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夜腳會抽筋根本原因
2015/11/20 23:12:04瀏覽485|回應0|推薦17

半夜腳會抽筋根本原因(nocturnal leg cramping root cause)
經過多年的長考 最近終於 找出半夜腳會抽筋的根本 原因
讓我先下定意
半夜腳會抽筋 (nocturnal leg cramps) 就是 睡覺 (熟睡) 超過 兩三小時後 突然 腳抽筋 (緩慢緊繃) 不是震抖!  清醒時 不會發生 抽筋 (cramping) 現象 如 有些 人 在運動中會抽筋!

人會抽筋的原因很多 (http://www.webmd.com/sleep-disorders/tc/nighttime-leg-cramps-topic-overview)
•    運動過度 (相對過度運動 缺氧)
•    孕婦 懷胎六月後 容易 缺 鈣或鎂 電解質 (維它命 的補充 很重要)
•    冷天氣 突然接觸 相對過冷的環境 (如 4 度 C) 突然 跳入 冰冷的水中
•    健康方面 慢性血管疾病甲狀腺疾病
•    缺鉀, 鈣, 或 其他 電解質 (體質 基因 身體大量失水 等 問題).
•    長期服用藥物 避孕藥 降血壓藥 類固醇 等 造成 過度排水 或 過度消耗 電解質
但較為人(甚至醫師) 忽視的是缺氧

平常很健康 清醒時不會抽筋 就算熬夜 也不會抽筋 但 在熟睡 (既時 大白天 睡覺 ) 兩三小時後 卻會抽筋!  這就不是缺 電解質 的問題了!  我得到的結論是 "缺氧"

我將 "缺氧" 統歸為 阻塞性呼吸系統問題 (Obstructive Respiratory Disorder或 ORD)
睡眠呼吸暫停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 及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 COPD)  是一般醫學界 較重視的 呼吸 缺氧問題 (出刊的文章很多) 我就不在此文重複了.

有許多人 沒有 COPD 或 OSA (或 自己尚未發現) 平時 清醒時 在缺氧狀態下 會 自然 做 深呼吸 或 喘息 (運動中 常有的現象)  緩和 缺氧現象

問題是 人在熟睡時 就 沒有 意識 要 做深呼吸 或 喘息 的動作 而完全靠 腦 控制!
當缺氧過度時 人會突然 醒來 (有 OSA的人) 或 腳抽筋了 (OSA 不嚴重 但加睡眠時鼻塞)! 

總而言之 半夜腳會抽筋 是阻塞性呼吸系統問題 (ORD) 的 前兆 (symptom) 之一

阻塞性呼吸系統問題 有下列的 前兆 (symptom)
睡眠中突然醒來
睡眠品質不好  嚴重者會有口乾舌燥感
睡眠起來 昏沉 (像得了流感似的)  但過 一會 (深呼吸後 不缺氧後) 就有精神
睡眠中突然醒來量血壓 比 清醒時 要高 出 10%  (例 110/62 清醒血壓110/62 熟睡血壓 123/70)
半夜(熟睡時 不一定是半夜)腳會抽筋

大部分 有 睡眠阻塞性呼吸系統問題 (Sleep ORD) 都是 因為 仰睡時 嘴部肌肉 放鬆 舌頭肌肉 因地心引力 下滑阻塞了呼吸道 造成  缺氧

若是 側睡 就會減少舌頭肌肉 下滑阻塞了呼吸道 的 缺氧後果!

摸摸 您的 後腦 看看  是平的 (像多數 亞洲人) 或 是凸的 (像多數 歐美人)
後腦是平的 容易 仰睡 舌頭肌肉 下滑阻塞了呼吸道 機率就大增
後腦是凸的 就容易 側 睡 那舌頭肌肉 下滑阻塞了呼吸道 機率就 會減少

問問您的枕邊人 有關您 睡眠時 是否有下列 舌頭肌肉 下滑阻塞了呼吸道現象
打呼很大聲
仰睡

再問問自己 睡眠品質好壞 就知道 了

記的 睡眠 要 臥如弓 千萬別 躺如虫!


所以 半夜腳會抽筋 (nocturnal leg-cramping) 正確說法應 是 熟睡中腳抽筋 (sleep leg-cramping) 半夜人若清醒時 也不會抽筋 (運動 或 其他因素 除外)

建議 半夜腳會抽筋時
立及站起 (有格友給的很好的建議 - 讓 血流通 供氧) 深呼吸 輕輕拉開 腳筋!

註: 純屬個人推理發現!  尚未看到 醫學界 將 半夜(睡眠)腳會抽筋 列入 ORD 的 symptoms 之中 但有 將 抽筋 列入其中!  若有 人 將半夜(睡眠)腳會抽筋 列入 ORD symptoms 的話 是 本人 閱讀有限 請 告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Cloud&aid=36253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