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中共是民主政權,我們還用這麼煩惱嗎?
2019/10/09 11:57:45瀏覽2253|回應4|推薦5

隨著選舉不斷接近,有關台灣和中國大陸關係及台灣定位的議題就不斷出現在台灣的媒體,你看已經持續多時的香港反政府示威,至今尚無停歇之勢!美國NBA經理的一個個人發言,卻導致中國政府和媒體的全面圍剿,而台灣也為了一個撕毀台大連濃牆的大陸遊客而大動作的限期遣返出境,而沉寂有一段時間的維吾爾集中營一事也因為美國忽然大舉制裁相關廠商又進入大家目光中,老實說中共政權或許覺得他是在維護所謂中國人的尊嚴,但是骨子裡事實上只是為了維護其獨裁政權。

 

   但這個世界霸權爭奪戰中,台灣事實上是沒有置喙能力的,我們只能是作為一個參與者卻無法成為主導者,而中共是獨裁政權的事實,我想基本上也是大部分台灣人的共識,但是請大家不要忘記了,我們在這場爭霸中,因為地緣政治的關係我們是首當其衝的,我們所採取的態度和策略是很重要的,所謂小國侍大國難已,而且大家一定要記住:就是我們是在一個很艱困的環境,地緣政治上我們無法忽視中共的實力但是中共又是一個極權政府。所以政府領導人真的需要很有智慧,台灣人也要認清現實,不是暴虎馮河就能成事!

 

   但是台灣目前社會瀰漫一種氣氛,就是只要不罵中共的就是中共同路人,我想告訴大家,只因為他不那麼激情就被貼上標籤,那這些人指責別人不敢罵中共的人和韓粉有甚麼區別呢?而眾所周知這些人還是韓粉的死對頭喔!所以越是衝突到最高點,雙方都會走向非理性和同質化這點,歷史真的不斷重演。而且我想告訴這些勇健派的人士,這種作法有任何實質意義嗎?中共可能因為我們罵他而改變嗎?中共領導人在意的是如何鞏固自我領導權(這點台灣似乎也卻來越是如此),因此你越罵他,他越會利用這點來激發所謂的民族大義,那家看看此次NBA事件就是明證,當然支持反送中的精神是對的,但是結果呢?中共只會更關起門來利用民族主義對抗民主自由的概念,當然你一定會說難道就要閉嘴嗎?當然不是,而是應該確定見好就收的原則,也就是採用漸進的手段來一步步改變中國,蘇聯極權政治都要超過80年才能推翻,而中共到今日才所謂建政70年,套句許多科學家在評論地球暖化問題政策問題用的比喻:不要在倒洗澡水的時候連嬰兒一起倒掉了!就是因為中共政權是極權政府,我們才要步步為營,有策略地從內部改變,而不是企圖和中共政權梭哈,企圖畢其功於一役,因為現實是:台灣沒有這種本錢而中共也不是民主政體。

 

   我當然也希望我們的鄰居是民主自由的政體,但是希望和現實的落差是存在的,與其一味企圖能和中共平起平坐,不如從現實考量謀取台灣的最大利益。台灣連和美國這個民主國家都沒辦法平起平坐,我們怎能企望中共會接受呢?!如果政府告訴我們事實上做得到,那就是欺騙大家。那天看到一個新聞,美國駐英國的大使夫人,撞死人用外交豁免權逃離制裁,被害人父母傷心欲絕的希望美國放棄外交豁免權,但是有可能嗎?英國和美國基本上已經是拜把兄弟都還如此,更不要說那位英國人林克穎撞死送報生潛逃回英國後,英國法院卻以台灣獄政問題裁定不用遣返台灣,但是台灣政府和民間可有異議嗎?這時候我們的主體性呢?即使已經付出一個台灣生命。更不用說外交部長竟然自貶身分稱日本大使為大哥哥,廣島辦事處的日本首相安倍國慶電文打臉事件,這時我們那些台灣第一勇都到哪裡去呢?我想他們心底應該想的是:為了爭取這些國家的支持,我們就吃點虧吧!不要太計較。但是我們是否也可以想想,對於這些老牌民主國家我們都這麼兢兢業業,唯恐壞了關係,那面對獨裁的中共政權,我們怎麼敢這麼勇敢呢?!還是這都是政治上的作秀呢?讓我們靜下來好好想想吧!

 

最後我想請大家想想,如果我們不屑大陸政府和人民對於一些個人言論的箝制,如NBA事件,那我們就要做的比他們強,我就一直覺得台灣火速將那位撕毀台大連儂牆的陸客遣返就未免太小題大作了!如果撕毀一個言論牆就要這樣,那只代表我們離極權政府更近一步。希望我們真的在激情外,更要堅守民主自由的信念,而不是讓激情和憤怒主導我們的決定。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29931735

 回應文章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8 21:19

不過,火速遣返撕毀連儂牆的陸客,是很搞笑的。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8 21:15
1樓,你說的是對的。現在大陸民眾90%是支持武統台灣,但中共壓制。
小編對民主樂觀得讓人吃驚。大概小編認為小學生審查小學課綱,幼稚園學生審查幼稚園課綱也是民主吧。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9-10-20 21:44 回覆:
所以你認為有照的流氓(城管),不公平的政治審判,思想也是罪刑是比較好的嗎?無論台灣在怎麼亂,以現在的狀況而言,大陸的政治管理一點都不值得台灣學習。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8 21:03
中共獨裁?!
你知道中共有多少人嗎?有9680萬當員。
你見過9680萬人的獨裁嗎?真不知小編在誇中共還是在誇自己?
在中國大陸,只有中共黨員才有權力選國家主席,一般民眾只有權力選村長及生活小區區長。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9-10-20 21:42 回覆:
中共黨員的人數有何代表性嗎?我真的不知道你在說甚麼?

出岫閒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8 11:51
中國大陸如果是民主政權,台灣是否就可高枕無憂,我的答案是否定的。民主的確切意涵是遠比那些以民主為理想者的想像要複雜的。民主是有可能形成多數暴力的,這種多數暴力不僅是對內部而言的暴力,也可以是對外的暴力。看看美國對其他國家的作為,其實就不難想像。美國第二次出兵伊拉克,至少在初期是得到7成以上人民支持的行動。但是,這個行動是正義之舉嗎?能為伊拉克或臨近的阿拉伯國家帶來幸福嗎?未必。如果中國大陸在全民民主多數決下,決定對台灣進行武統,那很可能比在非民主體制下更危險,因為這樣的行動至少在他們內部更具有正當性,所以也就更可肆無忌憚。我倒不是要強調民主化對促進兩岸和平沒有好處,但是,還是不宜過度樂觀;對民主體制下的集體行動也還是應該要繼續保持戒慎恐懼。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9-10-20 21:40 回覆:
當然,民主也不一定會沒有問題,但是很明顯的風險一定下降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