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終的歡與愁
2009/01/16 01:20:33瀏覽940|回應4|推薦30

  年終,冷颼颼的天,正午陽光初露,涼風裡帶點暖意,是辦年貨的時後了,不管經濟多麼不景氣,應景的東西總得準備一些,才不會在牛年初的飯桌上顯得寒傖,是大家都有的共識和體認,我自然也不例外。

  在台北,想買品質稍好而南北貨較齊全的地方?當然首推南門市場莫屬了,以往每年年終辦年貨,我都會到南門市場一趟採辦年貨,地下一樓賣的是生鮮和蔬菜,地上一樓則是以南北貨諸如南甜北鹹的臘味和滷味小吃及燒賣為主,顧客買得愉快也心疼得緊,因為這裡的價格通常都比其它地方貴好幾成,一年一度的破費都讓我心頭滴血,不過為了面子問題,這筆消費還是得花,親朋的胃口太刁了,當家方知柴米貴啊!

  在樓下買好了酸白菜、白肉、蒜苔後上到地上一樓,見到一對白髮夫婦,先生肩搭著袋子,妻子挽著先生的手臂,慢悠悠的晃在穿流不息的人叢之間,從兩老紅潤的膚色看來,可以想見一定是個美食主義者,不要說烹調了,可能從選購材料開始便由兩夫婦一起參與的,看著他們夫妻綣蝶情深的樣兒不由得想起了一句話[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不正是他們的寫照麼?

  我不由自主默默的跟在老夫婦的後頭,觀察著他們細細的流覽著貨色,品評著物品優劣,然後輕輕的問著價錢,逛著、選著、拿起、問著、猶豫不決著、放下,接著繼續下一個攤子再重覆以上那些動作,明顯的看得出來挑的選的喜歡的都是先生,而買不下手的均是妻子,可從老先生的臉上卻看不出任何的不忿,有的只是一絲不捨,我就這樣傻乎乎的在後頭陪著他們逛了大半圈,結果和老夫婦一樣,半樣東西也沒買。

  然後便見老夫婦停下腳步,妻子挨著先生稍仰著臉輕輕的聲音帶點歉疚和親愛的說道:[東西都好貴,買不了幾樣我們一萬塊便沒了,不要買了好不好?]老先生遲疑了一會兒,然後語帶輕柔微笑的回道:[是貴了點,沒關係就不買了,到迪化街去看看吧?],說完兩夫妻便往出口走去,步伐仍是慢悠悠的。

  望著老先生肩上空盪盪的袋子,在我眼中,裡頭是溫馨充實而飽滿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SN&aid=2568363

 回應文章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uching
2009/01/20 04:56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終的歡與愁
2009/01/16 11:26

主婦當久了

好像也沒啥愁的

只是打掃一年比一年費力

年紀吧

力不從心


竊竊私語 電子報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少買點就是了
2009/01/16 11:15
我還是要到南門市場買  少買點就是了

freepar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09/01/16 06:37
少年夫妻老來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