻又不會營生做生意。直到受害後,老公雖然願意為他出頭,但是重點卻是家族榮譽,而其最好的女性友人竟然是背叛者,但是做為一個堅毅的女性,在那些宗教人士前為自己辯白那一幕,真的深深震撼了我心,好一個勇敢而堅毅的女性啊!最後當然是兩位男主角的對決,而雅克也被尚所殺,因為是神聖決鬥,所以敗者被認定是有罪的,因此被脫去外衣曝屍於外,而尚則贏為榮譽。

 

整部片子考據詳實,整個場景也令人身歷其境的感受,我相信用女性主義觀點看此電影的評論一定很多,所以我就不再狗尾續貂,我倒是想提出幾個中世紀的價值觀點的問題:

 

l   名譽

領主尚事實上是代表了歐洲中世紀的主流價值觀,重榮譽,對領主效忠,以現在觀點大家可能會覺得很可笑,但是在那個時代就是如此,許多貴族一輩子就是追逐這種虛名而不自知,主角雖然被大領主皮耶所惡,但是還是堅持忠君愛國思想,事實上對於尚而言,失去名譽比失去生命更可怕,劇中尚或的晉升為騎士,就很堅持別人在稱呼他時需要加上Sir可見一般,不過在中世紀這是常態,當時酒館中兩個騎士可能只是因為相互侮辱對方心儀的對象就可以以生死相搏,更何況是辱妻之恨,但是也因為如此,他訴諸公開的言論來達到決鬥的目的,並且以個人和妻子生命做賭注,只為了得到名譽的返回,如果大家有注意到,決鬥最後尚還給雅克一個最後坦白的機會,就是希望雅克能自認錯誤還尚家族名譽,但是雅克拒絕了,所以他別無選擇的下手殺了他,以上帝之名證明家族的榮譽。我們或許覺得這種解決方式太過野蠻,但是在那個時代,主角並無其他辦法,因為在他所處的封建兼神權的時代,他根本沒有選項,除非他放棄討回妻子的名譽(尚的母親就做如是想),我們或許可以批評他漠視妻子的感受,但是如果我們細想,他有其他方法嗎?

l   封建問題

故事的年代是封建制度的末期也是最完備的時期,片中藉尚和皮耶說出因為瘟疫導致人口驟減而封建制度頻臨崩潰,但是整個制度因為經過多年發展已經萬事俱備,所以主角雖然不服土地被奪,職位無法繼承到後來辱妻之恨,也向國王請命,但都是鎩羽而歸,因為國家基本上由貴族所控制,司法也是,而天主教的神權系統也是弊病叢生,雖然有救濟系統,但是根本無濟於事。

而雅克這個腳色能夠平步青雲甚至超越騎士尚,主要是因為知識的力量,他掌握了拉丁文和算數的能力,因此雖然沒有戰功但是卻深獲領主歡心,這也在在顯示歷史的方向已經不在是那種以武力取勝的時代了!一個花花公子輕易的贏過一個身經百戰的騎士。

一個女人在中世紀一個很重要的能力就是生育力,尤其是男性後嗣的產生至關重要,因為歐陸所採用的薩立克法,非男性無法繼承,因此父親在嫁女兒時都會強調身體健康可以繁衍下一代,但是這卻成為女性另一個緊身箍,因為女被簡化成生育機器,同時又因為男方在無法確認父親的憂慮下,女人基本上無法外出和擁有個人生活,劇中一再出現尚要求瑪格麗特待在家哩,衣著要注意端莊,和床第畫面,無一不是在顯示這種觀念。女人只能是附屬於男人,即使像瑪格莉特這種出的了廳堂的持家女性,也只能乖乖待在家裡。

 

說到這裡,我只希望大家在看這種歷史劇時能有歷史同情感,因為依現代眼光來看,的確是有許多不必要的虛榮和偽善,我們重要是要從歷史學到不犯同樣的錯誤,但是卻不一定要對當時的人做太多過激的批判,因為人是時代的產物,我們永遠都會受限於時代的視野和氛圍。不然如果我們看看我們現在,難道不也是如此嗎?我們真的相信我們現在服膺的價值觀就不會被後代視為落伍嗎?所以要常保一個寬容的心,否則以這種事事以性命相搏的價值標準,又怎能說是進步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69848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