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易地而處
2013/03/06 06:40:18瀏覽924|回應1|推薦113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扮演同一角色,做同樣的事情,時間久了,容易塑造一成不變的見解,而看不見、體察不到別人的感受。如果能夠適時易地而處,應該可以避免僵化的思維方式,更能體恤他人,真正做到感同身受。


每次上超級市場,皆是外子推著購物車在旁等候,我則負責採購蔬果以及各式日常用品,在購物之餘,也喜歡四處閒逛,常常沒有專注於購物清單的採買,而東看西看的壞習慣也耗費許多時間。有一天,採買完畢,外子告訴我:「超市的冷氣好強,吹得冷颼颼地。」我以一副狐疑的眼光注視他,心裡想著現在是夏季時分,沒有冷氣豈不熱壞了,我在裡面忙著採購,一點都不覺得涼意,甚至感受到人們之間搶購的熱氣騰騰,怎麼會覺得冷氣逼人?簡直是不可思議呀!


處在同一個環境裡,竟會產生截然不同的感受,真是匪夷所思;然而,外子說話的語氣一本正經,不像開玩笑,更何況他是有話直說的人,沒有的事他絕對不會出口。可是我也並非沒有知覺的人,倘若冷氣威力無比,我怎麼渾然不知呢?怎麼會這樣子呢?…想來想去,決定來個易地而處的實驗,下回去超市,外子和我兩人交換工作,我來看守購物車,他負責採買物品,再來辯解冷氣的強弱問題吧!


外子本來不願意交換工作,但是我堅持寫好購物清單,交給他去採買,他才答應易地而處。說真的,我一向喜歡購物,看到新鮮的蔬果在架上,就忍不住開始挑選起來,外子也習於推著購物車在旁邊等候,他覺得藉此機會觀察眾生相很有意思,所以兩人對於自己所擔任的工作,都很滿意,根本沒有考慮過更換之事,若非此次冷氣事件發生,大概我也沒有機會在旁邊『納涼』,說得更明白點,該是不情願在一旁涼快呢!


習慣於購物的我,一旦靜靜地守候在購物車旁,看著別人大包小包的採買,真的好生羨慕…唉約!怎麼一回事?皮膚上的雞皮疙瘩都冒出來,一陣陣的冷氣襲人,沒想到這門戶洞開的超市,冷氣還真是強勁有力呢!我忍不住地推著購物車,在超市內來回踱步,一邊等著外子採購咱家所需的食材…其實外子購物非常有效率,完全按圖索驥,沒有浪費時間於無用之事上面,不像我四處亂逛,經常拉長購物時間。也正是如此,外子平日的等待時間比我更久,我稍做停留就受不了冷氣的寒氣逼人,更何況外子之前所感受到夏日裡的冷颼颼,絕對是真實,絲毫沒有誇張之慮。


常勉勵自己要發揮同理心,設身處地幫別人想,可是往往流於口號和形式,這次真的易地而處,確實地感同身受,才能真正體會到別人的處境和難處,而不是一味地以自己的角度和思維,來揣測別人。習以為常,會陷入固定的框框中,而無法突破,唯有經常換位思考、易地而處,才可以看到更寬廣更真實的世界。能否與人保持更融洽的互動,更能貼近別人的心底,就在於能否易地而處,體察對方的感受,體恤別人的付出。當我們能看得見對方的奉獻,能覺知他人和自己是同等重要之時,我們的世界就臻至完美和諧的境界了。(不一樣的羊)


2013-02-28更生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7345985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13 02:13
再來把文章看完.....
這一次覺得讀起來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謝謝 羊 的感同身受與易地而處
多了一個空行確實好閱讀許多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03-13 08:57 回覆:

非常感謝您適時地提醒,讓我及時修正,真是太好了。

希望您多多指教,謝謝您!

謝謝木頭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