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無法成為世界第一的理由之二
2019/01/03 14:34:13瀏覽12063|回應9|推薦9

    上次說到交通問題,我們可以再觀察另一個現象,那就是中國對於交通事故的處理模式。這是我最近一個朋友的真實故事。

    我朋友因為違規並排停車導致其他兩車(三輪車和助動車)發生車禍,騎助動車的老嫗受到一些皮肉之傷,法院判我朋友要負擔三成的責任,因為自己有錯加上有保險,所以我朋友也就從善如流,依約賠償。但是等到要正式和解時,老嫗的家人提出因為三輪車駕駛無力支付賠償,所以要求由我朋友負擔百分之百的款項,我朋友當然不依,因為這是一種濫好人的想法,有多少責任付多少賠償是天經地義的事,這才是王道!但是經過多次協商未果加上協調員曉以春秋大義(如果你再拖,哪天老嫗如果有三長兩短,那你可能要賠更多了!),最後我朋友只好接受了!而協調員還很高興的說:反正你有錢嗎,幫助一下窮人又如何呢!故事說到這裡,我想每個人應該臉上都會出現三條線吧!車禍和幫助窮人有甚麼關聯!?

    但這也是中國無法成為第一流國家的原因,因為處理事情的方法不是以對錯來區分,而是以強弱來區分,你既然開名車,所以不管你有無過錯,當你和小車或是行人發生事故時,就是你的錯,說起來好像是要保護弱勢(不要懷疑,法律上就是這麼說),但是這種沒有是非對錯的做法根本無法服人而且會造成社會價值的扭曲。記得以前看黃仁宇的書時,他提到明朝的名臣海瑞也有類似想法(寧願屈侄,不願枉叔),也就是說雖然中共認為自己建立了新中國,但是在骨子裡,中國並沒有改變,那種只在乎情感而忽視正義的傳統心態仍然常在心中,這種心態怎麼可能帶領世界呢?這怎麼可能成為世界第一強國呢,就算成了世界第一強國又怎能領導世界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22924175

 回應文章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5 21:21
如果不是大食打了勝仗,擄獲大唐的造紙工人,哪來的《古蘭
經》?大食沒有紙,如何發展文明?至於羅馬帝國,那是歐洲
人編的故事,十五世紀以前歐洲在基督教統治之下,上至國王
下至庶民率皆文盲,人人都無書可讀,,如何發展文明?

民進黨兩顆子彈反民主軍警血腥鎮壓台北景福門紀念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1 13:25
花時間寫這種無聊文章意義何在?你寫的這些,英美也有,但英美卻曾世界第一.或現在世界第一.難道同樣的情形發生在英美就沒問題,若中國有可能發生,則中國不能成世界第一?你既然要寫這種無聊文章,那麼請說明你講的這些內容在英美絕不會發生,這樣論述才有意義!更重要的是.中國有說要世界第一嗎?為什麼就有人這麼擔心中國成了世界第一?中國共產黨的任務很明確是要帶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人家又沒說要世界第一.你把別人沒設定的目標練肖謂一定不能達到,這不是莫名其妙嗎?!等你發現中國要世界第一時,你再來論斷有沒有可能,才有意義嘛!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3 00:13
中國在漢唐宋元朝1840年前的清朝一直是世界第一。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9-01-14 10:41 回覆:

我想這是誤解,是人口第一還是GNP第一?還是科學第一還是國家素質第一?

漢朝和羅馬帝國相比,唐朝和大食帝國相比真的是全面領先嗎?請多多看看歷史資料吧!


ocean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2 06:26
當你覺得應該上窮碧落下黃泉的搜尋大陸無法成為世界第一的理由時,他們已在成為世界第一的路上。 其實,述說些資本主義沒落的原因,大夥兒還容易了解些。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9-01-12 17:51 回覆:
我談的都是一些基礎問題,如果你認為我的批評不對,請告訴我哪裡錯了。至於大陸是不是世界第一還是說是不是在第一的道路上,應該和我說的內容無關吧!請就事論事,不是看了標題就抓狂!好嘛!難道大陸就完美無缺嗎?不能批評嗎?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9-01-12 18:00 回覆:
題外話,資本主義根本就沒有沒落過,更何況他是共產主義所創造出的一個稻草人,全然是用來攻擊的。可悲的是,攻擊的人一直都搞不清楚,他攻擊的根本就不是真的資本主義(如果真的有的話)。

生番民進黨台灣價值關媒體、吃毒豬、騙神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1 23:15
台灣人就是從小受妖魔化中共醜化中國人的洗腦教育下長大的腦殘智障井底之蛙,你練肖謂的這些,英國,美國也都有,人家也都是世界第一,中國怎麼就不能成世界第一.再說,中國以前也拿過世界第一,怎麼那時就可?所以本文基本是廢文!!!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9-01-12 17:58 回覆:

我想你就是接受那種天下烏鴉一般黑的想法的人。每個國家都有壞人,所以因為都有壞人,所以每個國家都一樣,是嗎?就你的blog標題所言,我是不是可以說也有外省人差台灣人呢?那不是因為兩方都有錯,所以就算了呢!當然不是嘛!

但是一個進步的國家是有反省和壞事比例減少的趨勢。重點是國家不該縱容甚至鼓勵不對的行為,我就不懂,中國難道就批評不得,如果真是如此,那也證明中共真的不能成為世界第一,因為那太可怕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險
2019/01/04 15:47
有錢人買名車,不可能不保險。發生事故,沒有認不認帳的問題,保險公司有專家評斷。窮人如果沒有買保險,付不起賠償,名車車主也沒辦法。還有保險的費用計算也是有技巧的,我打字吃力就不多說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算是
2019/01/04 14:38

無名的富人稅吧,難怪大家都知道買名車及炫富的代價是高昂的。

所以有錢人要學會捐款,哪個有錢人不捐款,真的不懂得生活。

我們常看到西方的有錢人做慈善,他不主動做慈善,慈善事業一定要找他捐款。

文中的例子,窮老嫗只是平常老百姓,不是詐欺。有錢人發出真心的付出,可見社會的溫馨與文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姑不論
2019/01/04 08:10

是哪個國家,那個地方,類似的交通事故到處都有。任何一個協調人都會勸名車車主為窮老婦多分擔,這是道義責任。正常的富人都會認的。

有錢人跟窮人面對面錙銖必較,不合常理。在西方更是如此。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9-01-04 12:53 回覆:
是嗎?這就所謂的理盲。至少就我認識的日本人和美國人都不是這樣。美國人對不是自己的責任是不會認帳的。

云洲旅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3 21:32
你對大陸的瞭解有問題,共產黨從來就沒有想要做世界第一,到目前為止,他們只想讓中國人在世界上抬得起頭就可以,讓世界看得起中國人,做世界一流國家,但世界第一強國從來就沒有在大陸宣傳過。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9-01-04 12:55 回覆:
這有區別嗎?要成為一流國家也應該是如此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