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廬老人弘法理念
2010/04/22 07:18:36瀏覽2556|回應0|推薦127

雪廬老人自幼穎悟好學,循次讀誦諸經子史,於二十三歲時,濟南學界組成通俗教育會,當選會長,時往各集鎮遊行講演,民國九年三十一歲,繼讀山東法科學堂,並於大明湖畔加入佛學社,受教於佛學,民國十九年四十一歲,決定終身茹素。民國二十三年四十五歲,往蘇州報國寺,參謁印祖,而竟蒙開示終日。至時起一生以儒入佛,以居士身,從事佛教弘化教育近七十年。因格內篇幅及時間受限,其開示只能片段敬呈共享,難窺其弘化教育骨架精髓,今將個人領悟之其教育理念,與格友共享:

實現人間淨土,求生西方淨土

教育目標的的確立——往生西方淨土是雪公的教育目標。多次說明是依據古德所說:正法時期戒成就,象法時期禪成就,末法時期淨成就而抉擇,因為淨土法門是「不斷惑也能了生死」的橫超方便法門。以佛法教育而言,不學佛則已,既然學佛,終極目標就是要成佛。而創立台中蓮社規劃社務,清楚指明是要「集眾念佛,各求當生成就。」相信聖言量,以「佛說阿彌陀經」為最終依歸。

學習目標的安排——由近而遠,由今生而來世,「求生西方淨土」是為未來的歸屬,「實現人間淨土」則是今生的投入。兼顧了立足現在與放眼未來之層次安排教法。提倡儒佛並弘,期望大眾於皈心西方極樂淨土而尚未往生西方時,致力人間淨土的實現,改變今生现狀。從五乘佛法中的人天小果先打好穩固基礎。創辦《明倫月刊》弘揚佛家的內明精微,及推闡儒家的五倫法則。以佛家的「內明」儒家的「倫理」提倡儒佛融合文化。曾開示:「人間淨土需忠孝,心地功夫在聖賢」又提出「四為三不」:「為求學問,為求解脫;為轉移污俗,為宏護正法。不以佛法受人利用,不藉佛法貪名圖利,不昧佛法同流合污。」亦可見其中心理念。

佛法教學之重心——世尊一期化導,總為五乘。五乘雖最淺,卻也最為基礎,人乘做不到,其餘四乘必落空談。以五戒、十善、四諦、十二因緣、六度、等為層次成為一位菩薩,如做不到,最低限度,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養成一個正知正見,不背因果的人!要先站穩人道,學佛才能成功。才能受到利益,以今生與來生相聯結,終極目標與基層功夫相呼應。雪公常教導學生的一則流傳甚廣的墨寶為:「白衣學佛,不離世法,必須敦倫盡分;處世不忘菩提,要在行解相應」。不離世法且不忘菩提行解相應,此亦顯見雪公佛法教學之重心。

廣學專修,解行並重

嚴謹教學原則——雪公之教育原則,為廣學專修與解行並重。廣學專修則須有師承來指導學習,並重視學習次第與紀律。對整體佛教的基本理念是:「廣學三藏教,不改彌陀行。」就是說,「導歸極樂」的教育目標、淨土法門的修學內容,是所有從學者必然遵從的規範。「廣學三藏教」是基礎。而歸趣明確,在於西方淨土,因此,自始至終「不改彌陀行」。以彌陀法為正行,其他所有學習皆是導歸極樂的助行。

廣學專修重視紀律與師承——雪公曾於大專佛學講座,開示研經的次第時說:「上等根器,學問好的人,可以看三藏十二部。中等根器,則守本宗經論研究。看佛書不可雜。最初可看淨土三經,徹底看。阿彌陀經可看彌陀要解講義(圓瑛法師著),多看幾次。再看行願品與勢至圓通章,淨土五經研究了,再有餘暇可看金剛經(江味農居士注),若想弘法,應看之書以後有機會再說。」可見其所謂「廣學三藏教」是有前提的,三藏教典如此之多,並非開卷有益、多多益善,而應有次第、有紀律地學習,此則需有師承。明示學習次第云:「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思惟,法隨法行。」

體現嚴謹教學原則,廣為人知之實例:淨空法師曾於弘法三十週年時,追述從學雪公的歷程時,說道:當年親近李炳南老師,老師開三個條件:一、只能聽他講課,此外任何大德法師講經不准聽。  二、所有想讀的書,需經允許,未允許者不能研讀。  三、從前所學一律作廢,從頭學起。以上三個條件,期限五年。為報師恩,我守了十年。深深得力。古人所謂「師承」,此真真得力。
「解行並重」——雪公曾提及弘揚佛法的基本立場為:「行持一端,專崇淨土」,至於教義之弘揚則是平排並弘。為了速利一切眾生,須遵從古今大德的指示,行持一端,專崇淨土!話雖如此,而在弘教方面,還是平排的向前宣傳,因為整個佛法,本來圓融,而行解權實事理等,實不可分離。雪公並不以專弘一宗為教學內容,重視義學,重視知識,但不因此失去歸趣的宗旨;雖以淨土為歸,並不因此而有偏廢義學的舉措。使淨土之導歸過程更加充實,真能維持住「解行並重」的大原則。

人格為本、福慧雙修

人格為本重視人格教育——雪公亦以〈人格是學佛的初基〉為題開示,強調學佛的根本是「人格」。指出:守住人格人的特質與品格,才有了學佛的根本。因為佛以五乘說法,第一即是人乘,因此只要守住人格,要嚴持五戒,最低限度,即能保住人身於不墮,若能更加發廣度眾生之心,則可成佛。而守住人格的實際要領,提出四點:內念:說話行事先為他想,省察念頭克制勿續。外行:勿妨害公共秩序,勿侵犯他人自由。對事:不得他人同意取用,謂不與取;求人不強人所難。對人:自尊而尊人;君子尊而學之,小人敬而遠之。

「深信因果,多修陰德」——人格教育,雪公歸納其核心為「深信因果,多修陰德」。但以因果之事理,均不易了解,以「道德」說明:「能利益大眾,與人慈惠者便是道。行而得其應得之益者便是德。」並詳為說明陽德屬顯明,屬於有漏,陰德隱匿,屬於無漏。因此,把人格教育做為全體佛法教育的基礎,並作為社會教育的重要部分。曾開示:學佛在人,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人才是真正的內容,若是三藏經典還在,人心壞了,佛法便也沒個成就。按佛法是五乘說法,先人天小果,然後再聲聞、緣覺、菩薩,人是根本,人壞了,佛法還有什麼希望呢?我們上論語,學了聖人,再學佛,就沒有不成就的,因為佛法奠基在人天二道,聖人就是天道,學了中國文化,把人格站住,才算得了人天小果,這就是第一步。然後第二步再入佛法,底子已打好,成就便非常地快。

福慧雙修——公事益眾、性相兼修。除了對人格教育的重視外,雪公平素教學,亦重視公益事業之教導,此即行門中服務大眾之利他行為,公益增福慧,凡利眾諸事,均可為之,因應民間「積德行善」通情達理的傳統思想,帶領大眾募捐救災、義賣籌集經費,籌建菩提仁愛之家,及佛教菩提醫院、「慈光佛化圖書館」,社會救濟、募捐救災安老所、施醫會、救濟會、慈光育幼院、放生會等慈善事業建立以人格為本,福業為基、廣學三藏、導歸彌陀,福慧雙修解行並重,是其一貫的弘法教育基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KW1111&aid=3571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