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存在的女兒》你也許避開了很多心碎,卻也錯過了無數的喜悅♥
2012/03/13 14:11:31瀏覽3378|回應3|推薦12
今天一打開電子信箱,就看到一則「3月21日世界唐氏症日」的活動宣傳,我的腦海頓時躍出了一部電影的名稱──《不存在的女兒》(The Memory Keeper's Daughter:查看原著),讓我突然很想分享一下。故事內容講述的是一名醫生大衛,在受困的風雪夜晚親自為妻子接生,原本產下雙胞龍鳳胎是一件歡喜的事,但是身為醫生的他,一眼便診斷出這個晚一些出生的女嬰患有唐氏症;他想起自己的妹妹在12歲不幸早夭之後,好像將母親的靈魂也一併帶走,心碎的母親從此失去了生命的光彩。

41dknr59R3L__SX500_.jpg

為了讓妻子能夠避免這樣的傷痛,他擅自決定捨棄這個孩子,將她交給一名信任的護士凱洛琳,要她將孩子送到療養院中自生自滅。但是一直暗戀著大衛的凱洛琳將孩子送到療養院時,卻無法很下心將這個小生命殘忍地丟棄在這個毫無人道的地方,因為同情、因為對孩子的父親莫名的著迷,她決定要扶養這個孩子。

凱洛琳搬離了熟悉的城市重新開始,成為真正的母親,像許多唐氏症寶寶的父母親一樣,努力爭取孩子的生存空間;每隔一段時間便將女嬰漸漸成長的照片以匿跡的方式寄給大衛;而捨棄女兒的大衛,他的生命並沒有因此變得更安樂,他參加了女兒的「喪禮」,他恐懼必須再次承受捨棄孩子的夢魘、不願和妻子更加親密,更重要的是,他讓自己背負了一個「秘密的十字架」,無法與旁人分享自己的苦澀,更無法藉此取得諒解,而秘密令夫妻與親子間都變得疏遠,妻子酗酒、外遇,他卻因為罪惡與愧疚,認為自己無權給予妻子快樂的人生,結果一個好好的家庭只得黯然收場。

在這期間,他迷戀躲在相機後面的暗窗,透過小小的鏡頭隱藏著自己,他和他的記憶都成為「秘密」;一邊看見照片裡的女孩,他明白凱洛琳將自己的女兒照顧得很好,照片裡面總是充滿開心的笑容,讓什麼也不剩的大衛開始渴望見到女兒。有一回他在凱洛琳居住的城市中辦了場攝影展,毫無預警地見到了她,她帶著一種與過去決裂的表情說道:「你也許避開了很多心碎,卻也錯過了無數的喜悅。」她一席話就震碎了大衛最後的防線,渴望女兒的心情變越加強烈……

vlcsnap788943bn2.png

這是一個「善意的謊言」所衍生出來的故事,它無法用道德的尺規去批判,你無法說「好殘忍的父親」、「竟然捨棄孩子,好自私」,因為沒有人能保證自己碰到這些抉擇的時候,能夠表現出什麼更高尚的情操。就算大衛沒有撒下這樣的謊言,誰也不能說故事的發展不會像《姊姊的守護者》那樣,一個特別的孩子吸引了父母親所有的關注,造成另外一個孩子的痛苦。這些從來都不是用「道德」來定義,《不存在的女兒》是這樣、《姊姊的守護者》也是這樣,一百個特別的孩子,就會有一百個故事,有的是喜、有的是悲,而沒有誰錯誰對

事實上,當人犯了錯而被責備時,某種程度上已經減輕了部份的罪惡感:「我已經被罵過了、這樣可以了吧?足夠贖罪了吧?」可是如果錯誤發生了,卻沒有外力來譴責自己,只有自己懲罰自己,甚至不知道該向誰取得原諒時,那樣的痛苦便有了加乘的效果。如故事中的大衛一樣,透過片名「Memory Keeper」的暗示,讓我們知道,即使選擇了與自己的童年截然不同的道路,在選擇守護這份記憶、守護這個決定的同時,他的生命也如同他的母親一樣,再也沒有了光彩,使我覺得很感傷。

不過這部電影不強調感傷,它仍然充滿了溫柔的光芒,是來自於凱洛琳的付出。或許她天生就充滿母親的慈愛,或許她不像大衛有那段慘痛的童年,她如此堅強、勇敢、感情豐富,當她決定用接下來的人生照耀懷中的小生命時,命運也給予了她一雙可靠的臂彎,幸與不幸,都在轉念之間

f355c0eae33387c6e92652c1ca54cc2677767.jpg

其實《不存在的女兒》是很詩意的電影,從它的拍攝手法裡看得出來一些偏夢幻的細膩;例如片頭的演員介紹,鏡頭拍攝著一張張剛沖印出來的黑白照片,充滿藝術的氣息,即使是接生畫面,也沒有刻意強調血淋的感覺、點到為止,對於相對緩和與抒情的電影節奏,這樣的處理方式才不會顯得突兀。整部電影可以說是由一幅幅傑出的攝影作品拼貼而成的,有時候無聲靜謐地穿插,便帶出背後的一段故事性,這種透過「畫面」來說故事,而非用「台詞」說故事的方式,我一直覺得是一種能夠跨越時間的手法,讓電影即使過了很久,也都能受到人的喜歡與理解。

一幀幀的照片不停的穿插、對比,階段性的反襯著兩個家庭的歷程,美好的、與可怕的,光線明媚的、與晦澀的,至於在結局裡,給人一種解放與安慰的感覺,或許兩個家庭都受了很大的衝擊,可是人類的感情仍然充滿了值得原諒的地方。

或許繞過了一段漫長的遠路,但是如果這段路對兩個家庭來說都是「必要」的呢?沒有經過這一段,人在面對悲傷與悔恨時,還能不能擁有這樣的柔軟彈性?因為我這樣想著,突然覺得這段路程是「值得」的。如果上天要一個妻子重新認識自己的丈夫、要一個孩子重新認識自己的父親、要一個女人教會這個丈夫與妻子「慈愛」本質,也許祂就會像這樣派一個「天使」下來,讓受苦的人──都把人性圓滿

撰於:2012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tterfly425&aid=6208438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難關
2012/03/14 16:22

我記得書裡描述大衛太太喪女後一直鬱鬱寡歡,沒見到女兒以及辦一個較正式的喪禮以告別是主因,但我認為她應該體諒大衛同樣遭逢喪女之痛,不應持續沉浸在哀傷裡,如果兩人這時能持續互相扶持度過難關,不會走向後來的路。當然大衛因內疚而寄情於攝影世界,忽略太太內心的空虛也有責任,但我看書裡的描述其實都還好,只是太太會想東想西(還是不要讓她太有錢有閒比較好),第一次的外遇是故意的,之後上班更有許多次......難怪兒子有一陣子對她不諒解

書看很久了,有點忘記。你不覺得很多書或影片,老外碰到喪失子女時,經常都是以分手結局,不像我們會互相取暖攜手度過難關,很奇怪是不?

Butterfly.J(Butterfly425) 於 2012-03-16 10:54 回覆:

柔怡姊提出這樣的視點也非常有道理呢,如果傷痛已經產生了,有時候似乎更應該相互扶持,而不是讓傷痛沉淪到底,我喜歡這樣正面的想法!我覺得人的堅強在一開始,本來就都是武裝起來的,慢慢、慢慢才會變成真正的堅強,我也覺得每一次人生的岔路口,都應該為自己選擇看得見光的地方,不能永遠都保留著類似「受害者」的心態,或者只留在自己的舒適區中...不過或許是人的性格有這麼多的層面供人探討,才有這麼豐富的文學世界吧?

呵呵,真的耶,好多電影跟書籍的夫妻都抵擋不過喪子之痛,不是自我責怪就是互相責怪,導致好好的家庭走入絕境。不過這裡分享一個:夫妻因喪子之痛離異,卻讓我感到很心碎的理由─是《關鍵報告》中,探員問男主角的妻子為什麼要分開,是不是覺得他並不是個好丈夫、或好父親?妻子說:「我離開他,是因為我每一次看到他,就看到我兒子的臉龐! 」每一次想到這句話,就多少能理解那些不能相互扶持的夫妻呢。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衛
2012/03/13 23:35

我有空再來看J精采的分析

這本書和片子我都看過

是先看書的,因此我很不喜歡大衛的太太

太晚了,先說到這裡,晚安愛你喲!

Butterfly.J(Butterfly425) 於 2012-03-14 12:08 回覆:
柔怡姊這麼晚還沒休息??要好好睡美容覺喔~^0^
大衛的太太的確是個不太討喜的角色,不過有時候站在她的立場想想,不能控制地失去了不曾相見的女兒、丈夫不明所以地疏遠自己、她甚至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只是偷了些一晌貪歡的時間,卻只令兒子對自己感到輕視,如果身處黑暗之中,想要摸索一些光線卻得來了許多不諒解,想來也有幾分欷噓... 

minitre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03/13 18:27

J的文筆真好...讀完不禁這麼想。您點出大衛獨自一人守著秘密、守著記憶的痛苦,因為沒有出口,內疚的情緒便不斷在自己心中放大,而身為一個哥哥、兒子、丈夫、父親,這些家庭角色互相影響,他就像我們任何一個人一樣,被過往的傷痛束縛、被過往的經驗左右,甚至原本能透過醫療單位使唐寶寶的照護健全,也因為醫師的身分,反而限制他向外求援,這些無奈匯聚在一起,真的很沉重啊!凱洛琳的母愛給大衛、給觀眾都帶來救贖,但是色彩明亮的畫面背後,她為大衛守候付出的一切,是否也構成大衛內疚循環的一部份呢?我不大確定。

謝謝J的分享,感覺這部電影真的很棒,藏了好多值得思考的地方。謝謝!

Butterfly.J(Butterfly425) 於 2012-03-14 12:01 回覆:
被小樹說文筆很好實在也太榮幸了吧?害羞呵呵,因為我真的很喜歡你的文字呢!而且大衛的心情在小樹筆下被整理過後,我覺得更加明確清晰了,讓J覺得難以項背呢!我也覺得凱洛琳的感母愛給了大衛深刻的內疚之外,同時也有一種相形見絀的自卑,所以他每回寄錢給凱洛琳時,除了盡一些父親的責任之外,我覺也有一部份想要平衡內心的最惡感吧?因為人的心情很複雜,所以才有那麼多值得探討的空間,對於此,我也是始終抱著好奇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