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錢事知多少【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4/12/14 06:34:18瀏覽1107|回應3|推薦85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金錢是何物?小學數學課本揭示金錢的概念,才曉得有種東西喚做金錢。有錢雖非萬能,無錢萬事難成,因此小學課程不忘安排金錢的學習進度。


小學階段,學校所徵收各項費用,均由老師統籌告知家長,媽媽負責繳交,我只要專心學生職責。因此,每學期學雜費的款項究竟多少,我無從知悉,更沒有見過孔方兄,然而手上全新教科書一本也不缺。


今日孩童,不論城鄉,學習五花八門的才藝,家長還唯恐落人後。回顧二十世紀七○年代卻是大相逕庭,絕大部分家庭以提供孩子念書為當務之急,鮮少有學才藝的觀念。


那年恰好鄰近城市有位美術老師積極提倡藝術教育,特地借用學校場地開設畫畫班授課。由於藝術乃陶冶性情的活動,在智育掛帥又經濟拮据的當年說來,屬於奢侈的教育項目。


每個年級參與畫畫班的小朋友屈指可數,全校六個年級勉強湊成一班開課。我的爸媽均為人師表,深知念書只是教育其中一個環節,藝術活動更是培養健全人格的關鍵,寧願節衣縮食,也要我加入學習行列,我何其幸運啊!


當年小學生學才藝是莫大的恩寵,還能每天喝鮮奶,更是帥呆了。話說四十年前,以奶粉加熱水沖泡牛奶,十分普遍,但是從牧場直接配送新鮮牛奶到小學,卻開風氣之先。學校當局拚命鼓吹鮮奶的營養價值,各項廣告文宣也頻頻報導,鮮奶有助於孩童成長發育,於是媽媽毫不手軟地為我訂購。尤其在炎熱夏日裡,喝一瓶冰涼香醇濃郁的鮮奶,不但潤喉好喝,更可消暑解渴。當時第一口鮮奶的滋味,彷彿仍在柔軟的舌尖上打轉,連作夢都會偷笑呢!


從來不需要帶錢在身上,一樣過得很好,不是嗎?該吃的該學的,沒有比別人少,小學生何必操心金錢的大小事宜呢?然而在小學三年級第二次月考,為了金錢這玩意兒,我可結實地栽了大筋斗。


家裡食衣住行任何開銷,由爸媽負責埋單,小孩子沒有零用錢是咱家的特色,在我八歲之前可說是金錢的絕緣體,對於金錢的單位、計算和運用,根本毫無概念。因此,所有關於金錢的數學考題,我是一路錯到底,級任老師邊閱卷邊搖頭,不敢相信向來成績優異的我,竟遭此滑鐵盧,兵敗如山倒。


儘管數學考砸,還是要面對現實。當年的月考試卷必須請家長蓋章繳回,我只得硬著頭皮呈上滿江紅的考卷;在毫無預警的狀況下,爸媽著實嚇了一大跳,方知事態嚴重。向來爸媽不輔導我做功課,為了金錢,媽媽只得破例,為我細說從頭。


當年台灣的流通貨幣是新台幣,和今日一樣有硬幣和紙鈔兩種形式,最大面額紙鈔是壹百圓,其次是伍拾圓,尚有拾圓、伍圓和壹圓,硬幣則是壹圓、伍角、貳角和壹角。人家常說見錢眼開,精神百倍,對我而言卻適得其反,看見琳琅滿目的新台幣,卻是頭昏眼花。在媽媽不厭其煩地解釋,並搭配生動有趣的金錢故事,我才勉強地學會辨認各種面值的新台幣。


認識金錢之後,還得知曉如何數錢,才算入門,不是嗎?怎麼把圓和角之間的換算觀念,植入我的小腦袋瓜呢?光說不練,教學效果有限,媽媽索性帶我上街實際購物演練。


我們專程起個大早,到早餐店購買炸得金黃酥脆的油條,外加熱騰騰的白胖饅頭,還有充滿豆香濃郁的甜豆漿,讓豐盛的早餐揭開活力的一天。晌午時分,上菜市場,走訪香氣四溢的炸蘿蔔糕和蚵爹攤位,還有兜售水煮花生、玉米和菱角的小販,以及販賣芋巧粿的阿婆,每一樣台灣傳統美食都超級誘人好吃。下午,趕往西點麵包店等候菠蘿麵包和海綿蛋糕出爐,皮Q餡多的肉圓、異香撲鼻的臭豆腐,也只有這時間才吃得到。傍晚,再來碗切仔麵、河粉湯,外加香甜的紅豆餅等等。


碰到計算金錢的支付,我額頭上猛冒汗,握著硬幣和紙鈔的小手,也不聽使喚地發抖,除了緊張仍是緊張。多虧媽媽巧思,把嚴肅的數學教室搬到溫馨的市集小鎮上,在家鄉美食全力護航、循循善誘之下,與媽媽談笑風生大啖美食的過程中,逐步地學會靈活運用金錢。


至今,這段童年往事仍常在家中被提起。媽媽說,在她三十年的教學經驗中,不論多麼調皮搗蛋不愛念書的小朋友,只要學習金錢這單元,個個都變得專心致志,聰明伶俐,簡直就是金錢天才的化身;唯一例外的學生,就是我這個反應超級遲鈍的小孩,讓她十分擔心,所幸經過適當引導後,我總算開了金錢竅,媽媽才鬆一口氣。《不一樣的羊》


2014-08-29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14/12/15 14:48
Dear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童年錢事知多少」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18912737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0 23:32

實際的生活演練

絕對比紙上談兵來得強

您母親作法相當務實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12-25 09:24 回覆:

所言甚是。

光說不練,很難有成效,實際演練才能熟悉。

謝謝浮生您的回應。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9 12:28

一直到小五才有固定零用錢,之前大概是父母親心情好或看你順眼才給幾個銅板。

有了零用錢偶而會放到撲滿,有空就搖搖撲滿,叮叮噹噹地響,聽了就舒服。

都是陳年往事了!!!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12-25 09:22 回覆:

確實如此。

從前的小孩子,都善於存撲滿,等到過年節慶之時,細數撲滿裡的硬幣,也是一種樂趣耶!

謝謝旭日初昇您的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5 16:14

當年綠色的壹佰圓稱青仔欉
而紅色的拾圓紙幣
已是童年心目中的大鈔

還記得商店都將五個貳角或十個壹角以膠帶黏起
當成壹圓來找零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12-25 09:20 回覆:

您說得對。

在過去的年代裡,一百元就是大鈔,硬幣零錢廣為流傳,曾幾何時一角硬幣已經消逝無蹤了。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