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享受現在, 祝您聖誕快樂
2006/12/24 13:53:35瀏覽1219|回應4|推薦33

看來今年是沒有 「白色聖誕」 了, 就像許多地方一樣, 波士頓今年冬天異常的暖和, 要是在往常, 第一場雪總在感恩節前後來臨, 下下停停, 到了聖誕節, 大地就披上雪白的外衣, 純白潔靜, 照應著耶誕祥和的氣氛, 但是, 眼見院子里綠草如茵, 心情惆悵若失, 過節的味道實在大打折扣。

幸好, 聖誕歌曲仍是風味不減, 不管是神聖莊嚴, 或是輕快調皮, 或是溫馨感人, 曲曲動聽, 各有巧妙, 昨天在 NPR 電台 (National Public Radio) 聽到一段專訪, 甚有趣味, 寫來與各位網友分享。

各位都聽過這首聖誕歌曲 "Have Yourself A Little Merry Christmas" 吧? (暫譯為 "給自己一個快樂聖誕"), 這首歌可算是聖誕歌曲的經典之一, 常是電台點播聖誕歌曲的前十名,  此曲在 1944 由 Judy Garland 在一部歌舞劇裏一唱而紅, 旋律優美, 歌詞感性, 自此, 無數歌手, 樂團, 翻唱或是演奏過此首歌曲, 其中包括 "瘦皮猴" 法蘭克辛那屈, 芭芭拉史翠珊,  桃樂思戴, 平寇斯比, Kenny G, Chicago, 卡本特兄妹, 等等, 真是如過江之鯽, 約近百人, 因歌手風格各異, 於是有浪漫抒情的版本, 也有藍調爵士的唱法, 最不可思議的居然連重金屬搖滾也有。

NPR 找來此首歌的作者 Hugh Martin 修馬丁做了一個專訪, 修馬丁回憶當時寫完這首歌後, 他並不滿意, 將之丟棄於垃圾箱, 後來一位工作夥伴問起這首歌的下落, 他才又從垃圾箱裏撿了回來。

修馬丁又回憶, 當初 Judy Garland 拒唱這首歌, 原因是她不喜歡歌詞, 她要求修馬丁更改歌詞, 修馬丁那時年輕氣傲, 也不肯讓步, 最後在導演的勸說下, 修馬丁勉強改了幾個字, 這一下, 這首歌如星火燎原, 馬上成了家喻戶曉的歌曲, 也開啟了修馬丁與 Garland 之後無數次的合作機會。這首歌曲旋律實在動聽, 後來法蘭克辛那屈也想唱這首歌, 他來見修馬丁表達意願, 但無獨有偶, 他對歌詞也有意見, 於是有了 「法蘭克辛那屈」 版的歌詞, 那是比原先的歌詞要 Jolly (喜悅) 一些。

修馬丁回憶起小時後的聖誕節與現在有很大不同, 他說與媽媽一起佈置聖誕樹, 用的都是蠟燭, 那時也沒把房子給燒了, 反倒是現在不用蠟燭, 播個聖誕歌還不時從窗外傳來消防車的警鈴的聲音。

主持人問修馬丁現在過聖誕有什麼感想? 修馬丁回答: 「我可以不說嗎...」他停頓了一會才又接著說: 「...我現在最怕過聖誕了。」

因為修馬丁今年已 92 歲了。

Bostonian 以此歌曲祝網路城邦的朋友佳節愉快! 12.24.06

附記: 修馬丁說他聽過最怪異的一個版本是 Twisted Sister 唱的版本, 訪問最後, NPR 播放起 Twisted Sister 唱的重金屬搖滾樂版, 果然令人噴飯。

下圖: Twisted Sister (扭曲姊妹) 

聽 Have Yourself A Little Merry Christmas, 請按此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stonian&aid=611863

 回應文章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06/12/27 13:38

Guess what? This is my favorite Christmas song!

我就是喜歡它淡淡的感覺!


Boston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Bostonian 能體會
2006/12/26 09:27

珍妮, Bostonian 15 日才從你們華盛頓州的 Spokane 飛丹佛轉波士頓, 那天半夜突然狂風大作, 聲勢非常驚人, 還以為早上班機肯定會被取消, 沒想到 8:30 的飛機照樣起飛, 那時風勢已轉弱, 但仍然非常駭人。

如果晚一個星期走, 那「又」要被困在丹佛了, 用「又」字當然是指以前也被困過, 冬天出差旅行, 能不經丹佛就最好不經丹佛。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oopsss
2006/12/26 08:54
拼錯 Denver 丹佛了!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不要「銀色聖誕」
2006/12/26 08:53

君不見 Denvor 數千旅客被大風雪困在機場吃喝拉撒睡?

好好享受暖冬吧!西雅圖(溫哥華、奧勒岡州也是)飽受風雪和大雨的摧殘,現在挺羨慕你們的暖冬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