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益生菌 你給寶寶吃對了嗎?
2017/06/27 15:13:09瀏覽226|回應0|推薦0

兒科專家表示,嬰幼兒腸道功能紊亂,就容易出現感冒、腹瀉、對食物過敏、抵抗力下降、反覆生病等問題,而益生菌可以有效調節寶寶的腸道功能。該怎樣給寶寶補充益生菌呢?何時補充最好呢?

什麼是益生菌? 

益生菌是一種活菌製劑,它可以促進體內菌群平衡,通過抑制、殺死致病菌,來促進有益菌的生存,進而調節腸胃菌群,增強腸道抵抗力,達到治療腹脹、腹瀉、便秘等消化不良的作用。

給寶寶補充益生菌的益處

1、抑制有害菌

益生菌通過在腸道占位爭奪排擠有害菌,產生的有機酸、過氧化氫和細菌,可以阻止有害菌生長繁殖,起到螢幕作用。

2、增強腸道免疫力

益生菌可調節機體免疫系統,可增強腸道固有免疫,促進腸道粘膜分泌相關的細胞因子和抗體,對維持寶寶腸道免疫平衡氣道了一定作用。

3、促進營養吸收

益生菌能產生乳糖酶幫助寶寶消化乳糖,減緩乳糖不耐受症所造成的腹脹、返氣和腹痛。分解乳糖產生的乳酸,可以促進寶寶體內對鈣、鐵、磷、鋅、維生素D的吸收,同時產生維生素B、維生素K等營養物質。

ADVERTISEMENT

4、減少過敏反應

益生菌作為細菌可調節腸道粘膜淋巴組織的發育,從而減少過敏性疾病的發生。比如益生菌可以使有些寶寶對牛奶過敏的症狀減輕,使腹瀉得到糾正。

寶寶何時補充益生菌最好呢?

專家表示,益生菌一般不建議長期服用,寶寶的腸道在不斷發育,良好的腸道應該自己調節菌群平衡,在寶寶一切正常時,沒有必要吃。益生菌只是在失調的情況下幫助寶寶建立正常的系統。

1、服用抗菌素時。抗菌素尤其是廣譜抗菌素不能識別有害菌和有益菌,所以它殺死敵人的時候往往把有益菌也殺死了。這時候或者過後補點益生菌,都會對維持腸道菌群的平衡起到很好的作用。

2、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牛奶不適應症、急慢性腹瀉、大便乾燥及吸收功能不好引起的營養不良時,都可以給小兒補充益生菌。

3、早產、剖腹產和不是母乳餵養的寶寶不能從媽媽那兒得到足夠的益生菌源,保護健康的腸道菌膜不健全,可能會出現體質弱、食欲不振、大便乾燥等現象,也應該適量補充益生菌。

ADVERTISEMENT

4、對於免疫力低下或者需要增強免疫力的特殊時刻(如某種流行疾病期間),能夠起到預防作用。

5、帶寶寶出行或旅遊時帶點益生菌類產品,如果寶寶腸胃不舒服,服用後能夠有效緩解。

Tips:母乳餵養的寶寶,一般無需額外補充益生菌,因為母乳餵養本身就是有菌餵養過程。母乳餵養有益於建立雙歧桿菌為主的腸道菌群,不僅對寶寶的消化好,而且對寶寶免疫系統的建立和成熟也很重要。

怎樣給寶寶補充益生菌?

1、專門的益生菌補充劑。在實驗室里培育特定益生菌菌株,是最有效的益生菌補給方式。目前在配方奶粉中這種特定益生菌菌株是一種補充益生菌的流行方式。

2、補充含有益生菌的食物。酸奶、奶酪都含有益生菌,只要進食這些發酵食物,都可以很好地補充益生菌。

3、補充益生元

補充益生元以促進益生菌生長。益生元是一種膳食補充劑,可選擇性地側擊一種或幾種益生菌的生長和活性。

專家提示:對牛奶、雞蛋過敏的患兒,在選擇益生菌時,切記不要選擇含有牛奶、雞蛋成分的益生菌產品,以免使症狀加重。

ADVERTISEMENT

如何服用益生菌?

1、最佳服用時間是早晨,胃酸低,有益於益生菌吸收;

2、可在早飯前或同早餐一起服用效果最佳;

3、37°溫開水,與熱飲熱食隔開30分鐘服用;

4、使用益生菌時與抗生素等藥物間隔至少2個小時;

5、益生菌屬於厭氧菌,獨立小包裝的益生菌開封后可能會被氧化,使活菌變成死菌,一次沒吃完下次服用可能會失效;

6、一般不建議益生菌作為保健品長期服用,如需長期服用,最好選擇萬色益+益生菌。

萬色益+,一家人都可以吃的益生菌,安全放心,可以吃一輩子的好產品。

想必小夥伴們現在對「萬色益+」益生菌粉的眾多功能都已瞭然於心!而此次小編將化身科學小達人,來為大家科普一下益生菌小知識。

人體內巨大的腸腔表面不僅是人體吸收營養物質的主要場所,也是各種細菌包括益生菌和有害菌定殖的場所,形成相對穩定的腸道菌群。健康人的腸道菌群中益生菌較多,而有害菌比例較少。

人體在某些不利情況下,如服用抗生素、疲勞以及遭遇壓力、機體免疫力下降等,有害菌會趁機迅速繁殖,釋放大量毒素,使腸道呈鹼性。

ADVERTISEMENT

健康腸道菌群被破壞,人體會出現一些不適症狀,如腹鳴,腹脹,便秘甚至腹瀉等。在這種情況下,就需要服用益生菌製劑,來幫助恢復腸道健康菌群。

益生菌在不斷增值,同時致病菌也在不斷繁殖。而益生菌主要通過3種機制來抑制致病菌的生長和繁殖。

第一種:競爭性抑制

在腸壁上與有害菌競爭定殖位點,並與其爭奪營養物質,從而將有害菌從腸壁上排擠出去。

第二種:產生乳酸

益生菌產生乳酸物質,能降低腸腔PH,產生酸性環境。而偏愛鹼性環境的致病菌和大腸菌,在酸性環境中生長受抑制直至死亡。人在遭遇壓力時,腸道內PH值會升高,此時胃腸環境更適合致病菌生長,這就是為什麼人疲勞時,更容易生病的原因。

第三種:增強機體免疫功能

表現之一是巨噬細胞活性增強,益生菌產生某種生化信號類物質,益生菌將這類物質傳遞給巨噬細胞後,巨噬細胞能識別致病菌的定殖位點而進行吞噬。

以上就是益生菌如何在人體胃腸道這一複雜的生理化系統中定殖以及發揮功效的!

而最近又有發現表明,益生菌能有效改善婦科炎症。

許多女性長年受婦科疾病困擾,久治不愈往往會導致其亂用抗生素。

可大家不知道,在使用這些抗生素後,在殺滅有害菌的同時,益生菌也被殺滅。完全失去益生菌的保護後,致病菌反而更容易侵入,導致了婦科病久治不愈,反覆發作。

資料來源:壹讀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143546811&aid=105306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