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來有提高使用成本還是比較有效的節能方式
2014/07/18 11:07:45瀏覽3197|回應2|推薦19

剛去美國加州旅遊了十來天,在高速公路開車時,不斷看到顯示排上顯示著:嚴重乾旱,請大家節約用水。而在旅館內,也不斷有小紙條提醒我們要節水。更有意思的是,當我們去參觀赫氏城堡時(Hearst Castle),為了省水,竟然將傳統廁所鎖起來,要求來賓上所謂的Chemical Toilet ,而就在廁所外面,因為這種廁所不易維持乾淨,許多來賓因為不方便使用,所以我聽到抱怨連連。

    這種小事本來也沒有什麼好說的,因為目前最夯的生活方式不正是LOHAS嗎?而且像加州這種缺水的州,人們不是應該更要珍惜水資源嗎?但是即使事項美國這種公民意志很強烈的國家,結果上仍然令人洩氣,因為加州政府發現,六月份的用,水量仍然持續增加,不得以的情況下,加州政府只好祭出更嚴厲的罰則來抑制用水量的增加。

    這件事就使我想到台灣的現狀,台灣的能源自給率不到10%,而且台灣是海島因此很難和國外的能源供應系統連網,這些種種的現實,一一的表明,如果台灣人不想建更多的電廠(尤其是核電廠),那唯一的途徑就是降低用電量,但是台灣的處理邏輯卻很奇怪,我們只是一味希望用道德規勸的方式拿到目標,卻不願意用經濟的手段來處理經濟的問題,有許多國外的例子可以知道(包括大家最喜歡談的德國),能夠降低能源需求的最好方法就是提高使用成本,但是在台灣這確是一個禁忌,一個油電雙漲政策到今天都還是馬政府惡政的代表。

    當然很多人會說,中油台電沒有透明和有效管理前,我們不接受漲價,這看起來似乎很有道理,但是這是一種循環論證,因為世界上根本沒有無瑕疵的系統,德國的電力公司難到都沒有問題嗎?那德國憑什麼實行高電價?這種推論心態事實上和對岸的中共實在是不可思議的一致,因為對岸就是一再以民主自由有缺陷而抗拒民主,這和這些反對漲價的人心態真是如出一轍,因為這些人士最在意的應該是保護地球,所以降低能源需求才是第一要務,就算因此而產生一些問題,那也都應該是可以接受的必要之惡,就像民主不見得沒有問題,但是我們都接受一樣。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5181940

 回應文章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8 21:16

當然很多人會說,中油台電沒有透明和有效管理前,我們不接受漲價,這看起來似乎很有道理,但是這是一種循環論證,因為世界上根本沒有無瑕疵的系統,德國的電力公司難到都沒有問題嗎?那德國憑什麼實行高電價?這種推論心態事實上和對岸的中共實在是不可思議的一致,因為對岸就是一再以民主自由有缺陷而抗拒民主,這和這些反對漲價的人心態真是如出一轍

=======

這不能類比

不能等到有完美食物才吃, 那會餓死

但可以邊吃邊罵, 邊吃邊改

 


寧可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8 18:11

太過分了!竟然有這樣的事!

我們應該廣為宣傳,叫大家不要去郝式城堡,

以免更多的人上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