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樣為寶寶選擇好的益生菌呢?
2017/09/07 12:43:26瀏覽64598|回應0|推薦0

好的益生菌必須具備3個標準:

1、益生菌是活的,有活性的益生菌才能適當發揮作用。

2、活的益生菌的數量,最少(成年人需要補充200億/天,嬰兒需要補充100億/天)

3、該益生菌是否有適合的保健作用或針對的項目,譬如針對過敏,或是針對腸胃保健就不同,因此做出適當選擇也是很重要的(目前經過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認定的就10種益生菌有保健作用,其中長雙歧桿菌和嗜酸乳桿菌的組合配方就是FDA通過的配方目錄。FDA是目前世界上要求最嚴、標準最高的藥檢局)。

益生菌多為厭氧菌,不耐酸、高溫(不能高於40度)和鹼性環境,對外界環境極為敏感,在加工、運輸、存儲過程中穩定性差易失活,喪失功能。因此對於環境很要求,開封後最好短時間馬上吃完或喝完,避免接觸空氣氧化失去活性效力。

另外,益生菌若要對人體產生有益作用,必須先通過胃環境才能達到腸道,但在胃酸和膽汁的作用下,大部分益生菌會死亡,最終使得體內沒有足夠的益生菌發揮作用,達不到保健和治療的目的,所以很多益生菌產品要求在飯前服用(飯前胃酸相對較少,飯後胃酸會增多)。為確保益生菌能抵抗胃酸而順利到達腸道定殖,世界各頂級研究機構進行了大量的研究後認為,將益生菌進行微膠囊包埋是目前最有效的一種方法。目前法國羅賽爾公司(於1998年加入法國拉曼集團,現作為拉曼集團藥品和營養品部)在這方面的研製已走到了世界前列,申請了微膠囊國際專利,有效的解決了益生菌不耐酸的問題,保障了益生菌在加工、運輸、存儲、服用過程中的活性。

之後隨著膠囊型普及發現了一些問題,小朋友會認為是藥物而產生排斥,加上不好吞食,水量不足容易卡住,又之後發現不良業者產出的毒膠囊事件;再加上醫學進步,慢慢的發現有些能夠抗氧,抗高溫的益生菌,因此益生菌仍使用粉狀為最佳選擇,因此選擇粉狀的益生菌時,不訪參考菌種類型,及數量需大於100億以上的產品,只不過市面上有些號稱500~1000億以上產品,仍是需要多加考慮,因為益生菌也不是越多越好,想像一下一輛巴士能載滿20人,卻是硬擠上100個人,這樣的環境仍是不恰當的.目前最好的維持數量大約在200億左右的菌組就能滿足大部分人一日所需。

  好的益生菌產品還必須達到國際益生菌產品協會(IPA)的質量標準:(1)產品要確時保有最低數量的菌落形成單位(CFU);(2)有適當的儲存環境;(3)有包裝批號或產品代碼;(4)對益生菌清楚地識別,最好其中包括菌株(優先列出)或者至少以外界普遍認可的術語列明屬種,如果用商品名稱來識別益生菌,那麼實際的屬種也應該包含在產品標籤上;(5)生產廠家的所有聯繫信息,或者在產品標籤空間有限的情況下,至少列明廠家的網址,有個源頭買起來也比較安心(6)建議用量的說明(因為曾有些不良業者使用動物用的益生菌補充劑量來規範)。另外,在選擇益生菌是還要注意是否有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的保健食品批准文號和標誌;產品名是否已在國家商標局註冊(已註冊有○R或TM標誌)。

  不論是寶寶或者是成人,選擇吃好菌,建立起好的腸道菌群,是我們購買益生菌的目的,千萬不要被不良廠商的廣告話語給騙了,因為廣告天花亂墜的功效,結果買到的不是我們所需要的產品,到時候得不償失的可是自己的身體呢。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121265111&aid=108518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