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反送中,台灣公投終
2019/06/19 11:57:01瀏覽2634|回應0|推薦13

    最近台灣最熱門的議題,我想應該不可能有比香港反送中還要熱的。就自由民主的觀念來說,中共的確是自打嘴巴,尤其是司法不獨立這個問題,就很難獲得眾人的信任,更令人氣結的是:中共政權還大喇喇地拒絕三權分立的概念,堅持以黨領政,以黨治國,所以看香港的前途的確是不樂觀,也難怪香港人有這樣的憂患意識。不過雖然香港和台灣的確有這緊密的關係,但是終究是兩個不同的個體,當台灣人只將目光放在香港時,卻忘記了自身處境是不是也越來越艱困了呢?!

    對的,我要說的就是公投法的修訂,沒錯,上次由於公投的項目太多,同時又和大選掛鉤,加上主辦單位的不作為,的確造成了許多問題,但是如果我們靜下來思考一下,你就會發現這些問題本來就會隨著時間的進行而消除,我就幾件公投為人詬病的問題來做一番討論:

l   為什麼會題目多而且爭議性都頗大?這是因為我們以前從來沒有像樣的公投過啊!這樣公投議題都是這數十年來壓抑的結果,本來就需要出口來紓解,我們基本上可以確信,只要經過幾輪公投,公投數目一定會大幅下降,而且就本次公投的結果效力來說,政府除了在法令上做一些配合外,根本就是一副能拖就拖的敷衍態度,這種公投的結果怎麼會讓人民想再去投票呢!舉一個簡單的例子,總統直選後投票率基本上一路下降就可以證明我的論點。

l   連署問題更是一個好笑的問題,有關假連署問題這本來就是選務機關要來查核的事,要不然需要中選會幹嘛?!更重要是這有那麼嚴重嗎?公投的主要意義是讓人民有直接表達意見的管道以防止代議政治的怠惰,重點是投票所表達的方向,像上次最被詬病的以核養綠公投,就算是真的有死人連署,但是投票結果已經明白表示了人民的意願,這才是重點!當然一定有人會說程序正義很重要,我同意,但是依比例原則而言,每一個連署過程都一定會有瑕疵,如果這些法匠只拘泥於此,那根本不會有任何一個連署會通過,我們可以加強和改善稽核的方式和力度,但是不能因噎廢食啊!

l   和大選脫鉤也是自己打臉的假議題,台灣在前幾年幾乎年年有選舉,搞的台灣是年年有對立又勞民傷財,所以才有後來的一些整併選舉的作為,基本上是兩年一次,這就是為了降低成本和減少社會對立的機會。這次之所以會有亂象發生,很簡單的一個答案:選務機關的怠惰和不作為,如果你看看前主委在議題上的偏頗傾向和花了大量時間在連署過程的正當與否的爭論上,一個有作為的主委應該就知道到此次公投會需求更多的人力和動線管理,但是有去投票的人都知道,選務人員根本訓練不夠而且動線設計錯誤,這是選務機關的錯,但是卻變成了公投的錯,這不免讓人有懷璧之罪的感慨。

 

既然所謂的公投亂象根本是一種假象,我們只需要時間和耐心就可克服,那為什麼現任政府卻急著要修訂呢?有這麼急迫性嗎?更重要是當年公投法推出後被譏笑為鳥籠公投(但是好笑也因為如此而很少公投案成立,所以不會有亂象,以執政黨的說法這不是很好嗎?),執政黨更是將公投是為國家進步的象徵,理應是讓公投更容易更方便進行,但是卻為了一些技術問題而將公投法門檻加高,試想誰會隨時帶著影印的身分證去連署?這不禁有違反個資法的嫌疑的疑慮,更會導致人們在連署時顧慮會增加。所以我認為政府並不在意公投本身,而是在於公投是不是會對其執政有影響有阻礙,執政黨的認定就是有阻礙,是絆腳石,而現在的政府對這些擋路石只有一招,就是先在道德上汙衊公投,然後進行輿論造勢,最後毫不留情地摧毀他。而在公投法修法的過程中,這個政府完美的操作了!

    或許我只能狗吠火車,但是在這次修法過程中,對比台灣人對於反送中的熱情和對於公投修法的冷漠,我都有點懷疑我們是不是有點本末倒置了,終究我們是生活在台灣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27589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