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年妖精
2007/10/13 11:09:46瀏覽1387|回應10|推薦43

「寧戀本鄉一捻土,莫愛他鄉萬兩金」

..... 這是唐太宗送別三藏西天取經時說的話, 皇帝將一捻泥土放進在玄奘的酒杯裏, 教他莫忘生長的土地...

Bostonian 當初揮別親友時, 沒人在酒杯裏摻點家鄉的泥土, 也沒人問及波士頓有無 "萬兩金"...

"負笈他鄉" 雖不比西天取經, 但 "現代玄奘" 也是要歷盡險阻才能 「取得證書, 修成正果」。 既然無人相贈故鄉的泥土, 只好臨走前拾了兩塊家前的石子, 裝入了行囊, 便隻身前往 「西方雷音寺」 拜佛求經, 一路上, 遇塔掃塔, 遇魔降魔, 無論是天險或是人禍, 都要靠自己莊敬自強, 楚變不驚, 多年的歷練下, 縱使沒有七十二變, 天蓬元帥三十六變的功夫也是稍具火侯

可惜, Bosotnian 慧根淺短, 定性不足, 乃至滯留異鄉, 遲遲不歸, 實是西天取經失敗之例, 令人悲切, 而今每見昔日舊物, 不免賭物思情, 老淚縱橫一番....例如前些日子, 在本地超市見得兩種水果, 又勾起了綿綿往事....

先說第一張照片裏的水果, 此乃傳說中之 "仙果" (這是佛祖有心, 欲藉本網誌宣揚佛法, 讓本凡夫俗子見得此非凡之物, 如此該為文一篇, 以顯佛恩之浩蕩, 真是阿彌陀佛, 善哉善哉。)

各位若是有悟空師兄的電眼金睛, 必能看清出圖中 "Donut Peach" 底下的幾行小字, 其中一字差點讓 Bostonian 當場曲膝躬身, 頂禮膜拜... 這幾行字是這麼說:

 「Donut white peaches are also called Saucer or Peento peaches. They are a unique, white-fleshed fruit with a sunken center (shaped like a donut). Sweet and juicy with a mild flavor.」 (中譯 : 「甜圈圈白桃又名碟型桃或蟠桃, 此水果形狀特別, 中央凹陷如甜圈圈餅, 甜美多汁, 帶有淡淡清香。」)

或許是 Bostonian 孤陋寡聞, 這還是頭一回見得蟠桃的盧山真面目, 想起傳說中 「三千年開花, 五千年結果」, 以及 「吃一口延年益壽,再吃一口與天地同壽」,恨不能整攤買下,吃得他個人仰馬翻,成為老不死的妖精。(當然見者有份,各網友也可加入妖精的行列!

或許各位要問, 若是 Bostonian 從未見過蟠桃, 那又怎能勾起綿綿往事? 各位或許不知, 要不是沒有 "蟠桃", 那也就沒有 「西遊記」... 何故? 孫行者當年大鬧天宮時, 曾在蟠桃園偷蟠桃吃, 豬八戒在王母娘娘的 "蟠桃會" 上戲弄嫦娥, 沙和尚在 "蟠桃會" 上打破酒杯... 這三名難兄難弟遭貶下凡, 與三藏法師共赴西天取經, 將功贖罪... Bostonian 雖不知前世有何際遇, 但這輩子卻也經歷了 "西天取經"  的滋味, 此時與蟠桃在時空交會的第四度空間裏相遇, 感覺竟也 "似曾相識".....

有了 "白肉蟠桃", 也就有 "黑皮荔枝"。 這黑皮荔枝不是真的黑皮, 只是漂洋過海而來, 旅途勞頓, 雨打風霜, 到了西方已是傷痕累累, 全身黑青, 令人不忍, 最可恨的是, 老美竟稱荔枝為 "荔枝肖也" (Lychee Nuts),  真不知荔枝有何可 nuts?  依本座看來, 老美才是 "肖也", 是 「見到駱駝說馬背腫」 之見識, 實在無法與水果之鄉的寶島相比 (能生活在台灣實在是幸福!)

那黑皮荔枝怎麼又能勾起綿綿往事?.... 這次不是勾起前世的記憶, 而是十多年前在大樹鄉裏, 一群孩子用純潔羞澀的童音說: 「老師請你吃荔枝 ....」

那時大樹鄉民風純樸, 風光旖旎, 雖沒有城市的五光十色, 但有田園的恬靜雅致, 當兵兩年下來, 在起床號及佛光山暮鼓晨鐘的薰陶下, Bostonian 早已是 「內外兼修, 德智兼備」, 當地居民大多數以務農維生, 鮮少有什麼事是可以起 "催情" 的效果, 著名的佛光山就在附近, 是絕佳的修身養性之處, 今年暑假時聽說現在大樹鄉以 「玉荷包」 馳名,  Bostonian 聽了直呼 「難怪! 難怪!」, 原來是 Bostonian 早已鑑賞過 「玉荷包」, 現在它不出名也難...    不過, 這荔枝什麼時候得了 「玉荷包」 這麼文謅謅的稱號? Bostonian 懷疑這是不是當年其中那幫 "小蘿蔔頭" 的點子?  諸位不知, Bostonian 當兵時 "犧牲" 夜晚時間在營區免費為眷村小孩進行課業輔導, 每週三次, 三個年級共三個班, 這些小孩資質過人, 不死讀書, 開始雖是進步緩慢, 但一旦融會貫通, 那是一條通, 條條皆通, 城市小孩可以贏在起跑點, 但輸在終點的比比皆是, 原因就是死讀書也... 如今物換星移, 不知這群小蘿蔔頭們身在何處? 該都上大學了吧?  老師懷念你們, 也懷念你們帶給老師充當 "束脩" 的 "玉荷包", 雖然吃得很上火氣, 但寧可上那種火氣, 也比對老美的 lychee nuts 發火氣要強多了...  

老師在地球遙遠的一端祝福你們!

 

Bostonian 10.12.07

 

最下圖: 這波士頓的超市倒也五花八門, 應有盡有, 去年提到了有保羅紐曼沙拉醬, 今年發現有保羅紐曼咖啡, 看來這保羅紐曼有 "越陳越香" 的趨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stonian&aid=1113372

 回應文章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皮荔枝"
2007/10/24 15:45

"黑皮荔枝" 是因為要出口,煙燻除蟲,才變黑皮的。

蟠桃及白桃,是因為老中多了才 CA 開種的 !

1990 以前老美只吃黃桃,油桃等! 白桃量少又貴。後來東方人多了。喜歡白桃,水蜜桃。1995 年後市面白桃上就多了,也成了CA 出口亞洲的重要經濟作物。

蟠桃是在1998左右出現的 ! 偶姊家就種一稞 !

偶1991 就種了顆白桃(自家種便宜)down !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蟠桃
2007/10/19 12:23

在台灣較貴,在美便宜。

不要說台灣的玉荷包,就算黑葉荔枝也比這邊荔枝好吃太多,不過現在還算有新鮮荔枝,早年來美祇有荔枝罐頭可解饞。原來玉荷包名稱跟Bostonian有淵源,難怪取得文謅謅的。

枇杷、芭樂、柿子在此(休士頓)都長的很好。

芭樂超市有賣較貴,我買了,結帳小姐分不清,還當成是亞洲梨,不要說老美不清楚,連大陸人也不知如何吃。

柿子今年此地超市很多,價格也不貴。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0/18 05:30

青蔥玉手剝荔枝,血盆大口吞蟠桃,

人人做得楊貴妃,(荔枝黑點沒關係~)

人人做得孫大聖,(蟠桃癟些不要緊!)

十年樹人百年功德!

波兄啊,您當年的小桃小李到如今可能已成滿天下的千年妖精囉!

佩服!佩服!

Bostonian(Bostonian) 於 2007-10-19 05:13 回覆:
希望不是誤人子弟便好... 當年的離別贈言是 "學以致用, 不為考試而唸書", 但願小妖精們都沒忘記。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妙好文!
2007/10/17 22:46

接到 Oo(珠兒) 通知,一個筋斗翻過來。

"白肉蟠桃" vs. "黑皮荔枝" 形容的真好。

蟠桃 = Peento,您觀察真是細微,拍拍手。

記得第一次看到在美國超市看到「黑荔枝」,臉都黑了。

對於只認識蘋果、香蕉、香吉士的老美,

荔枝、鳳梨、蓮霧等水果都被通稱 exotic fruit。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Bostonian(Bostonian) 於 2007-10-19 04:58 回覆:
啊! 齊天大聖駕到, 有失遠迎, 該罰... 不過這 "觔斗雲" 一晃便是一萬八千里, 可比現代滑鼠 "一按即到" 一般, 佩服, 佩服。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唔~~黑色背景
2007/10/17 15:44

還是比較習慣原本的白色呢^^

珠兒把這篇送到Monkeyboy那去了(呵呵,他一定很喜歡~~)

p.s. 祈禱Bostonian真正修成得道,瞭經文奧義而實至榮歸<^^>


oO《四季》oOo《蝴蝶蘭的夢想花園》Oo
Bostonian(Bostonian) 於 2007-10-19 04:40 回覆:
"榮歸" 是癡心妄想...  只有偶而悄悄回鄉, 拜見高堂老母罷了...謝謝 珠兒 的祈禱。

Berkeley妹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這是我的最愛
2007/10/17 03:26

從台灣吃到美國, 價錢卻一反常態三級降, 今年夏天我家冰箱每天都有蟠桃呢 

可是, 我怎麼還是凡人咧?!

Bostonian(Bostonian) 於 2007-10-19 04:36 回覆:
不急, 不急, 妳看, 若不是妹妹蟠桃吃得不少, 否則仙子哪會動了凡心, 爱上了 "木頭" 呢?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的話, 都搬來西岸吧
2007/10/15 06:07
樣樣亞洲國家有的大概都看的到, 吃得到.
妖精嘛......修煉當中.
Bostonian(Bostonian) 於 2007-10-15 09:28 回覆:

"加入妖精的行列" 可不是說假的... 你們看, 這不是又跳出來一個?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7/10/14 22:57

蟠桃 荔枝 雖然難得一見
我出國(也算西方取經 只是 未成正果) 至今
也有見過 尤其荔枝 夏天越來越容易見到
唯有 琵琶真是從此無緣一見.
(據說 加州的朋友有幸 可見可吃   ...)

最最想念的 巴樂. 那是我每年 幾乎 天天吃的果     ...

Bostonian(Bostonian) 於 2007-10-15 09:23 回覆:
是 "枇杷" 吧? 芭樂也真是不錯, 軟的、硬的都好吃 。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樣子的荔枝
2007/10/14 17:32

哪裡能吃? 還賣得這樣貴,有人會買嗎? 不識貨者買了回去,豈不是壞了荔枝的仙氣與一世英名?

Bostonian(Bostonian) 於 2007-10-15 09:19 回覆:
是啊, 楊貴妃地下有知, 也氣得要跳起來大罵一番 "You must be nuts!"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7/10/14 16:23
台灣在幾年就進口磻桃了,只是要價一顆就要50元,老闆說很多人望而退步,所以他都只進口一小箱而已.不過我卻因此愛上了,從此是我每年必買的高價水果啦 ! (我是用體積來衡量,不然那些大蘋果每顆都要價幾百元!)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Bostonian(Bostonian) 於 2007-10-15 09:15 回覆:
"每年必買" ? 怪不得金小姐駐顏有術, 原來是 "與天地同壽" 級的仙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