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說阿彌陀經」動畫淺說
2010/07/16 08:13:32瀏覽2710|回應1|推薦119

雪廬老人述說:是奇妙之法

雪廬老人曾對此經之註解:此法之奇,不經祇劫,無須斷惑。未證真如,便可取得常樂我淨。眾生往生,皆是蓮花化身,壽命無量,毫無眾苦。一生補處,廣大方便,普應群機,所謂三根普被,利鈍全收。鈍根如愚夫愚婦。均可證入九蓮。利根如華嚴善財,端由圓成佛果。依法行之,萬修萬去,求解究竟,三藏難窮。故修他門,皆須信解行證,惟修此法,只重信願行持。而本經文法,更為奇特。不談玄妙,然無一處不含玄妙,深者見深得深,淺者見淺得淺。亦可謂三根普被之絕妙文章。惜乎減劫之時眾生福薄,或文字障重或我慢貢高,胸橫成見未曾深求。輒對經文,妄生誹謗,遂使大好慈航,不肯乘渡。」。

圓瑛大師經題說明

佛:是「覺」義,包括自覺、覺他、覺滿,方稱為佛。何謂自覺?一切眾生,具有本覺真如佛性,由無始無明所蔽,迷而不覺。一但聞經領解,或承知識開導,豁然覺悟:自己及與眾生,本來是佛,與佛無二無別。諸佛如已磨之鏡,眾生如未磨之鏡,雖是未磨,光明本具,從此磨之,垢盡明生,自可與佛之鏡,同其照用,此即是自覺;自覺異於凡夫。何謂覺他?自覺之後,憐憫一切眾生沉迷不覺,即以自覺之道,廣演流布,覺悟一切眾生,欲令各各反迷還悟,捨妄歸真,此即是覺他;覺他異於二乘。何謂覺滿?此有二種:一、自覺智慧圓滿;最初發菩提心,起始覺智,依智斷惑,先斷我執,次斷法執,終破無明;惑盡智圓,而得慧足。二、覺他功德圓滿;自從覺悟之後,惟依最上乘,發菩提心(利他道心),利生為事業,宏法是家務。經三祇劫,脩六度行;六度者:一、布施度慳貪,二、持戒度諸惡,三、忍辱度瞋恨,四、精進度懈怠,五、禪定度散亂,六、智慧度愚癡;功圓果滿,而得福足。福慧兩足,二利圓滿,此即是覺滿;覺滿異於菩薩。三覺圓,萬德具,乃稱為佛。

乃釋迦如來金口之所親宣也。乃佛無問自說。因淨土法門,至方便,至直捷,至圓頓,不可思議,無人能問。佛智鑒機,鑑定眾生,能信是法,故無問自說。又說者悅也,悅所懷故。因觀眾生機熟,於此圓頓法門,自能信願受持,是以暢悅本懷而說也。

阿彌陀:譯云無量壽;經云: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又譯無量光;經云: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故名阿彌陀。實則彌陀非但光壽無量,而智慧神通功德,一一皆無量也。行滿果圓,隨願所成,故光明壽命,悉皆無量。此約事相而論,若約理性:彌陀法身理體,常住不變,即無量壽義。彌陀根本實智,遍照法界,即無量光義。極樂淨土,即眾生唯心之淨土;彌陀如來,亦眾生自性之彌陀。果明此理,則親見彌陀矣。

經:此云契經;謂上契諸佛所說之理,下契眾生可度之機。佛說此經以音聲而作佛事;阿難結集,所詮不出信願持名;佛說此經,先詳陳依正莊嚴以起信,次特勸應求往生以發願,三正示執持名號以立行;以此三法,皆所詮也。合能所二詮,無非如來被下之教,為教經。教中所依實相之理,豎窮三際,無始無終,橫遍十方,無障無礙,即無量光壽義,為理經。依理所起持名妙行,一心不亂徑登不退,為行經。

『佛說阿彌陀經』日本動畫淺說。

流傳已有三十年以上歷史,可讓初學佛者了解。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KW1111&aid=4229568

 回應文章

如蓮學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常在世尊的音聲中 靜靜流淚...
2010/12/16 14:30

感恩菩薩

非常好看的佛點卡通

是精緻的小品

值的老少同時欣賞...

如蓮學悟 頂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