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生兒有必要吃益生菌嗎?
2017/09/01 16:25:33瀏覽677899|回應0|推薦0

益生菌,是現在比較熱門的討論話題。但很多家長可能對益生菌了解不多,因此聽從廣告介紹,親友介紹就買,卻不知道益菌有很多種,今天給大家來個簡單介紹

1.什麼是益生菌?益生菌,有益於宿主健康的活的微生物。益生菌對腸道有益的研究最早是俄國科學家Metchnikof提出的,他認為腸道乳酸桿菌可以通過防止腐敗菌的生長甚至對於年長者有可能可延年益壽。

2.益生菌對寶寶有什麼好處?新生兒剛出生時腸胃是乾淨無菌的,生後短時間內

藉由接觸母親產道壁,喝母乳,甚至呼吸,腸道開始檢測到細菌,研究顯示益生菌能夠與病原菌競爭粘附在腸道粘膜上,這樣。生菌與腸粘膜共同構成一道保護屏障,組織細菌、病毒、食物抗原的入侵。此外,益生菌可誘導腸道免疫,刺激免疫器官發育,有助於提高寶寶自身免疫力。3. 益生菌在新生兒中好處

(1)有助於降低新生兒壞死性小腸結腸炎的發生率

(2)改善有些寶寶餵養不耐受情況:新生的寶貝由於胃腸功能低下,容易產生胃瀦留、嘔吐、腹脹等消化道問題。益生菌可以直接補充早產兒腸道內生理菌群,這些菌群含有多種酶,能水解蛋白,使脂肪融化,促進食物消化、吸收。同時代謝過程中還會產生大量有機酸,刺激腸蠕動,促進寶貝消化。所以門診遇見腹脹、便秘、腹瀉的寶寶,我們都推薦吃一些益生菌改善。

(3)有助於治療腹瀉:新生兒由於消化系統發育不成熟,機體防禦功能差、腸道菌群未正常建立,容易出現腹瀉。多數腹瀉寶寶存在腸道菌群紊亂,添加益生菌有助於調節腸道菌群,改善腹瀉症狀。

另外特別是一些因感染使用抗生素的寶寶,抗生素使用期間不可避免的會對腸道菌群造成影響,所以使用抗生素的寶貝很容易出現腹瀉,此時食用益生菌,可有助改善症狀。

(4)有助於退黃疸:口服益生菌有助於降低膽紅素的肝腸循環,有助於退黃,同時益生菌有助於改善肝功能,提高肝臟代謝膽紅素的能力,因此黃疸較重的寶寶,部分醫師也會使用益生菌輔助退黃。

4.如何選擇益生菌:

(1)看菌種:可選用含有嗜乳酸桿菌、雙歧桿菌的產品,這兩種目前研究較多。

(2)看看有沒有益生元:益生元可以為益生菌提供營養源

5.母乳喂養者可視狀況不必專門常規去吃益生菌,母乳可以刺激腸道產生雙歧桿菌,但如果遇到上述情況,比如黃疸較重、有腹脹、腹瀉等狀況就可以適時補充益生菌,是對寶寶有好處的。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121265111&aid=108484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