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腔走板的經濟紓困振興計畫
2020/05/07 12:00:40瀏覽2226|回應4|推薦23

    新冠肺炎的疫情雖然已經延燒超過三個月了,但是以全球觀點來看,真正要讓大家能恢復正常生活,目前看來誰也沒把握,但是經濟已經陷入嚴重衰退,許多人甚至已經到了無米下炊的地步,基於這種殘酷的事實,世界各國真的卯起來企圖先紓困再來振興經濟,當然台灣政府也不例外,事實上我們啟動了有史以來最大的紓困和振興方案(單單預算就超過一兆台幣,要知道台灣的GNP也不過就約14兆台幣),但是老實說就這幾天菜政府的作為,我真的不得不說,比起疫情的控制得宜,在經濟層面,目前的政府真的是算計太多所以導致整個過程荒腔走板。從堅持酷碰劵到申請亂象,一一讓政府從防疫的高效能形象一夕破功。

    先說說酷碰劵吧!記得有位羅姓立委曾說過馬英九是蔡英文永遠的心魔,當初我認為這不過是選舉語言,但是從這次政府振興方案的莫名其妙堅持,真的證明此話不假,單單就一個消費眷的名稱,就讓蔡政府手忙腳亂,雖然大家一再建議政府,現金是最有效的方案,其次是消費眷,最差勁的是酷碰劵,但是為了不落入馬政府的前例中,蔡政府一直拐彎抹腳企圖避免用消費眷的名稱,導致所謂振興方案一直是在所謂的研議中,但是所謂的研議中不過是對民意反彈的緩議推託之辭罷了!政府一直強調現金會被存起來,但是我倒想問問,如果人民可以不動用到這筆錢甚至還能存起來,那代表他的基本生活並沒有問題啊! 因為人民根本不缺錢,政府實際上就根本就不該花錢。其實就算發現金只能夠救助到30%已經無以為繼的家庭,那麼我們就應該慶幸我們已經達到救助的目的,雖然只有30%。那不是很好嘛!我們真正要救助的是那些要靠這些救命錢才能活下來的人。我還想到一點,我們社會都有超過幾十萬人願意捐出自己的口罩來協助國外,為什麼政府不會如法炮製,鼓勵那些無須補助的人捐出來幫助這些真正無以為繼的人呢?既然 我OK你先領 有這麼多人支持,為什麼我們不能有 我不缺錢,讓給你 的活動呢?這不是更表現出台灣人愛國愛鄉的情操嗎?!而所謂酷碰劵可以有乘數效果的說法,先不論是否為真,但是要自己拿錢出來然後才可以享有補助,這種模式無論怎麼看都只會讓有資產的人能得到更大的優勢,因為他有多餘閒錢可以消費,但是如果你連生活費都拿不出來,酷碰劵對你有何用?更不要說還必須要用線上支付系統呢!我如果窮到連電話費都先中斷,那我怎麼用?

還有大家都知道一個簡單的事實,一件事要成功,簡單是一個重要因素,所以一個簡單的紓困方案是最容易成功的,因為以收入和職業訂出許多排除條款,事實只會讓需要及時雨的人因為拿不出憑證而喪失機會(因為有限制就需要憑證),反倒是有時間有本事的人一定可以拿到必要憑證(只是合不合乎成本罷了),這根本就和當初紓困的初衷背道而馳嘛!大家看看這幾天媒體的報導就可以知道我所言不假,在這種危急的階段,政府的目標應該要盡快幫助到那些已經無以為繼的人而不是在積極防弊,因為時間是最重要的事,而挑選特定族群為發放對象更至一種不公平的制度,因為憑證的取得就是一個障礙,用句法律人常說的一句話:法律是保護懂法律的人。限定對象的補助也只會讓懂得申請的人或的補助,反倒是真正弱勢的人因為種種因素反而無法得到補助。因此如果要補助,政府應該是一體適用,不要設定任何條件,雖然可能有一些無須補助的人也得到補助,但是重點是真正需要補助的人一定可以拿到,而這對這群弱勢基層的人這才是真正的幫助。這原本是很簡單的概念,因為蔡政府卻願意替特定族群大開大門(農漁民),完全沒有條件的給予現金,但是對於非特定族群的社會基層卻有著重重限制,這就不得不令人認為這些都是政治考量。

雖然就我個人而言,我一直不看好任何政府的紓困振興方案,因為作用很小而且還有長期的副作用。但是如果真的要做,我真的認為政府根本無需製造種種關卡和限制,甚至懷疑國民,因為一個越複雜的申請系統越容易有弊端,懷疑人民會把現金存起來,害怕和前任政府用同樣政策會被批評,這些種種政治考量只會政策更加無效率,而那些最需要幫助的人卻可能等不到政府的紓困了,更不用說要振興經濟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33905584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9 05:40
1兆5百億。6萬、3萬、1萬、肥料每公斤補助  五毛、0毛!

台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7 12:47
我認為:
政府應該排富,大家都發相同的消費券,促進消費,例如:6000元,就很公平。
另外因疫情收入變少者,政府再給予輔助,但都須要證明文件。

現在無勞保者,好像放寬資格就可領到10,000元,那麼會產生極度不公平。
因無勞保者,搞不好有些人就是懶惰,如果你的鄰居朋友就是懶惰的人,因無勞保確能領到10,000元,那麼對自認平時就很努力工作者,不是感覺很嘔?心理很不平嗎?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7 12:35

 我不缺錢,讓給你 

這想太多了,根據蔡英文的名言,有錢到爆炸的蔡英文都說「不領18趴無力捐公益」,她有無捐公益不知道,但錢哪有嫌少的呢

好笑


蔡英文:不領18趴無力捐公益|日報|蘋果新聞網|蘋果日報tw.appledaily.com › headline › daily

2011年1月15日 - 促改革勿模糊焦點金溥聰:應籲同志勿對立. 【綜合報導】身陷領取18趴優存利率風暴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首度站上火線說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