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苗算什麼是戰略物資
2021/06/23 15:14:51瀏覽2817|回應2|推薦21

    最近我在和許多人討論疫苗國產問題時,因為我是一個自由市場擁護者,因此基本上我並不贊同政府要介入任何私人商業產業的發展,因為歷史一再證明,政府介入私人產業的後果通常都是勞民傷財而且毫無績效,少數似乎成功的案子,如果你真的仔細去分析,事實上還是因為這產業本來就利基,國家根本只是以幫助為由去給予一個本來就有優勢的產業過多的補助,造成產業超額利潤,事實上反而造成社會所得分配更不公平,你看看台灣的半導體被視為護國神山,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也因為半導體,台灣的所得收入差距更大了,這真的好嗎?

    不過回到正題,許多人在自由經濟的大旗下,無法用自由貿易的觀點來反駁我的觀點,所以就提出另一個理由,那就是疫苗是一種戰略物資,如果我們無法掌握這種戰略物資,那麼當國家危難時,加上老共就在我們身邊,那我們不就要坐以待斃了嗎?我不知道大家對於所謂戰略物資的想法如何,但是說真的我並不認同這種理由,原因如下:

    首先我們要確認,所謂戰略物資是指和國家安全有關的物資才是,如果這種物資是所謂的商業戰略物資,那政府就更不應該管了,因為商人會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政府無需插手,否則只會造成資源錯置,大家沒聽過嗎?賠錢生意沒人做,殺頭生意有人幹。所以我們把戰略物資定義和國家安全有關。

既然所謂戰略物資是指在危急下,國家需要有一定的存量以備不時之需,但是這也是只能應急而無法做為解決問題的方法。很簡單舉一個例子,石油很顯然是戰略物資,而且我們本身也沒有,所以我們唯一能做就是儲存一定的量已備不時之需,而且就算有也不能滿足所有人的需求,如果以此觀點來看,我們反而應該是開拓多種來源,而不是企圖由國內來供應所有需求。同理以疫苗來看我們應該是開拓更多來源,而不是把所有資源孤擲一注吧!當然你會問,這不就是證明應該至少要有國內產能啊!因為國外供應總是有風險,多一分保障總是好的。但是要記住一點,石油基本上只有一種(雖然品質還是有差),疫苗的種類千千萬萬種,怎麼確保產能呢?

    正如以上所言,事實上,有關疫苗的科技是很詭異和有點運氣的,以這次新冠肺炎疫苗生產來說,事實上許多國際大藥廠早已經因為喪失先機而退出市場(如默克),也就是說疫苗這種東西就算你擁有相關知識和技術也不一定保證會做出來,因為其中變數太多了,實在難以有效控制。所以我們如果硬是以政府力量來保護國產疫苗在這次疫情可以成功(事實上還不知道),事實並不保證下一次可以成功,而疫苗這種東西是零和的遊戲,要不成功要不無效。這種這麼難以捉摸的所謂戰略產業,真的在需要的時候可以即時嗎?如果連歐美有百年經驗的大廠都需要超過一年以上來研發,我們難道可以及時供應嗎?如果無法及時那還算戰略物資嗎?所以難道我們不能外購的嗎?石油,糧食這種直接攸關生存的物資我們都可以外購了,為什麼疫苗一定要國產?更重要一點,如果台灣真的遇到重大事件,除了時間是否及時外,另外疫苗產業真的能在外力阻擋下獨立運作嗎?

    當然不可能,大家千萬不要忘記了,生化產業的許多關鍵物資和設備都需要從國外進口,如果這些物資無法進到台灣,包括能源等,台灣就算有技術也不可生產啊!因為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啊!而且如果我們現在連買疫苗都這麼困難,請問緊急時我們買的到必要原料嗎?

同時如果台灣有疫情嚴重到需要立即需要疫苗,很顯然世界也應該有相當嚴重的疫情了,不然就是怪事了!除非台灣的公衛水準嚴重衰退,否則台灣應該可以和國外合作一起防堵疫情,就像這次,政府不是宣稱高端的抗原來自美國NIH嗎(這就是所謂和莫德納技術同源的說法)?只是我們當初選用的技術很顯然有問題,導致在時程上失了先機,所以如果這是故事全貌,疫苗產業的問題在於技術問題,這跟國安有何關聯,和戰略物資由何相關?而今天台灣這麼缺疫苗是因為政府再採購疫苗上不夠積極和努力,有問題就會甩鍋給大陸,更重要是政府以司馬昭之心的態度強力護航特定廠商卻辯稱是戰略物資,所以需要扶持。可是從以上的說明,我真的認為疫苗根本無法稱為戰略物資,否則流感疫苗也應該算是戰略物資了!

當然,如果國內廠商能夠比國外更快,更好,我樂觀其成,因為這代表一種產業的興起,但是如果大家支持只是因為相信疫苗是戰略物資,那就是大錯特錯了!請特別濟助一點:因為發產疫苗需要長時間,而台灣國家安全根本不可能等好幾年!對於台灣真正需要的戰略物資,我們真的該好好想想,特別是能源問題。那才是真的稱得上是戰略物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64179988

 回應文章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6/24 18:30
沒水沒電的失敗統治,完全沒資格講什麼他媽的戰略物資。

連水庫都會用到乾。電力完全不夠用。台灣根本沒什麼他媽的政府。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6/24 18:22
人沒有空氣,三分鐘就會死。沒有地心引力,一秒鐘就會飛出去。空氣和地心引力是不是戰略物資?

戰略物資一定是可以在戰爭時增加軍力,而且可能難以取得,或是買不到的物資。

醫藥算什麼他媽的戰略物資?打仗的時候敵人敢不讓你得到藥品?

就只有美國會這麼霸道吧。

疫苗是商品。符合國際標準就可以購買。民間只要政府許可,也可以購買。民間不買,是因為國家已經買夠了。就他媽的這麼簡單。供不應求的時候,可以加價購買,超額購買、多家下單。要是用不到,送人轉賣都可以——除非購買的契約禁止私下讓受。

台灣是個智障島。活該被敵人團滅。

敵人是誰?

敵在本能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