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拉麵包事件
2016/06/13 12:08:38瀏覽944|回應1|推薦50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麵包,分為有餡和沒有餡兩種,您喜歡哪一種呢?回想在台灣居住三十年的時光,吃的幾乎是有餡麵包,舉凡紅豆麵包、花生麵包、奶油麵包、椰子麵包和沙拉麵包,常在購買之列。


有餡麵包,可說是各有特色,論及好吃的程度,該是不分軒輊;然而,叫我一輩子忘不了的,卻是那色彩炫麗的沙拉麵包吧!


爸爸是學校老師,老師除了教學認真之外,還要負責考試閱卷。四十多年前,學校班級人數幾乎在五十人以上,就目前眼光看來,簡直是超級大班規模。


每次舉行考試,不只事前出題勞師動眾,考完之後的閱卷功夫更是了得。當年老師的待遇並不豐厚,然而尊師重道之風卻挺盛行,因此家長會長皆代表全校學生,在老師閱卷之後,贈送精緻西點餐盒,以表達敬師之意。


家長會長所致贈的西點餐盒,大多來自地方知名烘焙店家,所製作的麵包不僅美味可口好吃,還兼具營養衛生的高度標準,因此老師們對此西點餐盒一向深具信心而且讚譽有加,我與妹妹更是愛不釋口。


在晚餐之前,我們經常忍不住嘴饞,想品嘗一、兩個麵包方能甘休。慈愛的爸爸也會如我們所願,挑選幾個麵包,全家人快樂地共享甜食。


那天準備上床之際,突然腹部絞痛不已,趕快往廁所跑,沒想到才打從廁所出來,又覺得內急,如此一連好幾次,有種幾近虛脫之感。


誰知道,爸爸也和我同樣狼狽不堪,原本該是全家人寧靜入睡時間,頓時變得驚心動魄,即使躺在床上也輾轉反側,幾乎一夜無眠到天亮。


經過一夜的折騰,爸爸與我睡眼惺忪,一付有氣無力的模樣,還得小心翼翼地護著腹部,深怕觸動胃腸裡的敏感神經,縱使面對媽媽精心調理的美味早餐,也激不起半點食欲。所幸學校考完試放假一天,爸爸不必趕上班,能夠在家休息。


「砰!砰!砰!老師在家嗎?」大門口傳來聲響,原來是家長會長,並帶了一位陌生人來訪,手上還提著大包禮物。


首先,家長會長表情靦靦地說:「老師,真是不好意思,害您食物中毒。我帶著麵包店老闆,親自向您賠禮,希望老師早日康復。」


麵包店老闆立刻接話說道:「老師,真的萬分抱歉,小店的冰箱突然故障,造成沙拉麵包遭受細菌感染,以致於害老師們得了急性腸胃炎,實在過意不去。」老闆說話態度謙恭有禮,並一股腦兒地鞠躬哈腰,頻頻致意。


老闆接著又說:「平日小兒在學校承蒙老師們的關照愛護,感謝都來不及,今日竟造成這樣的狀況,內心愧疚不已,僅以兩罐克寧奶粉表達誠摯地慰問之意,敬請老師務必安心休養。」


從家長會長和麵包店老闆的專程到訪與懇切言談中得知,沙拉麵包事件實屬意外;加上那年代克寧奶粉價值不斐,以此為禮,可知對方誠意十足。再者,人人皆有惻隱之心,誰都不願意發生食物中毒事件,不是嗎?


於是爸爸說:「感謝兩位百忙中撥空前來,真是感激不盡;然而,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過能改,善莫大焉。此事不必耿耿於懷,大家握手言歡,仍是好朋友。」一面向對方伸出友誼的雙手,家長會長和麵包店老闆這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鬆了一口氣,然後愉悅地告辭。


此乃爸爸平常教育我們,凡事將心比心,雖然飽受胃腸之苦,也要事理分明。更何況對方真誠賠禮,如此勇於承擔的麵包店老闆,非常值得肯定與嘉許,不是嗎?想想以往西點餐盒的美味,帶給我們全家多少的歡樂時光啊!對於偶發事件的差池,何妨寬大為懷,善解包容呢?


如今只要見到沙拉麵包,便想起這段往事。沙拉麵包事件,可說是一輩子難忘的美食教育。《不一樣的羊》


2015-07-04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50796002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5 09:07
難忘沙拉麵包的美味
現在也經常買給小孩吃
但沙拉保鮮不易
除了冷藏
最好在購買當天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