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捷運 教我變髮
2016/10/03 07:00:00瀏覽991|回應2|推薦45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上個世紀七○、八○年代,在台灣考上大學之前的求學階段,「髮禁」是不可避免的。學子們常為了耳下幾公分的頭髮,與訓導主任、訓育組長以及教官爭執不休,每個月定期剪髮更是必要手續。


上了大學解除髮禁之後,男男女女無不想留長髮,甚至燙頭髮,在頭髮上拚命下功夫之人,不在少數,我就是其中的一分子。從大學時代起,我的頭髮幾乎是中長髮,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出現參差白髮之後,近十年來髮型都保持直髮及肩,既不燙髮也不染髮。


二○一四年返台,在台北停留半個月,搭乘台北捷運更是不盡其數。有一次,我提著超大型的購物袋,又背著包包,在擁擠的下班時間,進入捷運車廂,環視四周座無虛席,只好站立在車廂中間。沒料到剛剛站定之後,眼前的一位約莫六十多歲的太太,竟從座位站起來,示意讓座與我,我急忙擺擺手推辭,並謝謝她的好意。心裡想這位太太年齡比我長,豈有她讓座與我之理呢?大概看我大包小包的,不忍心我在車廂中飽受顛波之苦,才義無反顧地讓座吧!


又有一回,匆匆進了捷運車廂,站在一位年輕學子面前,他二話不說地站起來,請我坐下。心想這次可是輕裝打扮,更沒有理由接受讓座,不是嗎?當下,向年輕人道謝,並詢問他多大年紀,他告知剛剛考上大學。


他說我頭髮花白,看起來比他媽媽年長,他覺得讓座是合理的舉措,請我接受他的好意。


好了,史無前例地被讓坐兩次之後,我深深地警覺要努力表現青春活力,以免再被誤會。


然而,台北新生代實在太窩心,在一次早晨八點多的捷運列車上,人潮擁擠,我只能站在靠近車門附近,沒想到我一出現,原來在座位上拚命滑手機的大學生立刻站起來讓座,看看周圍比我年長者大有人在,只能慶幸自己人緣特別好,也不禁懷疑是否別人看出在下乃回國僑胞,於是爭相讓座,實在令我受寵若驚。


哇!短短半個月之內,被讓座三次,我不得不承認台北捷運推廣讓座運動,相當成功。不管年長或年輕者,只要能力許可,都毫不猶豫地熱心助人,我真的萬分感動,更加確信中華民國的國民,具有泱泱大國之風度。


回到南部家鄉,即刻與爸媽分享台北捷運的見聞,爸媽對台北捷運豎起大拇指,極力誇讚台北人禮貌周到,不愧是台灣首善之區的代表。只是在高興之餘,仍難免擔心我的容貌儀態,是否超過實際年齡應有的樣貌呢?


趕緊買些漂亮時髦的新衣服,以救急好呢?還是添購高級化妝保養品,比較恰當呢?爸媽與我絞盡腦汁想了又想,難以抉擇,此時恰好翻閱昔日的相簿,看到考上大學那年的俏麗短髮模樣,於是請問媽媽可否幫我改變造型,恢復約莫三十多年前的髮型呢?媽媽說,只要我有勇氣,願意突破現狀,長髮變短髮絕對沒有問題。


就這樣一個契機,在媽媽熟練俐落的剪髮手藝下,我馬上改頭換面,回到高中時代的短髮模樣。


其實媽媽一向是我的髮型設計師,在年幼時期,有一次到美容院剪髮,由於美髮師一邊為我剪髮,一邊和媽媽聊天,稍不留神差點兒剪傷我的耳朵,嚇得我再也不敢上美容院,從那時候起,媽媽就開始為我和妹妹剪髮了。


如今媽媽再為我修剪頭髮,我的髮型雖然復古,一丁點兒也不時髦,但是心情卻頓時變得年輕起來,以前為了耳下幾公分爭執不休的情緒蕩然無存,取而代之的是頭髮愈短愈感受到蓬勃的朝氣和活力。 說來有趣,年少時拚命抵抗髮禁想蓄長髮,人生半百沒有髮禁的束縛,卻對短髮趨之若鶩。青春年少的時代固然已經遠走,但是保持年輕的心情卻是溫馨甜蜜的,俏麗短髮已變成我的首選髮型了。


此次的變髮成功,由衷地感謝台北捷運三次震撼性的讓座,喚醒了一成不變的我,要改變就得從頭開始!《不一樣的羊》


2015-10-10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76378696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9 20:52

哈哈  感同身受

我有兩次經驗

一次公車  一次捷運

都是遇到女高中生  

在不是博愛座的座位  看到我就馬上站起讓座

讓我警覺  我是老了還是胖了?尖叫

還沒老到需要被讓座吧

自從被誤會是孕婦後  我就很小心  不要把隨身包包塞在肚子正中央了

想告訴女高中生:

不是年紀比妳大  就要讓座吧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7 15:52

需揣測對方的需求及心態

讓座真是門大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