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負心為正心
2016/01/27 12:15:43瀏覽916|回應1|推薦61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在遊覽車上時間漫長,大夥兒決定唱歌消磨時光。由於同行者偏好懷念老歌,加上歌藝精湛,歌聲動聽宛若群星會再現。令我記憶頗深的是,由名歌星姚蘇容所唱紅的『負心的人』,竟被選唱了兩次。


群星會時代的流行老歌,不計其數,『負心的人』,怎麼如此熱門呢?隨著年紀增長,人生閱歷愈豐富,對於人情冷暖感受,自不在話下。舉凡人與人之間的來往,因為彼此想法差異、認知不同,造成內心隔閡,於是演變為『負心的人』。


『負心的人』,乃指辜負我的人。我是自己最親近的人,自己的點點滴滴,鉅細靡遺,無不瞭若指掌。然而,對於別人,我們不能二十四小時全天候地關注,看到、聽到的都是片段,所知極其有限。我怎能真切地洞悉別人的想法和作法呢?


畢竟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不僅外表不同,內心世界也沒有辦法複製。我所想的,和別人所想的,常常無法完全相同。既然知見有差異,怎能評斷他人負心與否?倘若認定別人負心,受傷害的是誰呢?自己能從中獲得快樂嗎?


同樣做一件事情,親自動手做和以旁觀者姿態自居,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例如:朋友在臉書張貼漂亮的蛋糕照片,我只能用眼睛觀看,至於朋友花了一天的時間,從採買麵粉、雞蛋等材料,到調製麵糊,烘焙出一個蛋糕,並非自己動手,過程中的任何狀況,在朋友心中掀起的波瀾和漣漪,我都難以知悉。所謂事不關己,總像隔靴搔癢,別人就是另外的個體,我很難真正覺知他人的感受。


每個人的想法和看法,都不相同,沒有好壞對錯,只是角度不同。同樣做一件事情,有很多方式。例如:蛋糕種類五花八門,有天使蛋糕、海綿蛋糕、蜂蜜蛋糕、大理石蛋糕、戚風蛋糕、磅蛋糕、鮮奶油蛋糕、巧克力蛋糕、起士蛋糕、咖啡蛋糕、檸檬蛋糕、黑森林蛋糕……等等。


食材不乏使用蛋白、只用蛋黃、更有全蛋、加糖、加蜂蜜、鮮奶油口味、巧克力口味、鮮奶油和巧克力兩種皆用……,可說是各有特色,不能比較,無須計較。我喜歡的,別人不見得喜歡,別人愛不釋口的,我可能淺嚐即可。人的偏好興趣可以不同,卻不因此而否定任何一種蛋糕存在的價值和意義,不是嗎?


人與人相處也是一樣的道理。我們每個人生來不相同,各有各的天賦、專長,面對同一件事情,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只要彼此能接納、善解、包容,就好比多開了一扇窗戶,可以看到更寬廣的世界。如果我能接受的人愈來愈多,自然負心的人愈來愈少,我的世界便愈來愈豐富、開闊,多采多姿、精采燦爛就在其中。


接受彼此差異,接納認知不同,化解內心隔閡,轉化負心為正心,大家心手相連,不分彼此,不論你我,找到人生的快樂與幸福,締造光明的錦繡前程。(不一樣的羊)


2015-05-29更生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34799976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8 16:45

尊重包容
設身處地 

必是美好和諧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