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記】澳門自由行(02)─水舞間與龍騰
2012/04/10 01:34:58瀏覽3553|回應0|推薦20
在去澳門之前,我以為水舞間是噴泉秀,真的興趣不大。從澳門回來之後,我每天播放著水舞間的原聲帶,懷念我在那當下被潑得濕淋淋的快感。「水舞間」是我在澳門的最大收穫。

當然,我誤以為它是噴泉秀,真是太失敬了。

以劇場特殊的條件來說,水舞間可以算是一種環境劇場,環形劇場的中心是個裝滿370萬加侖的深水池(相當於5個奧林匹克標準泳池的容量),底下佈滿機關與大型道具,依劇情的需要,有時是大海、有時是河川;當底下的平台升起時,就可以換變成船隻或陸地,在表面看來平靜的舞台,水面下不知道有多少的操作、多大的工程。以前念書的時候,環境劇場一向是我的最愛,不拘泥於有形的方形舞台,而在靈活的特殊環境中克服各種困難,每一次突破就是展現創意火花的時刻。

而水舞間就是在這樣注滿水的表演舞台上,結合各種舞台技術以及特技表演構成的表演,就像屏幕上的的大地女神將東方與西方兩顆球揉在一起一樣,西方的精隨加上東方的色彩,在舞台效果上,使用了非常精確的投影技術,就像開場前,用燈光打在水面上,讓水面下產生一條鯊魚悠轉在那一般,非常靈動、非常逼真;大地女神、天候與氣氛也都會透過同樣的投影技術來達成,這個技術在澳門似乎是一個很基本的技術,包括等一下要提到的龍騰天幕、還有永利飯店的表演都有這樣的技術,比起我們上課時昏昏欲睡的投影片,飯店秀的投影技術顯然非常的提振精神。

macau03

這是一個結合水池的表演,因為水沒有形體,不同色彩的燈光、不同聲頻的音樂,就能為水著上不同的色彩,有時候是甜蜜溫柔的、有時候卻激烈兇猛,並不是要讓水擁有多高難度的表演,而是能夠挖掘出水有多少「可能性」,透過對水的掌握,可以發現舞台設計對於「質感」的敏銳程度,一個表演要好看,一定是當中有細節,水舞間的細節就藏在舞台的質感裡。像是布幔的運用,反派女王從天而降時,腰身上的紅色布幔就是性格的透露,利用布幔的特性與優美來做為視覺上勾引。白色投著公主人像的布幔質地很輕,飄動如水,是一種固態的水體,還有冥燈與白紗出場虛晃30秒間,輕若無物的白紗極緩慢的飄動,每個個動作都比預想得遲緩,視覺上的虛弱內化成一種哀傷,這樣的質感就是一種細節,在充滿特技與激情演出的舞台劇中,達到了平衡的作用,不會被刺激的特技動作灌得太過疲憊。

雖然情節方面是很典型的時空穿越、落難旅者與落難公主的故事,不過眼花撩亂的特技還是讓人忍不住叫好,從幾層樓高(人幾乎看不見的高度)一躍而下跳進水中,完全沒有防護措施、還能在空中翻身躍入池中,讓人覺得旅遊塔的笨豬跳也不夠看了呢!除此之外,還有飛車特技、盪鞦韆跳躍、高空表演、縮骨功等等,令人目不暇給,他們也不怕觀眾拍照,因為不管相機有多高級,當下的感動是絕對沒有辦法收錄進去的,唯有親自前往、親眼去看,看那樣與水共舞、與水歡唱的樂趣,只有回憶才能夠把感動收納起來。

macau04

水的優柔與演員的激情,觸動了每個人心中的漣漪。

在澳門幾乎沒有花到錢的我,看完表演後忍不住在商品店帶了場刊與原聲帶回家,那個為了表演而設計的環境舞台,頭頂上的舞台燈、藏住工作人員的黑色布幔、親自與演員互動的感覺、還謝幕時停留在演員身上的光彩,一切的一切,都讓離開舞台劇太久的我,產生一種近似於「鄉愁」的感覺,所以那樣的餘韻一直在我的身體裡揮之不去,甚至帶離了澳門、回到了臺灣來

臺灣沒有這樣的劇場條件,只有在奢華的地方有能力建造這種量身訂做的劇場,所以如果哪位朋友有機會到澳門,請不要錯過這樣的表演喔!可以的話,請買前四排的濕身座位吧!演員跳入水中時,瘋狂濺起的水會潑到觀眾的身上,看這樣的表演不被潑得一身濕,豈不是太過無味了嗎?高空盪索時,就盪到觀眾席上方,這樣的機會很難得,是後排的觀眾難以得到快樂,也不要擔心會冷喔,濺起來的水是溫溫的,一點也不冷,我的褲子都被潑濕了,位子附的小毛巾完全不夠看,所以一定要小心保護好相機喔。

macau05

我還有一個印象很深刻事,便是我們看完水舞間之後,要從新濠天地走回飯店威尼斯人時,看到兩輛救護車與一輛消防車隨伺在外,以防表演當中有演員受傷可以時可以及時救治,十分膽戰心驚呢,不過也再次證明這個表演是一個充滿熱誠的表演吧?

除了水舞間之外,在新豪天地的另一端也有一個180度的天幕劇場,整個規模比水舞間小得多了,是一個透過投影方式的小劇場,有點類似日本的星象儀劇場,躺著看屏幕上投影的星星。在天幕劇場我們看的是「龍騰」,我們彷彿被塞在某個膠囊或潛艇中,深深潛入水面下,水面下、地底有各式各樣的龍飛騰在天幕之上,因為整個半圓形都是屏幕,觀眾可以跟著龍飛的位置跟著轉來轉去地看,是個很新鮮的體驗。

天幕正中間有個……嗯……不能說是噴水池,因為它是往下落的,姑且稱之為水幕吧,我感覺這個水幕非常有意思,因為我對水的印象就是一條線往下落的,像瀑布一樣,但是這個裝置卻能透過放閘的節奏與放水量的多寡,讓落下來的水產生形狀,看起來好像不稀奇,我卻很好奇最開始時是誰發現這個玩興的呢?他一定是個非常懂得發覺樂趣的人吧?

龍騰的表演很短,大概就15到20分鐘左右,像是討個吉利一般,會有很多投影的錢幣掉下來,還真的有人跳著腳伸手去接,到底是太可愛了,還是太想要發財了呢?呵呵……不過最後我猜,在誰也不認識誰的國度裡,作一些平常不會做的事,小小丟一些平常不會丟的臉,一定也是一種放鬆的方式吧?

macau06

因為龍騰的表演時間很短暫,相對的票價感覺比較高,所以如果有朋友是到新濠天地看水舞間、或是吃飯購物,憑當天消費超過200元港幣的證明拿去購龍騰的票,可以打折喔!(可惜憑水舞間票根免費換票的活動已經截止了)

以上的水舞間與龍騰都是氹仔島新濠天地飯店的表演,從外觀到內部都是很新、很現代化的飯店,雖然美食街的食物比較少,整體而言是個蠻值得一遊的飯店,這或許在下一篇裡面可以說明的更仔細吧!

待續。
撰於:201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tterfly425&aid=6313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