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WHO叩關失敗看政府的策略失當
2021/05/11 12:19:58瀏覽1688|回應3|推薦15

    終於大家還是失望了,台灣還是沒有收到WHO的邀請函,而登記出席已經截止了,這意味著台灣再一次無法出席WHO大會。以台灣在防疫上的表現,WHO實在沒有理由拒絕台灣,而國人的自信心也再一次受到打擊,我相信不少人一定義憤填膺,對於台灣竟然要接受這種屈辱而憤恨不已,我也一樣感同身受。但是這種牛衣對泣式的發洩實際上並沒有任何幫助,我認為我們還是要更努力來突破這道藩籬,只是老實說,我真的的覺得政府在整個策略確有許多失誤之處,如果我們真的要想進入WHO,我認為就必須要有更好的策略,而這是我對政府策略的一些評論。

    首先,在媒體的資訊下,國人眼中此次似乎是台灣最接近WHO的一次,歐美日都相繼發言支持台灣加入WHO,看來情勢是一片大好,但是我想提醒大家的一件事,美國才剛剛重回WHO的運作,我認為根本就還沒有掌握狀況,而且大家可能都忘了,WHO中歐美日只是少數會員國,如果我們不能得到大多數會員國的支持,因為一人一票的限制,我們怎麼可能叩關成功?台灣常常有一種不切實際的想法,就是認為國家會以道德或是普世價值做為投票依據,但事實上每個國家都有自身利益的考量,這才是最高指導原則。台灣或許可以問問自己,如果我們真的有聯合國投票權時,我們會投票譴責以色列軍事佔領巴勒斯坦嗎?我有一萬個把握我們政府當然不會投贊成票,所以我們怎麼可能期望這些國家會因為普世價值而支持台灣,台灣應該的策略是找出如何讓這些國家認為站在台灣這一邊是有自身利益的,而不是訴諸情感和道德標準。當然,台灣人也需要知道這需要付出代價,問題是:台灣人願意付出多少代價來換取支持?政府也必需有明確的方向。

    第二點是台灣真的要停止義和團式的網民行為。當初台灣網民把譚德賽秘書罵的狗血淋頭,一無是處,甚至製造假消息,導致連本尊都出來反擊,甚至連非洲團結組織也出來聲援譚德賽。大家想想看,你如果是秘書處的人,你會怎麼想?誠心誠意接受你的侮辱然後真心誠意的反悔?!還是心懷怨懟處處牽制呢?這種基本人性我想大家都知道,我們卻反其道而行,這樣真的會增加我們的支持度嗎?台灣應該是改善和秘書處的關係,至少要爭取秘書處中立的腳色,而不是以攻擊企圖改變一切,這樣當然是徒勞無功。

    第三點是政府要放棄大內宣的心態,WHO這種外交問題,不要拿來當作政府的宣傳工具,因為民氣可用固然很好,但是水以載舟,也可以覆舟啊!這種國際觀係是需要長時間耕耘和努力,所以為什麼外交官的養成是一種長期的過程,不是短期的作為,但是現今政府確是操作這種被打壓的國際情勢轉換成對政黨的支持,問題是政府的功能就是要能夠開拓在國際的生存空間,我們政府應該是就成果和困難告訴大家來或是全民共識,但是政府卻常常利用這種挫折的民氣轉變成對政黨的支持,只是這樣一來,國家的處境有改善嗎?當然沒有,但是政黨卻獲利了!所以政府一定要戒掉這種大內宣的心態才能以長期經營的模式來做外交,否則這種民氣可用的炒短線模式,根本無濟於事,事實上反而有害。

    總之,我覺得在WHO這個案子上,政府根本沒有良好的策略,也從來都不提出一份長遠的策略,如果我們不努力改變這種情況,我想WHO的事件只會不斷發生,而我們也只能生氣罷了!但是生氣有用嗎?大家真的好好想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62762782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5/12 12:43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857 
 
▲💖👍😎全人類「百億身價」、「NMN健康萬代」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假期、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2 10:46

這些都是政治活動,就是要"一中,一台"罷了.

如果是政治家,就將所有精力放在國家內政上.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2 04:16
台灣若真的能加入who,或wha

版主通篇報導,缺少一個論調:加入後台灣會好一點嗎?
比方說:惹惱大陸,斷絕經貿,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