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形殺手
2013/08/09 05:01:57瀏覽348|回應0|推薦19

昨晚九點半就上床睡覺了
今晨起床就聽到語音留話
確實嚇了一跳
又有一位老同學往生了
到了我這個年紀 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no news is good news!)

我就掛個電話給同學的老婆確認一下
好向同學會友報告消息 (我是同學會的聯絡人)

好友去年十二月初上工時 下午 六點 忽然倒地不起
同事們前去幫忙 發現 無生命跡象
通知 911 緊急救護
醫護人員緊急救護約四十五分鐘 宣告不治

好友兩年多前健檢 發現血壓有偏高 (borderline high)現象
醫師說還不需用藥

沒想到平常非常健康的人 (年輕時是體操校隊 – 還是我的偶像)
一疏忽沒再追蹤 就這麼走了

走的這麼快 我想有可能是 腦溢血中風 (他的母親就是心血管問題走的)

高血壓有無形殺手 (silent killer) 之稱 若不例行體檢 就會不知不覺的走向死亡之路

高血壓的有關健康問題有
中風 (stroke)
心臟病 (heart attack)
動脈瘤 (aneurysm)

其中以動脈瘤 為最不容易發現 (無任何癥兆)  尤期是腦動脈瘤爆裂  (cerebral or brain aneurysm) 說來就來 說走人就走人 數分鐘就有可能奪人命

 血管的組織結構分三層,
內層 (tunica intima) 是由 表面細胞 (endothelia cell) 所組成
中層 (tunica media)  是由 環狀不隨意肌細胞 (smooth muscle)  和彈性組織細胞 (elastic tissue) 所組成

外層 (tunica adventitia) 是由連結組織細胞 (connective tissue) 和一些纖維組織細胞 (collagen fibre)  所組成

當這三層弱化(原因不確切 基因關希也有可能) 失去彈性功能後 血壓就會把此出擠
出腫瘤狀 若不治療 隨時都有可能無預警爆裂 造成大量內出血

發生在腦部的動脈瘤是最危險的!    48 小時內人就會死亡 (嚴重的數分鐘內就走了!)

控制血壓在 140/90 以下是非常重要的!  不能疏忽.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Cloud&aid=8113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