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終極奇蹟
2014/12/24 06:55:42瀏覽1003|回應6|推薦75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人生活在世界上,希望看到奇蹟、擁有奇蹟嗎?奇蹟究竟在哪裡?誰能告訴我呢?日前,欣賞一齣韓國電視劇,標題為『The Ultimate Miracle』,中文翻譯該是『終極奇蹟』吧!


每個人對生命的起始與終了,各有不同的看法和認知,怎麼坦然面對人生最後一關,並不容易辦到。儘管目前人類智慧很高超,科技十分昌明,但是對於生死問題,很難講清楚說明白。


這齣電視劇,描述一位專門治療癌症病患的女醫生,曾經遭逢一場失敗的癌症治療手術,一位稚齡的孩童,就此失去寶貴性命。於是她變得冷酷無情,不敢以真心真情對待病人,因為手術失敗的陰影,始終在腦海中盤桓不去,一連串的夢魘,讓她痛不欲生。


醫生,擔任救人性命的角色,在得失之間,就是一條生命存活的賭注。醫生畢竟也是凡人,如何去面對自己的人生,還得對別人的生命有所交代,是不是很不容易呢?如果我們也面臨這般沉重的挑戰,心情是否會常衝突起伏呢?


女醫生,被上司要求查訪過去病人的存活機率,於是她單槍匹馬深入窮鄉僻壤,一個聚集癌症末期病人之地。來此造訪者,都是身染不治之症,瀕臨死亡邊緣的人。她跋山涉水是為了瞭解當年造訪此地的某位病人,於是詢問當地人認不認識某人,誰知當地人都搖搖頭,其中有位年輕人,更是大言不慚地說某人早已不在人世。


就在女醫生半信半疑地準備離開之際,卻聽見年輕人和當地長者的一段對話:年輕人他被醫生宣判只剩下三個月的生命,竟然可以平安度過兩年,這是活生生的奇蹟,只要長者真誠地相信,並且聽他的話好好地活著,必定可以創造另外一個奇蹟。


此時,女醫生猜想年輕人很可能是昔日被診斷罹患肝癌的病患,竟然可以存活兩年,真是不可思議。雖然年輕人對女醫生態度不佳,但是村裡其他人都以為好不容易出現外來客,備感興奮,於是女醫生就這樣住了下來。


在村落裡,大家的生活作息,都受到年輕人的約制,從起床到就寢,有著固定的作息時間,讓大家充分地活動,也能有足夠的睡眠。在日常生活中,年輕人更定時地廣播正面的話語鼓勵村落裡的人,還播放悠揚的音樂洗滌人心,讓大家在身心上都受到關照。當那個人特別需要照顧時,年輕人也會耐心十足地照料,並說些加油打氣的話語,讓人信心提振,所有的人都很喜歡年輕人帶領他們的方式,給他們無窮的信心與希望。


尤其在當地的林子裡,每個人選了一株奇蹟樹,只要大家做到善行義舉,關心照顧別人,便可以在奇蹟樹上點燈,點一盞希望的燈火,讓自己的生命再度被祝福與肯定。在女醫生的眼裡,一群癌症病人,沒有適當的醫學治療,怎可能會存活呢?這簡直就是天方夜譚。而年輕人的理念,則是他本身就是一個奇蹟,給大家希望和生存的勇氣,於是女醫生與年輕人之間便有所衝突。


就在女醫生懷疑奇蹟真實性的同時,另外一位號稱垂死邊緣的中年人,也出現在年輕人的廣播工作室裡,翻箱倒櫃拍照存證,想找出年輕人如何創造奇蹟的過程。女醫生覺得事情必有蹊蹺,經明查暗訪才知道中年人是警方臥底的幹員,到村落裡假裝癌症病人,以蒐集年輕人犯案的證據。


女醫生固然抱持懷疑的態度,但也不希望中年人破壞村民的生活方式,於是下山四處去查訪年輕人的病歷,藉著醫生的專業身份,果然找出年輕人根本沒有罹患癌症的事實。


年輕人在兩年前確實被女醫生診斷罹患肝癌,來到村落準備度過剩下的日子。沒想到一場意外車禍,他被送進另一家醫院診治,經醫院徹底檢查,證實除了車禍受傷而外,是個百分百身體健康之人。


從前的他認為來日無多,剎那間一百八十度大轉變,瞭解人生依然充滿希望,對於未來不免重新規劃一番;然而他並沒有離開村落,仍和癌友們一起生活,便把自己活下來的事實,當作生命的奇蹟來告訴別人,鼓舞別人,讓整個村落燃起生存的希望。


年輕人覺得自己並非做不好之事,更談不上欺騙,若要論及欺騙,難道女醫生當初對他的誤診,不算是嚴重的欺騙行為嗎?人命關天,不是嗎?很多人被醫生告知罹患癌症,並非真正飽受癌症病魔的摧殘,而是病人內心無止境的恐懼折磨,造成生命的力量迅速地消弭。因此醫生的誤診,若碰到一個信心低落的病人,極可能誤殺一個無辜的病人,不是嗎?醫生究竟是救人,還是宣判病人死刑的人呢?這是值得我們思索的問題啊!


此時,有位老奶奶病情急轉直下,導致昏迷不醒。女醫生見狀,告知趕快送醫急救,但年輕人主張留在村落,因為醫院一連串的搶救,能否挽回老奶奶的生命呢?或是增加老奶奶臨終的痛苦呢?女醫生無言以對,於是大夥兒把老奶奶送到房間裡,年輕人則陪伴在側,不停地為老奶奶加油打氣,訴說她不孤單,有很多人愛著她,希望老奶奶感受到周圍人們的無限關愛,年輕人始終寸步不離,陪伴老奶奶度過與死神拔河的夜晚。


次日清晨老奶奶突然清醒過來,表達了她由衷的謝意,在人生最後一刻,有人如此耐心地陪伴著她,覺得萬分地感激與慶幸,就這樣老奶奶在平靜安詳之中離開了人世。


女醫師發現年輕人固然隱瞞真相,但是他對於村民所付出的一切,卻是正面而有意義的,因此女醫生不忍說出真相而傷害善良的癌友們;然而,中年人經過女醫生的警告,並沒有放棄查明真相,終於在播音室找到年輕人欺騙全村人的證據,於是他率同警察來舉發年輕人詐欺的行為。


此時全村的人不再緘默,異口同聲地表示他們早已知曉事實真相。話說年輕人第一天到村落時,喝得酩酊大醉,隔天沒有任何異狀,村民便知道此人並沒有罹患肝癌,然而愈和年輕人相處愈喜歡他的豪邁和灑脫,因此害怕年輕人知道健康的真相,從此遠離村莊,把信心與勇氣也一併帶走,於是他們共同協議三緘其口。


至於年輕人把村裡收成的農作物變賣後之所得,買了土地房屋,村民們也表示他們都知道,之所以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因為他們相信此乃未雨綢繆之舉,年輕人擔心日後村落被迫逼遷時,大夥兒方有落腳之地。自始至終,年輕人帶給他們是生命的奇蹟,鼓舞每個人繼續存活的希望,只要看到年輕人,他們就覺得生命充滿著美好與希望。


誰說謊?誰騙人?看人們從哪個角度去看,臥底的幹員偽裝成癌症病人,欺騙癌友們的感情,這算不算欺騙呢?女醫生的誤判,不也是另一種說謊欺騙嗎?但是她又豈是故意的呢?然而一句誤判的話,卻可能引起別人的生命變故,該不該被起訴呢?若因此發生不幸的事情,又怎是三言兩語可以解決的呢?女醫生告訴村民癌症是沒有救了,一再地傳遞負面的訊息,醫院又不接納這些孤苦無依的病人,請問說出實情,對於現狀有幫助嗎?還是一再地造成大家的傷害與痛苦呢?


年輕人他被送到村落,是因為被告知罹患癌症,如果沒有被誤診的話,他又豈會做出一連串的詐欺行為呢?他的人生價值觀,因為生病與否而改變,知道自己是健康的,對於金錢的看法,當然與病入膏肓之人大不相同,因此他會在金錢上動腦筋。


反觀,癌友們對於人生的態度,則取決於快樂度日與否,身外之物,對他們而言,已經不再重要了,不是嗎?所以縱然年輕人拐騙村民所有的金錢財產,卻帶給他們精神上的寄託與滿足,讓他們有活下去的動力和勇氣,在世俗的眼光看來,好像年輕人欺騙了這些可憐人,但是年輕人也盡全力地照顧安慰這群癌症病患,比起醫生只會宣判他們死刑,是不是仁慈厚道許多呢?這些癌症病人曾經也送了大筆金錢給醫院,結果醫院仍然棄他們於不顧,拿了金錢沒有把他們治好,這樣是不是也算一種訛詐呢?


從這整個故事看來,誰是好人,誰是壞人,真的沒有定論。醫生不一定是好人,年輕人不一定是壞人,警察想扮演主持正義的角色,但是警察也欺騙了這群無辜的癌友,不是嗎?揭發了事實的真相,並不見得對每個人好,就像世界上的一些事情,不是只有一面,都有兩面,是利弊互見相互依存。


不能以自己的角度和看法來判定別人,常常只看到事情的一面,無法看到所有的角度,因此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不要輕易地批判他人的作為。我們不是對方,真的不了解別人的想法和看法,別人做任何事情都有其理由,如果能常常這麼想,人與人之間的誤會與衝突便能減少,彼此更能和諧地相處。


這是一部很值得深思的電視劇,讓我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要抱持著欣賞的角度,不要把過錯都推到他人身上,要從自己下功夫,生命要自己去掌握,活出生命的價值和意義。人與人是互相成全,互相愛護,彼此扶持提攜,要包容要善解,能容人納物,心量可以提升,對於人生的經營便能更上層樓。看到人生的光明面,每一天都是精采亮麗的,活著的每一時每一刻,都是嶄新燦爛輝煌的。(不一樣的羊)


2014-09-29更生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18344507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
2015/01/14 14:04

謝謝介紹這部影片。

生命年日有多少,原不是我們能夠預先知悉。即使生病,醫生的診斷,也還要加上不同生活因素。還有,氣息什麼時候被神收回,都不是我們可以掌控。

但,的確,我們可以抉擇在還有年日的時候,以什麼心態來活著,除了自己的,也豐富周遭人的生活。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1-16 12:20 回覆:

所言極是。

珍惜生命中的分分秒秒,豐富自己的人生,也幫助周圍的人,讓世界變得愈來愈美好祥和。

謝謝客旅貞吟您的回應。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4 13:12

冥冥之中人的命運掌握在上帝之手

所謂自助天助

信心可以創造出生命的奇蹟

相信自己最為重要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安科納(Ancona)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12-25 12:40 回覆:

確實如此。

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相信自己,肯定自己,必能創造生命奇蹟。

敬祝

      佳節平安

      新年快樂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4 12:25

這齣戲的劇情經您這一介紹

讓我對韓劇有不同的看法

確實生命的意義不在乎長短

要緊的是生活的態度

是否出自真心與善良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12-25 12:33 回覆:

自己的生活態度,最重要。

人的想法,會決定未來的方向與發展。

謝謝浮生您的回應。

敬祝

      佳節平安

      新年快樂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4 11:26

是一部探討人性面貌的佳作,值得省思。

很少看連續劇,謝謝介紹如此好片。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12-25 12:28 回覆:

欣賞戲劇,有時候給我們換個角度,檢視人生,也是蠻有收穫的。

謝謝旭日初昇您的回應。

敬祝

      佳節平安

      新年快樂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4 10:09
精彩而引人深思的故事
信心和勇氣
樂觀與開朗
才是生命存在的意義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12-25 09:35 回覆:

您的見解很棒。

轉個念頭,抱持正面積極態度,人生就此大不相同。

快樂幸福的人生,操之在己。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

敬祝

      佳節平安

      新年快樂


詹于萱(瑀璇~一生為你沏茶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4 08:33

不一樣的羊:

終極奇蹟 經好友的介紹特別吸引人

無論是救人或害人~也都在一線間

年輕人跟醫生 之間的對與錯的哲理

在好友分析下更加深對這部的欣賞

謝謝您~在歲末冬季~祝福

聖誕快樂 新年平安健康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12-25 09:29 回覆:

人性本是兩面,是非對錯很難論斷,透過戲劇的刻畫,讓我們可以從側面省思,進而更瞭解自己的思想。

謝謝瑀璇您的祝福和回應。

敬祝

      佳節平安

      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