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記】澳門自由行(01)─澳門印象♥
2012/04/08 23:02:10瀏覽2981|回應2|推薦20
聽到我要去澳門旅行時,爸爸問我:「你又不賭博,去澳門做甚麼?」
一直給人「東方拉斯維加斯」印象的澳門,在出國之前,我也曾問過我自己:「去澳門做甚麼?」雖然從這番話語中看得出來,在當時澳門並非我的最佳選擇,可是我從來不覺得一個旅程只能用「好玩、不好玩」來定義,所有的地方都有優點與缺點,重要的是你的旅程是否符合你原來的期待,你是一個甚麼樣的旅者、以甚麼樣的旅情遊行,才是取決你的旅程是否有意義的關鍵,對我而言,出國這件事是讓你更能回過頭來、認識自己的國家的方法──所以不論前當等著我的是甚麼,只要整頓好我的旅情,就足以擁有一個美好的旅程。

我對澳門的印象除了賭場之外,更是一些微瑣的小事。比方說澳門的「公共椅子」真的很罕見,在那裏的行程幾乎都要靠雙腳、幾乎都要等待,可是到處都沒有可以暫時安歇的椅子,就算有,也是以極為不符合觀光人口比例般的稀少,讓我忍不住發出「澳門真是全世界椅子最少的城市呀」這樣的感嘆。

還有澳門的吸菸人口真的誇張的多,不論是男生還是女生,指尖叼著一根菸的畫面,每走三步就能看見,在澳門公共場所抽菸是要罰600元港幣的,偏偏人們並沒有理會那面到處張掛的告示牌,禁菸標示旁邊聚集了吞雲吐霧的人,賭場裡塞滿了雜陳的人味與菸味,禁菸的地方公然賣起香菸,形成了非常戲劇性的畫面,我有時會想,澳門的熱天氣,也許有三分之一是來自車子排放的廢氣以及人手一支的迷濛煙硝吧?

還有一個印象是,澳門的司機都是「賽車手」,不只是飯店接駁車、室內導覽車還是計程車,路況明明不差、時間也不急迫,可是每個司機還是卯足了勁全力衝刺,一分鐘都不願浪費似的。仔細想想,司機開車開了一整天,運送大把大把的觀光客,是否讓他們感到心靈上的疲憊呢?也許這樣的飆速正是這個城市裡代表性的「脈動」吧。值得欣慰的是,每一次坐接駁車準備下車時,我聽見的都是「謝謝」兩個字,只有臺灣的旅者將這份對司機該有的禮遇帶出國門,不是京片子、也不是香港話,就是我們所熟悉的聲音,這點讓我內心有幾分莫名的驕傲

MACAU01

澳門同時是一個不適合獨自旅行的地方,不是有關心靈那樣高層次的考量,而是更現實的──食物真的太貴了。200cc的可樂要價14塊港幣,這還只是一般的美食區喔,若是在飯店內消費,最普通的350cc罐裝的可樂要價48塊港幣,連普通的礦泉水都要20-30塊港幣不等,一個人的消費力真的有限,所以至少三個人以上同行,大家先繳一點共同資金,所有的東西都不要買多,分而食之,這樣是最實惠的方式喔!

本來我應該很豪氣地說,臺灣的食物真是好吃又經濟,仔細想想,那是因為我們生活遍布在臺灣,而不是在臺灣的觀光區,現在觀光區也逐漸步向這種高價的時代,美味又實際的印象也在逐漸遠去,似乎在澳門預見了臺灣的未來,令人有幾分唏噓。啊,再提供一下小情報,如果對澳門的美食興趣不大或是單純想找便宜的東西買,便利商店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喔,只有便利商店的價錢換算成台幣是最接近的,唯一個小麻煩是付錢時,不論付的是港幣還是澳幣,都只找澳幣零錢喔,雖然是港澳1:1計算,港幣到底還是比較值錢的,還真是取巧的手法呢!

澳門令我最懷念的,是威尼斯人飯店三樓運河的「貢多拉船」,說得更明確,我懷念的是貢多拉船的船夫,他們的熱情還有歌聲,一點也不介意我破英文的善意,熱情地與我們攀談起來,不知道對多少亞洲客人唱過的「月亮代表我的心」,仍然讓我備受禮遇的感覺。雖然不知道是不是客套話,他們說過最喜歡臺灣的客人,為我們划船的船夫說他到過臺灣,讓我心裡偷偷地希望,他在臺灣留下的回憶都是美好的,如同我在他身上得到的回憶一般。

不過相反於這種被善待的經驗也是有的,澳門的觀光人潮畢竟太多,整個城市的服務品質都累癱了,在臺灣最普通的飲料店也都有服務客人的SOP,怎麼樣的問候、怎麼樣的話語,儘管只是照著流程走,執行久了,形而外的東西就會自然內化。在澳門,只要將東西製作出來就可以了,笑容、親切的話語,都是屬於他們私人時間的。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威尼斯人飯店,我們11點Check Out之後,去行李房寄放行李,行李員將我們的行李用摔的,同團的人說:「不好意思,輕一點好嗎?」行李員則回答:「想輕點兒,就自個兒拿唄!」說完便把沒摔完的行李繼續摔完。

同行的大姊姊笑我們:「你們是不是沒有給人家小費呀?」讓我感到有些憤憤不平,所謂小費這件事,應該是因為你有了良好的服務,我用以感謝你的方式,而不是給了你錢,去換取你的服務吧?──有時候,你一旦踏出了國門,名字就不重要了,因為你就代表你的國家,我希望別人怎麼樣認識臺灣,我就應該表現出怎麼樣的品格,今天你即使在澳門服務,一開口,說出這樣的話來,別人應該怎麼樣為你的國家打分數?──「想高分點?就自個多努力吧!」

MACAU02

簡而言之,澳門之於我,就好像看見了個變了形的臺灣,有親切之處、有陌生之處,總是忍不住拿來做比較,總是很想確認臺灣有哪些地方值得我們驕傲。當然在澳門,仍然為我留下了許多美好的回憶,以這篇序章來說,真的是有些冗長了XD。以下會以「澳門自由行(02)─水舞間與龍騰」、「澳門自由行(03) 飯店巡禮」、「澳門自由行(04) ─名勝古蹟」、「澳門自由行(05) ─遺補篇」分別回憶我在澳門的足跡,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繼續點閱喔!

當然,關於澳門的美食這邊就無法多著墨了,水蟹粥、豬扒包我們都去了,不過因為J飲食選擇的關係,我並沒有吃。而且菠蘿牛油的牛油跟豬油一樣是用牛皮逼出來的,不是用牛奶做的,我是在澳門才知道的,嚇了我一大跳!不過我對食物的執念不深,也許在遺補篇中找到照片的話,就與大家分享吧!

待續。
撰於:201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tterfly425&aid=6309561

 回應文章

澳門人
回應
2012/10/18 15:07
350cc罐裝可樂要48元港幣? 礦泉水要20-30元? 你是在那裡買的食物? 在一般超市裡, 一罐可樂只要3.5元, 瓶裝水便宜的只要2-3元, 在麥當勞買小杯裝可樂也只要5元, 那有你說的這麼貴! 你是在大飯店跟遊客區被坑了. 另外, 你可以在銀行或兌換店把港幣換成澳門幣, 澳門幣才是澳門的流通貨幣, 店家是不會準備大量港幣的.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澳門
2012/04/09 14:31

十五年前去澳門,語言還不太通,現在應該很方便了

我不會賭博,連麻將都不會打

那時去賭場,好奇玩拉霸,玩一次就拉到一堆錢,趕緊拿錢走人大笑

很想再去一趟,玩自由行

 

Butterfly.J(Butterfly425) 於 2012-04-09 16:35 回覆:
現在語言真的很方便了喔!
他會先使用粵語,只要妳一使用國語回答,對方馬上就可以雙聲道喔!很妙呢!
我們也不會賭博喔,但是同事有去拉角子機,拉中405元港幣,好幸運唷!XD
如果柔怡姊有打算再去澳門的話,新濠天地的「水舞間」表演真的很不錯喔!有成行的話,很值得一看呢!^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