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的身影
2010/07/02 15:06:20瀏覽475|回應0|推薦15

    一抹微笑皺紋的容顏默然烙印在腦海,我伸手觸摸,卻猛然消逝,那是歲月的痕跡,揮之不去。
廚房少不了熟悉的氣味,庸庸碌碌的身影。白髮蒼蒼夾帶黑黑捲捲的短髮,粗糙的手寫滿為兒女奔忙
滄桑的氣息,我的母親。 
     記憶的剪影,我行走校園內,當校工的母親,遊走奔忙,點點滴滴的汗珠,延著劉海的弧線,滑
落。 
     南方學院,我的大專生涯落腳處。週末回家,一通電話,駕著摩哆車母親趕來車站接載熟悉的身
影在陽光照耀下更顯得祥和,踏入大廳,雙腳輕輕接觸冰冷踏實的地面,貪婪的呼吸著家獨有的氣息
有時麵包的香味從烤箱流露,我細細啃咬不言而喻的滋味,鬆鬆軟軟的口感,是母親手藝的結晶。 
    靜坐宿舍床沿,書桌旁的一角密密麻麻的堆積著日常用品,乾糧、麵類、調味品等等,都是母親細
心為我張羅的物品。那種默默付出的關懷,貫穿我二十年的生命,現在仍在延續,不曾停歇。 
    曾經的夢想匿藏在遺忘的角落,那是為理想奮鬥所留下的足跡,我追尋母親的腳步,來到那失落的
村莊,那裡有她努力奮鬥的剪影,一片片剪接黑白的影像,化為彩虹的圖騰。曾經的堅持擺脫不了婚姻
的束縛,母親與父親在緣分中相遇,結合。結婚照片記錄下霎那的永恆。 
    沒歸家的日子,接到母親的電話,聽筒那一端,總是嘮嘮叨叨唸著要我在外要記得注意飲食起居,
聊些生活上的瑣事。母親清晰的聲音,字字句句環繞在關切的叮嚀裡。 
    歷經風霜的滄桑,母親感性中夾帶更深的理性堅強。她十二歲那年小學畢業,由於家窮,失去了
繼續升學的機會,留在山芭幫外公種菜,在家照料弟妹,照就了她那份堅毅、任勞任怨的氣魄,在時
間的洪流漸漸長大。 
    直到後來,為了理想,她毅然的離開家,到那失落的村莊開闢一個新天地,那是用理想慢慢堆砌
出來的世界。我到過那村莊好幾次,純樸的村民,熱情的氣息深深感染了我,他們是母親與父親的朋
友。他們的心是熱的,情是柔的。從母親與他們敘舊的言談之中,我搜索到母親臉上的輝煌,當年堅
持的勇氣,如今抵擋不了歲月的摧殘,為兒女的將來,過著平靜勞作耕種的生活。 
    母親的命運,無怨無悔的回首。我多次望著村莊連綿不絕的青山,記得坐在前座的母親用留戀的
眼神望向窗外,身後的村民不停揮手的身影,多少點點滴滴湧上心頭,這次別離,隔千山萬水,聚會
在哪下一站?眼角的皺紋看盡滄海桑田的不老傳說,激昂的絢麗寫下一代人的熱血,這是理想與現實
的交替。 
    生活是場停止不了的夢,過往的理想只剩下追憶。母親回歸現實,延續為我們三姐弟而忙,衣食
住行,柴米油鹽醬醋茶,生活的定律。 
   家,少不了母親的身影,如此的清晰,熟悉。 
    粉嫩的花瓣紛飛,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母親節已在指縫間中匆匆而過。在一年中夾雜著雨季的夏天,
只要心中有愛,盡好一個孩子的責任,是一種孝順的表現。 
    遲來的祝福,母親節,快樂。
藍海......

框: 冬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eaAngel0708&aid=4187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