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輸贏之間
2016/03/20 23:51:41瀏覽753|回應5|推薦58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參加心靈講座,演講者以撲克牌遊戲引導與會者,探索每個人心情的變動與轉換,我才驀然記起玩撲克牌曾是孩提時代非常尋常的遊戲;然而,長大之後漸漸地遠離做遊戲的生活形態,屈指一算將近三十年沒有接觸撲克牌了。


演講者發給與會者每個人一張撲克牌,每個人熟記手上的撲克牌,不能告知別人或隨意亮牌。接下來怎麼做遊戲呢?與會者各自找一位對手,兩人成為一組,數一二三,一起亮牌,誰先喊出兩張撲克牌相乘的數目,就是贏家,贏家則立即接收輸家的撲克牌,並再找另外一個對手,任選手中的一張撲克牌,繼續進行遊戲。手上若沒有撲克牌之人,便向演講者再取一張,有了撲克牌,即可找人一起玩遊戲了。


就這樣,與會者滿場飛,叫喊聲此起彼落。有人手上握著一疊厚厚的撲克牌,有人頻頻到前面領取新的撲克牌。有開懷大笑,有眉頭深鎖,有神態自若,有如臨大敵,形形色色的眾生相,浮現眼前。


我心裡萬分緊張,不敢隨便找人玩。每次和對手交鋒,無不抱持著戰戰兢兢的心態,緊張兮兮地喊數字。奇特的是,始終自認為喊得比對方快,可是又不敢公開表示我贏了,反倒是對方若一口咬定他勝出,我便二話不說地把撲克牌交給對方,但是心裡頭仍然認定自己是贏家,只不過禮讓對方罷了!


事隔多日,反覆思索玩撲克牌的過程,才瞭解自己真的很在意得失,輸贏實在難以放下。遲遲不敢與別人交手,就是怕嚐到『輸』的滋味,因此做遊戲也拖泥帶水很不乾脆。說穿了,便是輸不起,無法坦然面對失敗。


其實能夠認輸放下,就可以拿取新的撲克牌,重新出發。不同的撲克牌象徵著不同的機會,才可能扭轉命運,不是嗎?若不能夠放下得失,始終耿耿於懷,心情片刻不得閒,同樣一張撲克牌握得緊緊的,未必保證勝出,不是嗎?


本以為對『不計較得失,不在意輸贏』之理,再明白不過。沒有想到一場小小的遊戲,幾張撲克牌便試出自己的能耐。說來真是慚愧,朗朗上口的道理,無法真知真行,離『知行合一』的境界,起碼還有十萬八千里之遙呢!


在意我的輸贏,計較自己的得失,太過自以為是,連做遊戲都神經緊繃,唯恐出點差池,更何況是現實生活呢?透過這次的撲克牌遊戲,讓我洞悉生活裡長久被忽視的盲點,原來自己的得失心,超乎想像地嚴重呀!然而,在一場遊戲中警覺自己的問題所在,光憑這點參加心靈講座便是物超所值、值回票價了。(不一樣的羊)


2015-06-18 更生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47005594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8 22:46
人都有不想輸的心情

老詼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撲克牌背後的故事】
2016/04/01 22:11
網路資訊

【撲克牌背後的故事】

撲克牌四個花色代表春夏秋冬,一個花色十三張牌是因為一個季度有十三周,把所有的數字加起來等於三百六十四,大小王各代表半天,就是三百六十五正好一年。

四個老K是四個著名大帝的圖像……
黑桃K:以色列王國君主大衛,他善用豎琴,因此黑桃K上常有豎琴;
紅桃K:查理曼帝國君主查理大帝,他征服中、西歐大部分,是撲克中唯一不留鬍子的國王;
方塊K:古羅馬軍事、政治家愷撒大帝,是撲克中唯一臉朝側面的國王;
梅花K: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大帝,他衣服上總佩戴配有十字架的珠寶。


您是不是也不知道?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1 13:43

放下得失後
有時輸了比賽

反而贏得風度
並從中獲取了寶貴經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玩?
2016/03/21 05:09

說出兩個牌數字相乘的積?亮牌前說?還是亮牌後說?

遊戲本身有什麼心理學測試的理論?還是隨便玩玩的?



永遠跟隨你!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1 04:43
    如此感悟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