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廬道影(影片)
2009/09/07 07:12:04瀏覽2690|回應5|推薦123

雪公說:我求法是跪著求來的,弘法也是跪著送出去的。

雪廬老人—李炳南   名艷,字炳南,號雪廬,法號德明,別署雪廬、雪叟。山東濟南人,生於民國前二十二年,清光緒十六(一八九○)年庚寅臘月初七日。

卒於民國七十五年(一九八六)四月十三日,時為夏曆丙寅三月初五日清晨五時四十五分,春秋九十有七。

老人家以儒入佛,皈依凈土宗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

老人四十年間創辦的事業分類列表如下:

一、文化事業:明倫月刊社、青蓮出版社、慈光雜誌、蓮社受託印經會、佛經註疏語譯會,孔學獎金會。 

二、社會教育:台中佛教蓮社、慈光圖書館、明倫社、明倫廣播社、慈光托兒所、慈德幼稚園、國文補習班、內典研究班、論語講習班、國學啟蒙班、佛學講座、國學講座、社教科、國樂團...... 念佛班(六十四個,每班會員三十人至百人)、助念團...... 佈教所:計有豐原、霧峰、員林、東勢、后里、卓蘭、鹿港、西勢、大雅、中和等三十餘所。 

三、慈善事業:菩提仁愛之家(菩提救濟院改名),佛教菩提醫院、安老所、施醫會、救濟會、慈光育幼院、放生會......

講經無數:(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佛說阿彌陀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無量壽經)(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往生論)(心經)(四十二章經)(佛說尸迦羅越六方禮經)。(地藏菩薩本願經)(普賢行願品)(維摩詰經)(金剛經)(楞嚴經)(圓覺經)(八十卷華嚴經)等等。

倡印編印:(歧路指歸)(光明畫集)(無量壽經)(學佛淺說)(勸人專修念佛法門)(龍舒淨土文),(當生成就之佛法)(阿彌陀經摘注接蒙義蘊合刊)等等。

老人往生前三、四小時,弟子們請老人開示,老人手持念珠,雙目炯炯有神的說道:「一心不亂。」這就是雪廬老人為世人說法的最後一句遺言。

雪公老人留給後人許多做人的典範,佛子的楷模,供我人學習的地方實在太多太多。謹將略舉兩首詩,用以惕勵自己,並供讀友見賢思齊。這兩首詩分別借由來寫佛菩薩的度眾胸懷,無間無息,損己利人,讀來發人深省。

「警眾太殷勤,曾無間寸陰,幾人長夜醒,不負轉輪心。」

「未改心腸熱,全憐暗路人,但能光照遠,不惜自焚身。」

雪廬道影(往生十周年追思影片)

影音摘自臺中蓮社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KW1111&aid=3262482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降偉人
2010/03/04 13:13

也降不義之人...如果每個人都有情有義,也就不必偉人來造就了...t所以聖經上說太陽照一人也照不義之人,同等視之..

說是玄機,其實有跡可循...好像胡言亂語了...

鄉下老翁(CKW1111) 於 2010-03-10 10:13 回覆:

我們身邊不起眼的偉人很多,確實有跡可循,就看你有沒有慧眼了。


凝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09/09/27 18:17

幾年前曾經有幸在慈光托兒所上班

現今看到貴格介紹台中蓮社

備感懷念與親切

感恩分享

鄉下老翁(CKW1111) 於 2009-09-29 19:09 回覆:
有緣聞法 有幸结緣 雪公叮嚀 願與您共勉

許登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的慈悲導師
2009/09/26 21:50
偉大的慈悲導師
鄉下老翁(CKW1111) 於 2009-09-27 06:44 回覆:
大德叮嚀 願與您共勉

鴻燕驚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來風範
2009/09/08 19:51
雪廬大德住世後期,是晚輩求學、服役的階段,無緣受其親炙,心實景仰之。老人一生高節崇行,無疑是為學佛人作了一個最好的師範!
鄉下老翁(CKW1111) 於 2009-09-08 20:35 回覆:

「未改心腸熱,全憐暗路人,但能光照遠,不惜自焚身。」

以儒為基,入佛為行,遺風長存,了生死為終,佛弟子共勉。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過
2009/09/07 09:19

雪廬,印光,都聽過,雖非俺一門。

敬重!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鄉下老翁(CKW1111) 於 2009-09-08 18:50 回覆:
歡迎常來 祝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