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殤日 (一)
2007/05/26 09:29:21瀏覽992|回應6|推薦32

漫漫寒冬已過, 雖是 "春江水暖鴨先知" , 不過 Bostonian 還是以 Memorial Day 這一天來宣告夏天的來臨, 對大多數居住在美國的朋友們, Memorial Day 是天氣暖和後的第一個長週末, 相信大家都有不少活動吧? Bostonian 計畫邀請幾位 "狼友" 至家中小聚, 順便 "商談國是", 因為夏天在波士頓並不長, 唯有事先的計畫與準備, 才能充分把握住夏日每一刻歡樂的時光。

不過在你升起 BBQ 的第一把火焰及打開第一瓶啤酒之前, 讓我們用 "嚴肅的心情" 與 "清醒的頭腦" 來談談 Memorial Day, 畢竟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飲水得思源頭, 如此才能活出生命的意義來...(奇怪, what am I saying?)

Memorial Day 是該譯為國殤日吧? 這個節日有點類似我們的清明節, 最早時是美國紀念陣亡將士的節日, 那時稱為 "勳章日" (Decoration Day), 後來才改稱為國殤日 (Memorial Day), 現在紀念的對象並不僅僅只有陣亡將士, 其中也包括了對國家有貢獻的非軍職人員。與清明節一樣的是, 這一天是緬懷先人的節日, 與清明節不一樣的是, 美國人不需掃墓, 因為平時已有專人管理維護, 墓地整理得像一座公園, 少有陰森之感, 雖然國情不同, 不過慎終追遠的心情是一樣的。

講起墓地, 美國最有名的墓地要算是 "阿靈頓國家墓地" 了, 這片位於華府西方, 隔著波多馬各河, 與五角大廈緊緊相連的土地, 算是美國最聖潔的土地, 最近一期的 <國家地理雜誌> 有篇報導關於阿靈頓國家墓地的歷史與故事, Bostonian 利用出差時在飛機上熟讀了此篇文章, 讀完覺得意趣盎然, 想節錄一些小故事於此, 一方面想與各讀友分享這段豐富的史績, 也藉此表達對先烈的敬意。 (你我在這片新大陸生活, 體驗雖然不會深刻, 但吃菓子拜樹頭, 我寫你看, 也算聊備心意了。)

無心插柳柳成蔭

最初是如何選擇阿靈頓作為國家墓地? "無心插柳柳成蔭" 的形容雖不中, 亦不遠矣, 時間回到 1864年 3 月, 那時正值美國內戰, 一未來自賓州的小伙子, 名曰 "亨利威廉‧克萊斯蒙", 這位年輕人從軍時只有二十一嵗, 他在入伍後一個月寫信給父母說道: 「...我很好, 請勿掛念, 希望我的隻字片語也能換到你們相同的消息... 我喜歡這裏 (指軍隊裏), 這裏吃喝都不用發愁...」, 人算不天算, 三個星期後克萊斯蒙住進華府附近的一家醫院裏, 他得了麻疹, 挨不過兩個星期 他就撒手歸天了, 那時美國內戰正是激烈, 每天有不計其數的遺體從各處運來首府, 有的是戰死沙場, 也有像克萊斯蒙這樣病死於醫院的, 在沒有足夠的地方埋葬遺體情況下, 美國陸軍在 5 月 13 日將克萊斯蒙的遺體埋進了位於波多馬各河南岸一片新的埋葬區裏, 從此開啟了阿靈頓國家墓地的序幕, 翌年, 內戰結束時, 已有一萬六千遺體埋在此處, 已粗具今日阿靈頓國家墓地的規模。 嚴格的說, "無心插柳" 是不正確的, 因為當初選擇這片土地的背後隱藏著另一政治動機, 是這樣的, 這片土地原屬於美國歷史名將 Robert Lee 所有, 因他叛變, 政府沒收他的財產, 其中包括了這片波多馬各河南岸的土地, 在許多歷史學家眼裡, 當時的政府將他的土地變成墓地, 是一種刻意的嚴懲, 如此一來,  Lee 將軍的親人即使在戰爭結束後也無法取回土地居住或利用。

政治的對立與人性的仇恨在時光的河流沖刷下逐漸地淡去, 在 143 年後的今日, 取而代之的是一份虔誠的懷念與永恆的追思。乍看之下, 克萊斯蒙沒有戰死沙場, 卻輕易的在歷史留下一筆, 這樣似乎是 "不得其所", 但想想, 他年輕而短暫的生命見證著一段殘酷的歷史, 最後在因緣際會裏, 由他開啟了一段歷史新頁... 我想你也會同意, 「沒有人願意用如此方式在歷史簿上留名」, 這是一段令人心酸的歷史, 我們不需多作解釋, 況且依 Bostonian 之見, 他雖然沒在戰場上廝殺, 但死後卻 "身先士卒", 對 Lee 將軍發動最後的攻擊, 也算是功在社稷了。

(寫到這裡, 發現似乎該分成兩集, Bostonian 不喜歡寫長篇大論..., 先祝各位有個愉快的三天假期。)

Bostonian 5.25.07

圖片來源: 國家地理雜誌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stonian&aid=982427

 回應文章

Boston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相容並濟
2007/05/31 21:27

希望大家都有個愉快的長週末, Bostonian 這三天過的非常 "充實", 這第二集也因此遲遲到假期結束前才遲遲出現, 雖然忙碌, 倒也沒把這篇下集給忘記, 所以這 「國殤日」 的精神一直存在 Bostonian 心中... 謝謝大家在上集的回應, 告訴大家一個秘密, 「國殤日」 精神和啤酒、BBQ 是可以相容並濟的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了解囉!
2007/05/29 03:26

終於知道阿靈頓公墓的由來。

下集會不會直到明年的國殤日才看的到?


Mikimoto媽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續集何時會出
2007/05/27 22:00

以Bostonian過去發文的速度來看

很可能會拖到下一個長週末, 4th of July..........

拜託麥啦~~


fishw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啦
2007/05/27 13:36

你寫我看 降就好
想到要去翻找那些歷史資料 就頭大

long weekend嘛 輕鬆就好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aybe, could be, chances are....
2007/05/27 08:21

爲了要 充分把握住夏日每一刻歡樂的時光 我想 Bostonian 是如此計畫的:

第一天: 後院烤肉 大喝啤酒 (食物飲料 以採買. 後院草以割完). 賓主盡歡. (順便給第二天 海釣事宜 招兵買馬.)
第二天: 出海釣魚. 有狼友最好 無則讀樂樂.
第三天: 在家休息 與Mrs. Bostonian & Jr共享家庭之樂.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
2007/05/26 11:08

Bostonian邀狼友在家"商談國是",

沒有去海釣。是不是犧牲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