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季養生吃什麼好?
2018/03/28 12:53:54瀏覽239202|回應0|推薦0

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萬事萬物生長更新的季節,也是我們人體各項新陳代謝、生理功能最為活躍的時期。春天的美食美景也是不勝枚舉,但是這時候因為春天氣候還不夠穩定的原因,我們在自己的飲食上也要尤為註意,春天吃什麼養生,哪些春天食物對人體有裨益?這些都是需要我們自己來了解的。

  1. 蜂蜜  

蜂蜜蜜糖_8296264_xxl

  中醫學專家認為,蜂蜜味甘,入人體脾胃二經,能補中益氣、潤腸通便。春天氣候多變,天氣乍寒還暖時候,人最易感冒。由於蜂蜜含有多種礦物質、維生素,還有清肺解毒的功能,故能增強人體免疫力,是春天最理想的滋補品。春天到了,如果我們每天能飲用一到兩湯匙蜂蜜,以一杯溫開水沖服或加牛奶服用,對我們的身體具有很好的滋補的作用。

  2.春芽

  春日宜食春芽。孔子曾說過:“不時,不食。”意思就是說不是這個季節的十五就不吃。中醫經典著作《黃帝內經》裡也說要“食歲谷。”就是建議我們要吃時令食物。春天裡所有的植物都生髮出鮮綠的嫩芽,所以我們可以食用的春芽有很多,比如說像是香椿、豆芽、蒜苗、豆苗、萵苣等等。

  3. 韭菜

  春天氣候冷暖不一,需要我們注意保養陽氣,而韭菜是最宜人體陽氣的食物了。因為韭菜中含有揮髮油、蛋白質、脂肪和多種維生素等營養成分,有健胃、提神、強腎等功效作用。春韭為韭菜中的佼佼者,味道尤為鮮美。其根白如玉,葉綠似翠,清香馥郁。而且春韭的吃法多樣,既可佐肉、蛋、蝦、墨魚等等,又可做蒸包、水餃的餡料。炒綠豆芽或豆腐乾時加些春韭,格外芳香可口。但需注意,如果胃不好的人宜少吃韭菜。

  4. 櫻桃

  水果中的櫻桃素有“春果第一枝”的美譽。那是因為櫻桃營養豐富,其中鐵的含量尤為突出,所以居水果首位。櫻桃性溫,味甘微酸,具有補中益氣,調中益顏,健脾開胃的功效。春天吃櫻桃可發汗、益氣、祛風及透疹。同樣需要我們注意的是,櫻桃屬火,不可多食,而且身體陰虛火旺的人應忌食或少食櫻桃。

  5. 菠菜

  菠菜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但以春天的菠菜食用效果最好。“春菠”鮮嫩異常,最為可口。春天上市的菠菜,對解毒、防春燥頗有益處。中醫專家也認為菠菜性甘涼,能養血、止血、斂陰、潤燥。但因菠菜含草酸較多,有礙鈣和鐵的吸收,吃菠菜時宜先用沸水燙軟,撈出再炒食。

  6. 春筍

  春筍被譽為“素食第一品”,可以作為美味佳餚,自古以來備受人們的喜愛。文人墨客和美食家都對春筍讚歎不已,有“嚐鮮無不道春筍”之說。春筍筍體肥厚,美味爽口,營養豐富,可葷可素。做法不同,風味也各異,炒、燉、煮、煨皆成佳餚。各地方名菜中春筍均佔一席之地,如上海的“枸杞春筍”,南京的“春筍白拌雞”,浙江的“南肉春筍”等等。

  7.蔥、姜、蒜

  春天的蔥、姜、蒜可增進我們的食慾、助春陽,還具有殺菌防病的功效,此時食之可預防春天最常見的呼吸道感染。北方人春天愛吃的小蔥炒雞蛋或小蔥蘸醬,都是很有營養和順應節氣的最佳吃法。

  8.紅棗等養脾甜食

  我國古代名醫孫思邈曾說過:“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意思是說,春天宜少吃酸的,多吃甜的。中醫專家認為春天為肝氣旺盛之時,多食酸味食品會使肝氣過盛而損害脾胃,所以應少食酸味食品。而人們在春天裡的戶外活動比冬天增多,體力消耗較大,需要的熱量增多。但此時人體脾胃偏弱,胃腸的消化能力較差,不適合多吃油膩的肉食,因此,熱量可適當由甜食來供應。紅棗正是這樣一味春天養脾佳品。

  總之,春天養生的食品雖然很多,但是食用方法要得當,以免產生誤區,對我們身體不利。另外春天可以多吃些補腎益氣食品,讓我們的身體充滿活力。

請參考  益生菌怎麼吃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143546811&aid=111329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