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四是一場悲劇,但是人總是要活下去
2019/06/04 15:39:36瀏覽1974|回應2|推薦6

    六四作為新中國成立後最悲壯而且以重大死傷為收場代價的運動,對於關心大陸民主自由的人士,當然是永遠的痛,我們當然不能忘記,而且要記得,因為每一場歷史上的悲劇都時時刻刻在提醒我們,人類是有多不理性啊!當權者為了一己之私是如何的違反人性。現在想到當年事件發生時,我正在當兵,作為當值安全士官時,電視畫面撥出時感受的那種震撼,至今仍然無法忘懷。

    有關六四反省,許多名重山林的博學鴻儒一定都會寫不少文章來紀念,並且提醒大家要對中共政權有所警惕,這自不待說,甚至對於一些似乎立場上不夠堅定的人加以批評,今天我倒是想替這些人說兩句好話,因為人總是要活下去。

    大家知道在美國許多便利超商有個不成文的規定,遇到打劫時,千萬不要和歹徒拼命,他要搶就讓他搶,錢是可以再賺,命卻是只有一條,千萬不逞一時之勇把命給丟了,實務上有些超商不但不鼓勵英勇抗賊的店員,甚至會給予薄逞。我覺得這個事實就很貼切的說明台灣的處境,大陸政權的確殘暴,但是我們有必要拼命嗎?那些所謂台灣第一勇真的是勇敢嗎?還是只是沒有大腦的蠻幹!我們在紀念這些死傷者之時,應該更重視的是如何改變當權者,而不是只會批評當權者,因為這些當權者既然這種殘暴的事都做得出來,他還會在乎你在海外的批評嘛!大家看看六四後的海外民運人士,批評會少嗎?中共有在意過嗎?台灣媒體常見的王丹,曹長青之流,除了頂著一個六四的道德光環外,還有甚麼?他們遠不如那些實實在在著書立論(像何清漣/程曉農),用紮實的數據來提醒和批判中國的人來的有用。

事實上,我相信許多沒有跑出來吶喊的人並不代表支持中共政權,也不代表他們麻木,那些把他們說成只為賺錢的動物的人,根本是一種誤解,我反倒認為她才是有可能改變中共體制的人。我自1992年第一次去上海到今天,我從來沒忘記將民主和自由的觀念傳播給我認識的人,因為我知道說不定這些人後來有機會成為有權力的人,如果我一開始就大喇喇的攻擊中國政府,我連進中國都不可能,那我要如何傳遞民主自由思想給當地人呢?!而抵制中國真的有用嗎?打擊中國經濟就真的會讓中國更民主嗎?以中國這麼好面子的國家,官方根本聽不進去一絲絲的建言(所以智庫在中國是一個笑話),如果不是這些願意以軟性訴求來代替直接碰撞的人士作為潤滑劑,我相信中國只會更極權。而事實上,我相信真正對中國有了解的人都可以感受到,在二十一世紀的的一個十年是中國的政治的開放期,言論自由進步很多,這就是所謂非正面對抗所得到的結果,中國有了自信和面子,自然就放縮了管制。

只是中國政權體制的致命缺陷導致新的獨夫出現,擁有權力是席大大在茲念茲的大事,其他事情和權力一比根本無足輕重,加上世界對抗態勢升高,席大大自然也要更強硬(不然權力不保啊!)。尤其是最近台灣更是有一決雌雄的態勢,可是席大大是寧可百姓死傷也不願放棄權力的人,這種直接對抗除了滿足自我的驕傲外,真的有用嗎?我們當然是站在民主自由的一方,但是如果兩敗俱傷,台灣得到甚麼?還是說只要能夠精神上得到滿足和勝利,其他都可以犧牲了!這樣是不是有點台版的阿Q精神了!

寫到這裡,我只是想跟大家說,當你義憤填膺的批評中共政權時,不要嘲笑那些沒有跟你一樣疾言厲色批評的人是懦弱的。很有可能他的作為比你更有效,甚至更容易去改變中共,批評中共固然是必須的,但是只有批評是無法成就任何事的,世界上哪的獨裁政權是被罵下台的,基本上沒有,因此不要太隨意嘲弄別人沒有道德勇氣,因為畢竟我們是活在現實中,套一句我記得金翅結尾的話:無論多困難,還是要活下去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27095930

 回應文章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8 21:21
反送中洗白了六四。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4 16:12

疾言厲色批評」的人可能也是懦弱的。

不過【表達自己的態度】是很重要的,不表示態度與立場,叫做「合意性交」,不叫「強姦」,誰也幫不了妳。該說不就說不,不是挑釁,也不是與歹徒拼命,只是自衛,或是【表達自己的態度】而已

2019 六四民運三十年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9-06-05 09:57 回覆:

我就是怕這種誤解,首先沒有說不代表沒有異議,而且表達模式也需要斟酌,挑釁在現實上是被批評的人的主觀意念,就像恐嚇罪是否成立也是被害人的主觀感受。所以我才一直強調對岸的主觀性太強,我們才需要有謀略去表達。

由時候不說反而是更有效的,川普這麼大張旗鼓想去限制美墨非法移民,真的有效嗎?還是說實際上加強管理來的更符合實際呢!時間會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