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得見的盲人
2017/04/05 11:30:56瀏覽1114|回應1|推薦51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看得見的盲人》,一書提醒我,世界上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疾病,帶給人們生活上的不便利。例如:喜歡閱讀的人,竟然罹患『失讀症』,沒有辦法閱讀,這是多麼殘忍的事情啊!


閱讀,在一般人看起來很簡單,殊不知那是腦部神經的精密複雜活動,而大腦的運作,至今仍存在很多不解的謎團。人一出生,腦部神經異常,造成天生閱讀障礙,或是退化性疾病,引發腦部神經病變,造成閱讀障礙,都大有人在。


活生生的文字擺在眼前,卻不知道其含意,究竟是什麼樣的感覺呢?對於具備閱讀能力的人而言,簡直是難以想像,不是嗎?人們的生活裡,卻又經常與文字為伍,這樣的生活怎麼過得下去呢?


作家最熱愛閱讀和寫作,一旦不能閱讀,對於所寫的文章,再也無法閱讀,豈不是一種折磨嗎?原來能夠閱讀,突然失去閱讀能力,有與無之間的差異,心理如何調適呢?向來被視為當然,所密切從事的活動,竟然不能如往昔般地熟悉,對於年長者而言,衝擊更是強烈,不是嗎?


由此可知,世界上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的,舉凡上天的賜予都是一種祝福,要心存感恩。


《看得見的盲人》一書,不只探討失讀症,也有一篇討論四個盲人,哈爾、托瑞、譚波肯和盧賽宏看待失去視力的故事,這是我從來不曾瞭解的區塊,也許您也會感興趣。


對於看得見的人而言,認為失去視力肯定很可憐,伸手不見五指,行住坐臥樣樣成問題,日子必定過得異常辛苦;然而書中的四位盲人卻不因為感官缺陷,變得一籌莫展,反倒是激勵他們徹底地發展個人天賦本領。


對哈爾而言,從眼睛的注意力轉移到其他感官,其他感官因而變得更豐富、強大,可以說是用整個身體來觀看世界,對於周遭的感受力更靈敏,因此寫作功力更加提升,寫出更具深度的文學作品。


至於托瑞不但在內心生成意象,也可靈活地加以掌握和操縱,建立一個虛擬視覺世界。令人嘖嘖稱奇的是,盲人托瑞竟然能夠獨自在屋頂上攀爬工作,把天溝和落水管全部換新,縱使明眼人都很難辦得到,更何況是失去視力的盲人,托瑞的內在視覺簡直已經練到爐火純青的地步了。


譚波肯則擁有生動的視覺想像,她雖然失明,依然可用其他感官加上口語描述、視覺回憶和強烈的圖像能力與聯覺,建構景觀、房間、環境或場景的樣子,有如藝術家一般的靈敏觀察力。


盧賽宏的視覺能力,更是令人嘆為觀止,他是個內在視覺能力很強的盲人,與身為明眼人的朋友外出,描述景觀的能力與詳細程度,甚至超過朋友,讓朋友不禁生氣懷疑地說道:「究竟誰是瞎子?」。盧賽宏的視覺能力與視覺操控已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儘管失明,仍可察覺別人的位置、動作、地形,也可想出攻擊與防守的策略,簡直就是一位「看得見的盲人」。


四位盲人因為失明之故,我們所見的形相,對他們而言已經不重要了。去除形相的束縛,對於外在的人事物沒有分別對待之心,看到的是內涵並非表象,更能體會瞭解生命的實相。他們的內心世界變得開闊寬廣,有著更大的想像空間,用真心去觀察這個世界。


其實我們並非用眼睛去看,而是用心在看在觀察,我們的眼睛能發生作用,乃是心靈的力量,沒有心靈的主宰,我們的眼睛所見有限。在書中就提到,盲人所覺知所見到的景象,並不會少於明眼之人,人的感受力才是決定所見的內涵。即使有眼睛有視力,卻沒有辦法看清楚全貌,可見我們有沒有用心,才是真正引發視覺作用之所在。


盲人,雖然失去視力,卻比明眼人更瞭解外在事物的形相與內涵,我覺得書中以獨具慧眼來闡釋,真是太貼切了。人能夠張開智慧的眼睛,就能看到事物的真實樣貌,生命的內涵將更加充實而有意義。


不論我們身在什麼樣的處境,都應該善用自己的天賦本領,發揮個人的潛能,用心來覺知來觀察這個世界,就能夠真實地豐富地走過人生的這段旅程了。(不一樣的羊)


2015-11-17更生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84759581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6 15:48

豐富心靈
在幽閉一道門後

會開啟另一扇明亮的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