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所知道的張忠謀和郭台銘
2019/09/10 17:45:17瀏覽5651|回應11|推薦21

我想這兩位名人在台灣應該是婦孺皆知,尤其在此次總統選舉中,這兩人更是多次被提及,其中又以張先生更是備受推崇,被認為是台灣半導體教父,而郭先生則是以台灣首富著稱﹐此次參加國民黨初選失敗雖是一大挫折,但是近期看來是想以獨立人士參選,許多藍營的人更是認為所謂知識藍,經濟藍的主要支持對象是郭先生。當然,小弟個人成就和他們相比實在微不足道,只是對於外界這種近乎造神的推崇,實在是覺得需要有人出來澆把冷水,因為台灣人的心目中似乎還是擺脫不了那種聖人出,天下平的想法,一直企圖找出一個完人然後帶領台灣走出困境,但是我要說的是:這種思想是要不得的,這也是台灣之所以困境的原因。

 

    先說說比較沒有政治味道的張先生吧!先說個八卦,大家可知道現任的張太太,以前是張先生任職工研院院長時,擔任當時化工所所長的元配,當時這位下屬常常邀請張先到家閒聊並由老婆親自下廚招待,只是到最後不僅離婚而且老婆還嫁給了上司,這真的是有些令人訝異,甚至有八點檔戲劇的味道。不過不談八卦,張先生真的是所謂半導體教父嗎?我真的覺得是過譽了。當年張先生回國時事實上身兼數職,我在1992開始進入半導體行業時,當時張先生並沒有全心在台積電上,許多當年的創意並不是張先生的想法,例如當年聯電曹興誠先生就一直認為所謂的專業代工模式是他提出來的給張先生的,結果卻被張先生據為已用而一直憤恨不平。

 

而且當時聯電和台積差異並不大,台積和聯電真正展開差距時是因為當時聯電發生火災,導致公司陷入混亂,當然還有就是聯電當時寄望多元發展,反而導致本業資源分散(當時聯電投資LCD/design house,聯發科就是其中之一),而拉開差距後張先生才是真正回歸台積電,因此台積電的開始張先生並沒有特殊貢獻,當然我也十分佩服張先生的管理能力,的確是有過人之處,台積電能夠蟬聯Foundry霸主這麼久,張先生的確有他的貢獻。但是我也想指出一點,台積電雖然被認為是台灣之光,但是台積電的公司政策卻是從來不扶持台灣本土企業,這點和三星電子很不一樣,我們做台積電生意的廠商都知道,不管你是否是國產,你的價格就是要比較便宜,而且台積電的邏輯就是廠商不要企圖在台積電賺到錢,因為台積電給你生意是讓你有了知名度,你要賺錢是去別的廠商去,因此只要熟悉這行業的人對於台積電這個大客戶都是又愛又恨,這當然也是台積電賺錢的原因之一,這種模式固然沒有錯,但是這和台灣之光有甚麼關係?事實上我認為張先生應該還是有美國籍的(我沒確認),他是一位優秀的專業經理人,但是說是台灣之光或是半導體教父那就過頭了!

 

至於另一位郭先生,我想爭議就更大了,我不知道那些盛讚郭先生管理能力的人士怎麼評論郭先生的?但是就郭先生做生意的方式,我想大部分和鴻海有往來的公司,應該是一肚子苦水吧!郭先生做生意很霸氣,但是霸氣不是耍流氓或是設陷阱吧!在業界有說不完的例子,郭先生沒有道理的延遲貨款或是單方面暫停合約基本上都常態,遠的不說,廣東增城的LCD廠才爆出要出售的消息後,相關款項就停止支付,甚至導致下包商圍廠抗議,我想請問一下:要不要賣是你郭先生的決定,幹嘛拿我墊背。郭先生另一項為人所詬病的動作就是利用大量訂單誘使廠商增產,然後意圖併購,如果廠商不同意就取消訂單,許多被其併購的公司就是因為已經投資設備,資金吃緊而不得不忍痛出售,這種行為嚴格來說並沒有違法,也是一種商業手段,但是如果是一個政治人物有這種心態,那我們就要警惕了,因為這種方式是有道德瑕疵的,我們怎麼相信這種人呢?而且郭先生的管理模式基本上就是cost down然後在cost down,這種經營模式真的是台灣需要的領導人嗎?台灣如果還只停留在成本依賴的模式,我們怎麼可能有前途?簡單一點說,蘋果手機雖然是鴻海做的,但是超過80%以上的獲利是蘋果公司賺走,鴻海不過是走量罷了!

當然,不論是張先生還是郭先生,都是成功的商業人士,也是業界的佼佼者。但是商業的成功不代表他們就足堪表率,商業上或許可以,但是也只有在商業上,過分的推導將其神格化,把他視為無所不能,這就是一種一事通萬事通的極致表現,還記得那位李姓諾貝爾獎得主嗎?在化學上他遠遠勝於我,但是從這幾年的事件看來,除了化學,我真的不知道他還有其他能力是上的了檯面的!既然我們已經錯過一次,就要記取教訓,不要再迷信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292678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未必吧 ? !
2020/02/04 18:45
成王敗冦 ?  三條線哦

五濁惡世 → 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 。 寧為太平犬﹐不為亂世人。 ← 難怪 曹操 及 九二共識 尊翁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27655214


ff
懇請不吝賜教?

你所痛恨的來了
2019/09/25 12:21
https://youtu.be/gpPoMKLxtY8

不知道你是否能夠全身而退啊~
聽說祇有錢真的拿的出來,才能算成是落袋為安的獲利

司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8 16:46

講得真好!

“游泳金牌選手”未必就能同時成為“籃球場上的高手”! 橋歸橋路歸路 ,根本是完全不同的兩碼事嘛,這是很簡單很簡單的道理。可是,真的不明白,為什麼會有人一窩蜂的偏要一廂情願的去「認定/迷信」做生意成功的人或做醫生成功的人就一定也會成功治國?這真是很奇怪很奇怪的推論。此外,選不選得上得看老百姓喜不喜歡,政治人物是人民一票一票心甘情願選出來的,不是自吹自擂自以為是就可以輕易匯集“民氣”的!

讚啦


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8 11:07
此文短暫登上聯合新聞網,但也隨著郭台銘宣布不參加連署領表,而如雞肋。
不過看到用FB留言的內容後,想回應一下:
現在這個名稱叫做國民黨的國瑜黨(或稱吳國瑜黨),推出了當初『愛與包容』講得好聽,現在卻一直煽動庶民權貴對立+喊口號+非友即敵+睜眼說瞎話的政客參選(對,我就是說韓國瑜)。如果當選,最後只會變成另一個鴨霸陳水扁+空心蔡英文。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7 06:23

台灣人喜歡「梗」,誰會講笑話,誰懂順口溜,誰大富大貴,誰言語俚俗就挺誰、選誰,以爲聖人至、明主出。這種心態實際上不脫百千年前「吾皇萬歲萬萬歲」帝制時代的草民心理,無有不同。關鍵在人民把自己當成大小便無法自理的豬牛雞鴨貓狗,以爲人民和執政者的關係本來就是這樣:我選你出來,你要負責我的人生;我沒有義務,只你有責任,因爲現在是「民主」時代。所以才會有選前 XXX 凍蒜,選後 XXX 無能的獨特臺灣現象。

前不久高本衲在某格與一看客激辯,因爲我問他一個問題他無論如何答不出來,光一勁死纏爛打。我問的問題很簡單:「國家不像話是誰的責任」?他從總統到國會到立法院到國民黨到民進黨到社會、學校到大公司、大企業什麼都罵,就是講不出「人民」兩字。等我說出「責任在人民」後他簡直維蘇威火山爆發。

國家不像話當然責任在人民,否則「民」是在「主」什麼?臺灣雖然不是國家,臺灣目前很像話嗎?如果答案是「是」,衲我就承認臺灣人非常像話;如果答案是「否」,衲麼很抱歉,原因就是臺灣人不像話。

政府有責任,什麼責任?好好治理國家的責任。人民有義務,什麼義務?當個像話的現代公民的義務。臺灣人如果不承認國家不像話的原因在人民的話,臺灣離欣欣向榮蒸蒸日上的前景只有越來越遠。


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1 11:12
張忠謀在諸多方面的評價,的確更高於郭台銘,這無庸置疑.
但重點是,張忠謀並沒有選擇參加2020的總統選舉.
所以,對於2020總統選舉來講,如果要拿張忠謀作為比較基準,格主應該將蔡英文/韓國瑜一起拿來和張忠謀比較,這樣才有參考價值與實質意義,
否則,感覺只是在拿張忠謀來損郭台銘(拿第一名來損沒拿到第一名的)而已.
===============================
成功的企業家,當然未必會是成功的總統:
成功的例子不少(連結1),失敗的也不少(連結2)
但回到台灣現實,看到現在檯面上的選擇方案,實在讓我投不下這票!
如果郭台銘宣布獨立參選,我會參與連署,因為台灣需要多一個選擇,多一個可能性.
但同樣的,我參與連署不代表我會投他一票,我的理念是選賢與能,而不會因為想要[下架xxx],而投票給不及格的候選人.所以郭台銘必須在接下來的競選期間,證明他值得,這樣才行.
===============================
如果說造神,現在的韓粉之於韓國瑜,才真的做造神;而且不僅僅是是那種不容任何質疑的神更甚者而已,甚至任何有可能挑戰到這個韓國瑜神的,都被視為惡魔:這才是真正可怕的地方!
連結1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418/1424629.htm
連結2
https://www.msn.com/zh-tw/news/living/%E8%AE%93%E4%BC%81%E6%A5%AD%E5%AE%B6%E7%95%B6%E7%B8%BD%E7%B5%B1%EF%BC%8C%E4%BA%BA%E6%B0%91%E5%B0%B1%E8%83%BD%E7%99%BC%E5%A4%A7%E8%B2%A1%E5%97%8E%EF%BC%9F%E9%80%99%E4%BA%9B%E5%9C%8B%E5%AE%B6%E7%9A%84%E5%89%8D%E4%BE%8B%E5%80%BC%E5%BE%97%E5%8F%B0%E7%81%A3%E4%BA%BA%E5%A5%BD%E5%A5%BD%E6%B7%B1%E6%80%9D/ar-BBW1z6v

新雙城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1 10:25

我要鄭重申明一下,我不是韓粉,你可以找一下我的部落格我就知道。

二來是我的重點是台灣常常會有光暈現象,好像一件事做得好就甚麼都會一樣,我只是要大家千萬記得不要因為一時激情而迷失了方向。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1 01:10

少俠絕對沒有造神,我力挺郭是因為其他兩位實在「慘不忍睹」。

郭雖然也有他的缺點,但比起另兩位真的是好得太多 !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9-09-11 10:28 回覆:
你說的也沒錯,但是每個人在意的東西不一樣,所以我尊重每一個人的選擇,我只是希望大家多冷靜一點!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完人
2019/09/10 23:00

完人沒有﹐猿人要不要?

成功的生意人一定要賤和貪﹐同樣不愛慕虛榮怎能做明星? 所以中間的手段就別問了。

一個人在另一行業的經歷只可參考﹐不能等於在這位置的能力。所以從天而降就幹大位的國家都不會好到那的。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9-09-11 10:27 回覆:
當然沒有完人,所以我們應該要就自己的價值觀來判斷事情,而不要人云亦云。這才是我的重點。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0 19:31

能力是要看局勢而調整的

您說的都對 我1996年前也從事電子業 也了解這兩人

但我認為有能力的郭當總統對國家治理遠勝韓蔡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