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白吃的晚餐(獨立的風險評估)
2020/10/22 19:54:26瀏覽4839|回應6|推薦16

    最近看到許多民意調查機構,不論大小都在做有關於如果台海局勢如果繼續惡化,兩岸會不會有戰爭,而如果有戰爭,你願不願意上前線之類的民意調查。很有意思的是許多調查結果南轅北轍,成了名副其實的羅生門。如果不知道的人可能以為是在兩個國家做的調查,我沒有錢做民意調查,但是我倒是想表達一下我的想法。

    不管你是甚麼政治立場,事實上台海局勢的確是在變壞中,我今天不想討論這誰的問題,因為這跟政治選擇有很大的關係。而我要問的是對於局勢的變化,我們能做甚麼準備?我們真的了解中共政權嗎?還是我們只是人云亦云呢?我們問問自己,對於中國大陸的一手資料,你知道多少呢?

不可諱言的,對岸是一個專制的政權,一個專制政府的很大特色是甚麼?就是當權者對權力的不願放手(依此而看,老共在習大大沒有照常規接班之後更是退步了!),也就當權者念茲在茲的不是人民的幸福而是他如何保有權力,如果在人民福祉和個人權力之間做一個選擇,極權領導者肯定選擇保有權力,這也就是中共運行的模式。而台灣就真的很危險了,因為習大大破壞了鄧小平建立的隔代交班的法統,利用掃貪知名來行獨裁之時,事實上已經讓許多新生代不滿,但是因為權力在習大大手上(這也看得出來制衡的重要,中共就是沒有制衡),所以這些人只能忍氣吞聲,以我來看,目前唯一有可能把習大大拉下馬的只剩下台灣問題這個破口了,因為中美爭霸的摩擦反而可以讓習大大以團結抵禦外侮來壓制反對派,但是台灣問題是沒有閃躲餘地的,只要習大大在這個議題上鬆口讓步,那些反對派的人竟找到了罩門,從而有了推翻習大大的機會。大家難道沒有注意到習大大不斷強硬對台發言就是為了回應反對派嘛!因為讓步給美國並不會影響習大大的權力基礎,但是台灣問題卻給了反對派團結在一起的理由。

    如果我的推論沒有錯,那我們企圖用理性的邏輯來預測中共是不是會發動戰爭是一種天真的幻想。就算占領台灣對中共只是如獲石田,但是只要能保住權力,習大大還是會蠻幹的,因為你不要忘了,以目前的情勢而言,習大大如果被迫下台那他自身的後果將是慘不忍睹,想想那些極權領導者的下台結果吧!我一直覺得老毛會推動文化大革命讓中國倒退至少二十年就是基於同樣的心態,任何理性的思考都不能想像文化大革命為何會發生,但是他就活生生的發生了,而且還延續了十年,歷史的警告我們應該仔細想想。以席大大的立場而言,甚麼才是他的理性選擇!

    至於台灣人願不願意為了保衛台灣而上前線呢?事實上我認為這種攸關身家性命而且又是高度政治正確的民意調查,可信度是很低的。瑞典是台灣人很崇拜的國家,同時也以人道國家並且以收容難民著稱,但是曾經在網路有一篇影片就顯示街頭訪問時每個人都認為應該幫助難民,但是當記者找來一個無家可歸的難民希望能夠借宿一晚時,每個都推說有事而拒絕。這代表了一句江湖用語:義氣是一定要講的,但是不一定要做。當兵也一樣,如果你認為情勢可能一觸即發而我們還募不到足夠兵源,徵兵又阻力很大,這就代表那些說願意上前線的人不過是言語的巨人卻是行動的侏儒,否則為何招不到足夠兵源呢?當然你可能會說不會打戰啦!老共不敢啦!所以根本不用擔心。但是如果真的如此為什麼我們不乾脆宣布獨立,反正沒有損失又可以讓台灣名正言順。這麼好的是為什麼不早點做!至於國際可不可能幫忙我們?我認為根本無需考慮,因為不管有沒有,要打第一仗的是我們自己!不是許多人常常說,如果我們不能表現自己有強烈意願保護自己,那怎麼期望別人呢?否則至少也要改回徵兵吧!再次提到瑞典,因為瑞典就是因為兵源不夠才由募兵改回徵兵制!熱愛台灣的人們啊!請拿出你的實際行動吧!

    所以我真的想高聲呼籲,在這個局勢不明而且惡化的情勢下,台灣應該對中國要有更多的了解,否則以純理性去預測大陸這種天真的想法竟然是許多人的認定,但是如果你真的了解中共,我打心底認為老共領導人的理性判斷和我們是不一樣的,換句話說,如果中共是可以預測的,那我們還需要怕他們嗎?還有愛國真的不是用喊的,我常舉一個例子就是每個都說願意替環保做一份心力,但是當要付出代價時,每個人都心不甘情不願,像電費調漲,採用燃料稅以降低私家車輛的使用,每每都成民怨,如果連環保議題都是這樣,那我們怎麼相信嘴上願意為國家拋頭顱灑熱血的人呢?那可是人命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51894754

 回應文章

不學無術的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8 23:17
版主對中共根本不了解,也不知道台灣人素質爛到啥程度,台灣的狗屁民主就是獨裁政黨溫床,狗屁的民主制度卻讓人民無法輕易罷免要毒害人民的執政黨(目前是民進黨),台灣連自保的武器都要向外買,大陸在歐美日自韓戰後的長期技術封鎖下已經能自造航母、戰機、導彈、上月球,台灣在自傲啥?中共已經過渡成寡頭統治的家族企業,它們的優點是懂得接受專家科學建議,掌握權力是要讓建立起來的制度能運行,沒有權力政治制度徒法不能自行的~~

獨立思考看世界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8 13:37

考验人性的民调就是诈骗,台湾就这么爱诈骗吗?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8 13:35

一直認為多數政治兼差客其實都非常清楚,要不然怎麼其親友都可以賺人民幣?我們老百姓可沒這本事,也沒有足夠資訊,所以容易被洗腦誤導。許多大陸油管主表面上反,其實是反習而非反共,很像派系之爭,這種兩面手法很常見。

我甚至想像力豐富到認為喊獨可能是芝麻開門的通關密語。甚麼東西加了獨味,就起了有心人要的各種化學反應呢; X+獨=Y; A+獨=Z....以此類推。


udncat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8 11:23

老共的領導群如果沒理智,照對岸民意的趨勢,兩岸早在戰火中了。

中共的一黨專政的確是一個「專制」的政權,但不是你說的如獨裁般「當權者」對權力的不願放手。對岸的一些知識份子解釋一黨專政,也稱為是一種民主,但不是西方式的蠢民民主,而是一種菁英式的民主。

老共對台灣的態度其實很明確,他要的是台灣的好,不是台灣的爛,所以才會耐心對待,否則以經濟、軍力差距的日趨擴大,要收回一個爛台灣其實不難。對岸的蠢百姓比台灣的蠢白姓還多,所以如果要依照西方民主的方式對待台灣,台灣不過又是一個烏克蘭或塞爾維亞。

真正民主不過百年,中共修正的一黨專政不過數十年,哪一種政治制度對人類好,其實不是一般利己的蠢民能判斷的。一黨專政的「專制」或是「民粹」的民主孰勝孰劣還真難講,反倒是北歐社會主義式的民主看起來還像回事,但因為實施條件苛刻,所需的國土資源、人民素質等,在地球上能符合條件的國家還真不多,所以小眾也罷,對大眾則實在難為。

最後;大眾的利益永遠與個人的利益是扞格的,這種人性對「專制」或「民粹」都是一樣的。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20-10-29 10:12 回覆:
我不贊同你的這種說法,目前會支持老共這種極權者都是既得利益者。如果你連批評政府的權利都沒有,生活在好又如何?一樣的話,老共經濟上的成功不過就這三十年,長期是否仍然會如此。事實上我是不抱期望的。因為集權的政府是無法創造長期優勢的!

揚升之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2 22:51

不必募兵制或徵兵制,只要:

「一國三制」 ----- 中國與台灣難解之題的解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blw6f_Jvho

若有認同者,懇請在「一國三制」影片下按讚、轉發、分享。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2 20:44

1.習近平是[習]非[席]

2.如果臺灣人認為共產黨沒有理智,沒有理智的人選擇對中國發展有害的武統,可能性高還低?

3.如果臺灣人認為共產黨有理智,又為何不跟共產黨談呢?

4.如果臺灣人認為共產黨「預設統一前提就是沒有理智」,自認有理智的臺灣人還能跟沒有理智的人談嗎?

當然,如果臺灣人把核一二三都炸了,那有沒有理智都沒差了

風傳媒報導有臺灣人主張轟炸核電廠 翻攝youtube風傳媒報導有臺灣人主張轟炸核電廠 翻攝youtube風傳媒報導有臺灣人主張轟炸核電廠 翻攝youtube風傳媒報導有臺灣人主張轟炸核電廠 翻攝youtube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20-10-23 09:51 回覆:
謝謝!已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