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粽子糖
2015/06/16 06:58:37瀏覽1141|回應4|推薦76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早在四、五十年前,教師待遇尚不豐厚,靠著父母兩份教職薪水,支撐我們一家的小康生活。雖然不至於捉襟見肘,但也所剩無幾,想要攢點積蓄,只有另闢財源。


當老師最容易想到的開源之道,便是兼任家庭教師之職。由於家父一向熱忱敬業,素有良好口碑,因此上門求教的莘莘學子,絡繹不絕。然而家教學生又大多是親戚朋友之子女,不是義務輔導,便是折扣收費,所以家父兼任家教收入並非豐厚,倒是結了諸多善緣。


記得當年有位學生為準備升學考試,延請家父密集輔導課業。由於學費低廉,學生的父親覺得過意不去,便常常叫其子趁著上課之際,帶著形形色色的零食與我們分享。在諸多零食中,尤以粽子糖最令人印象深刻。


四十多年前,台灣與中國大陸的關係處於緊張對峙狀態,不似今日來往密切頻繁,能品嘗到享有盛名的蘇州粽子糖,真是非比尋常。想必是該名學生的父親,長年在外經商,交友廣闊,才能如此神通廣大取得珍貴又好吃的粽子糖,至今我還依然念念不忘。


粽子糖以蔗糖為主,搭配玫瑰花、松子和麥芽糖製成,形狀如粽子,起源於清朝蘇州采芝齋。糖果質地堅硬,透明並呈現金黃色光澤,好似水晶寶石一般晶瑩剔透,享有世界最美麗糖果的殊榮,相傳已有一百多年歷史,更治過慈禧太后的病,被列為知名的「貢糖」呢!


琥珀色麥芽糖汁凝成一粒粒的小粽子,晶瑩剔透非常漂亮可愛,我與妹妹常常沉醉於欣賞粽子糖的迷人模樣,拿在手上把玩許久,才依依不捨地放進嘴裡。


而粽子糖不僅外表引入注目,香甜的麥芽糖滋味,更是淡雅而清香持久;不但有藝術欣賞價值,也兼具高度的食用價值,早在上個世紀七○年代能得識此物,真是幸運之至。


在台灣,舉凡家裡有考生,想求金榜題名,博得好兆頭,包粽子是免不了的習俗。所謂包粽,取其諧音乃包「中」,考試必定名標金榜是也。考生信心十足地吃下粽子,功效必能充分發揮。


而那小巧精緻的粽子糖,儼然就是傳統粽子的縮小版,其吉利祥瑞的象徵與粽子旗鼓相當,不是嗎?


當年這位學生的父親,望子成龍心切,衷心期盼兒子一試便中。因此,該名學生常常隨身帶著粽子糖,不論自用或是送人品嘗,都不離「中」,考前頻頻祈福祝禱,焉有不中之理呢!


果然這位學生在粽子糖的全力護航與祝福,以及緊鑼密鼓的課業輔導之下,順利地榜上有名,如預期地高「中」了。粽子糖不只美味好吃,並不斷地為考生注入強心劑。粽子糖的祈福功效,確實不容小覷,在我年少的歲月裡留下難忘的記憶。


2015-04-28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15-04-29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24529738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1 19:30
好溫馨的記憶  印像深刻的是粽子糖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7-03 10:51 回覆:

粽子糖模樣很可愛,滋味又很棒,所以記憶猶新。

謝謝野口女您的回應。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9 20:03

祝福您 端午佳節快樂

粽子糖 很特別的回憶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7-03 10:50 回覆:

在我的記憶裡,粽子糖真的很特別。

謝謝瑀璇您的祝福與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6 15:14
兒時的美味記憶
琥珀色的粽子糖
彩虹顏色的拐扙糖
都是可盼而不可期
偶而在年節才可得的夢想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7-03 10:48 回覆:

彩虹色柺杖糖,想必也很美味好吃,可惜我小時候沒有吃過。

童年的美食,總是伴隨著難忘的回憶,很溫馨。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6 11:28

根據妳的描敘,記憶中應嚐過粽子糖。

令尊很有為人師風範,公務人員子弟優秀出色得很多,此與父母的身教期望很有關係。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7-03 10:46 回覆:

小時候吃粽子糖,覺得可愛又好吃,所以印象深刻。

得天下英才,以教之,實乃為人師表一大樂事。

謝謝旭日初昇您的讚美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