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車司機
2015/05/30 05:01:43瀏覽739|回應6|推薦68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人不能離群索居,與他人相處,自然會產生人我關係的對待,處理得宜則歡喜自在,應對不當則煩惱不斷。


欣賞的這齣戲劇,恰好是探討人我關係,故事內容如下:一位公車司機照例開著公車接送市區人們,不料在行進的途中竟然發生車禍,將一位中學生撞死了,於是公車司機被移送法辦。在警察局,中學生的母親悲憤至極,見到肇事的公車司機更是怒火難熄,劈頭痛罵一頓,以洩心頭之恨。然而公車司機心裡何嘗好過,但是悲劇已經造成,大吼大叫又怎能挽回消逝的年輕生命呢?


公車司機是新手,上路不到一個星期,就遭逢巨大變故,內心的掙扎起伏不止。每當坐上駕駛座,那車禍的夢魘就如影隨形,苦不堪言,無奈現實家計所需,在太太苦苦哀求之下,公車司機必須堅持下去,不能輕言放棄。


由於公車司機所行駛的時段,恰好是上下學時間,乘客幾乎是年輕學子。在擁擠的車廂中,公車司機無意間聽到關於去世學生的傳言。他們說,幾天前的車禍,是中學生想不開意圖尋短,並非司機故意衝撞中學生。為何如此呢?中學生的母親為了幫助小孩有較好的成績和排名,於是偽造學業成績,沒想到東窗事發,被人察覺而傳揚出去,引起他人指指點點,形成輿論巨大壓力,中學生覺得顏面掃地,難以自處,才起了輕生的念頭。


公車司機知道了這消息,頓然瞭解自己被誣賴,而感到萬分生氣。於是找到傳話的學生,要求對方到警察局說明真相。沒想到這位學生並非等閒之輩,是個流氓,哪能輕易地任人使喚擺佈,更不願意出面澄清事情原委,還狠很地痛毆公車司機一頓呢!


中學生年輕的生命莫名其妙地消逝,誰該負責任呢?每個與中學生有關的人,都急於把箭頭指向別人,把過失推到別人身上,意圖不讓自己受良心的譴責,以減輕心理負擔與壓力;然而每逢夜深人靜,獨處之際,每個人的天良還是會顯現無遺,存在內心的結依然沒有化解。


公車司機覺得當初若能謹慎小心一點,可能悲劇便不會發生;而流氓學生則想著若能守口如瓶,不傳播別人的祕密,又怎會發生不幸呢?至於,中學生的母親,則認為當初能接受學校成績排名,不偽造成績,來掩蓋真相,她的小孩只是成績不如人,應該不至於犧牲寶貴的性命吧!


最初,公車司機、流氓學生和中學生的母親都想找別人負責任,為自己脫罪。但是每個人對於所做之事於理有虧欠時,總是寢食難安,渾身不自在。於是天理良心顯現,喚醒每個人開始檢討反省,勇敢地面對現實,接受現實的後果。固然發生的悲劇不能挽回,但是每個人以理性的角度,瞭解了真相,不互相推諉責怪,勇於承擔責任,終能打開個人的心結,撥雲見日,走出陰霾,抬頭挺胸往前走,繼續人生的旅途。


我想,這齣戲充分反應人生的遭遇。當人們遇到事情發生,最常做的,便是推諉責任,誰都不想被指責,認為是做錯事情的罪魁禍首。然而事情都發生了,只是一味地推託,怕承擔責任,逃避還是不能解決問題,終究難逃良心的苛責。


唯有真正地面對,勇敢地想清楚,好好地接受現狀,解開心結,把責任扛起來,在柳暗花明峰迴路轉之中便可以見到希望,燦爛的陽光必能再現。(不一樣的羊)


2014-12-03更生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23149673

 回應文章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7 08:44

面對自己的良心

日子才能勇敢走下去

才能正正當當做自己

謝謝不一樣的羊分享

祝福假期愉快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6-10 06:42 回覆:

所言極是。勇敢地面對自己,找回真正的自己,就是最好的解答。

謝謝瑀璇您的回應。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3 11:11
悲劇的發生如自殺必有前因後果,而意外的發生若是人禍如火災、交通事故--,則應當勇敢面對與檢討,方能避免再發生。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6-06 10:21 回覆:

確實如此。勇敢面對,反省檢討,記取教訓,改進修正。

謝謝旭日初昇您的回應。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1 23:25
勇於面對自我人生
敢於負責自我未來
才能真實生活 
才能快樂自在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6-06 10:17 回覆:

所言甚是。勇敢地面對自己,對自己負全部責任,心中坦蕩蕩,自然可以無愧於天地。

謝謝浮生您的回應。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30 14:22

責任推給別人  良心才會安

這樣逃避一輩子  人生也無法順當吧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6-06 10:12 回覆:

說得很對。面對自己的良心,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謝謝野口女您的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30 13:48

環環相扣的戲劇人生
每個角色的不謹慎及不負責任
相加相乘後

造成了無可挽回的局面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6-06 10:09 回覆: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每個人演好自己的角色,最重要。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30 11:34

戲劇反應人生的百態

往往從其中得到啟示

因而達到寓教於樂之效果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6-06 10:07 回覆:

確實如此,戲劇反應人生百態,從中可以增長見聞,並受到啟發。

謝謝the dreamer girl老師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