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便當+武俠小說=大學聯考
2016/09/22 11:01:27瀏覽1097|回應2|推薦46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自從知道「大學」這兩個字那天起,就下定決心,日後肯定要上大學,當個堂堂正正的大學生。


上個世紀七○年代,二舅家的小表姊考上輔仁大學,成為風光的大學生。我仍是個初中生,捎信至輔仁大學宿舍給小表姊,恭喜她考上大學,並告訴她要以她為模範。


小表姊收到信之後,也迅速地回信。那年代在鄉下地方身為大學生,絕對是響叮噹的人物,我故意不寫家裡住址,要小表姊回信到我就讀的初中,也是小表姊的母校,校方收到信件,還引起一陣騷動呢!


至今,我仍記得在課堂座位上,閱讀信函的激動景象,來自輔仁大學宿舍的信函彷彿聖旨一般地閃閃發光,昭告著我即將要展翅高飛的訊息,同學們莫不投以高度羨慕的眼光,也更加確定我未來人生前進的目標。


小表姊和我雖然相差五歲,但是從小玩在一起,感情特別濃厚。往往不是她到家裡作客,就是我和妹妹上二舅家玩耍。


記得爸爸北上不在家,小表姊還會特地來家裡陪我們過夜,而那天晚上我們肯定嬉鬧許久,遲遲捨不得上床睡覺,直到媽媽三申五令取出家法伺候,我和妹妹才依依不捨地和小表姊互道晚安。


提及小表姊的才藝,更是沒話說。當年流行人形娃娃,小表姊超級厲害耶!不但會親手繪製人形娃娃,還設計許多時尚的服裝,我和妹妹驚嘆不止,更是愛不釋手。


學生時代,除了玩耍之外,念書考試就是本分。尤其在升學主義掛帥之下,聯考壓力還是不可忽視。一九八二年高中畢業,暑假的重頭戲便是大學聯考,由於我提早一年入學,所以與小表姊唸書時間相差四年,我參加大學聯考那年,小表姊剛從大學畢業,而我正愁沒人陪考,小表姊就順理成章地成為不二人選。


高中三年的學習成果,由一場大學聯考決定未來前程,的確風險很大。但是,「一試定終身」,其好處就在於簡單俐落,不必拖拖拉拉的,又要前往各個學校筆試面試,夜長夢多。


當年未考試前,即先行填選志願,我與父母一起研究各個學校的志願,決定填寫的科系和順序。在琢磨的期間裡,反覆地察看這些大學科系,彷彿我已經通過聯考的窄門一般,叫人興奮不已。


到了聯考前夕,我壓根兒不緊張,心想志願填完了,好歹有學校可以讀,反正該念的書也念得差不多,臨時抱佛腳也不知道怎麼抱法,乾脆到小表姊家溜達溜達,看看她怎麼打發兩天陪考時間?


話說小表姊在大學四年裡,成績頂呱呱,在大三那年已經取得中華民國公務人員任用資格。趁著公職分發之前,放假陪考之便,她打算閱讀武俠小說作為消遣。


於是我偕同小表姊前往租書店挑選書籍,以適合在炎炎夏日裡,我在考場絞盡腦汁全力應考之際,小表姊可以從容地在考場外輕鬆地閱讀。


我們在租書店,來回翻閱不止,左看右看,磨蹭了一個多小時,才敲定台灣頗負盛名的武俠小說作家古龍作品《流星、蝴蝶、劍》。


我看著這部武俠小說封面,興奮之情不亞於小表姊,恨不得把武俠小說帶回家,可惜翌日應考的人是我,只好硬生生地將小說交給小表姊保管。


說起聯考兩天,我有小表姊的陪伴,當然很愜意很自在,最重要的還有媽媽的愛心便當果腹。從初中到高中,這漫長的六年求學生涯,便當都是由媽媽精心烹調的。大學聯考的便當,又豈能錯過呢!喜歡有媽媽獨特風味的家鄉便當,白裡透紅的高麗菜炒紅蘿蔔,就是我最愛的便當菜。


我的大學聯考既不緊張也不刺激,而是充滿溫情和美食的美好時光。能如願考上大學,便當的神奇妙用肯定是最佳推手。


每科考試結束出場,同學們拚命交換考試心得意見之際,我抱持著試卷交出已成定局的心態,又何必當場慶幸或懊悔呢!我倒是萬分關心小表姊閱讀《流星、蝴蝶、劍》的進度,不停地詢問小表姊:「小說好看嗎?精不精采?陪考會不會無聊?」小表姊被我問得啼笑皆非,只得頻頻提醒我:「妳是來考試的,千萬不要忘記了。」


是啊!參加大學聯考的人是我,我對於考試向來很從容,只要下定決心,考前的準備肯定是下過功夫;然而小表姊看我悠哉悠哉的模樣,都免不了替我捏一把冷汗呢!


談到考試前夕和考試進行期間,我完全不看書,放鬆心情吃好睡好,應考當時集中注意力,做最好的努力,就是這樣簡單。因此,對我而言,考試過關的秘訣,不在於比別人優秀,也不比人家認真用功,只是多一點的灑脫和自在吧!


一想起大學聯考,媽媽親手製作香噴噴的便當彷彿在眼前,小表姊手上的《流星、蝴蝶、劍》也歷歷在目,完全沒有考試壓力,都是溫馨甜蜜的回憶,距今三十三年,宛如昨日般熟悉親切。《不一樣的羊》


2015-09-14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15-09-15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73028485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3 23:58

不一樣的羊格主的小品散文是一絕~主題鮮明,有聲有色,精采處每多發人省思。

這篇大學聯考記趣,讓人勾勒起青澀時代緊張溫馨的回憶。

考大學時圖書館啃書暈頭轉向,乾脆借來甫出版的金庸《射鵰英雄傳》調劑身心。

一個月備戰教科書還沒複習完,武俠小說倒是看完了...Fox三條線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3 17:15

除了古龍、金庸
還有無數名家的精彩創作
那百家爭鳴的武俠盛世

真令人懷念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