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朋友的信
2014/11/02 05:23:49瀏覽673|回應4|推薦74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親愛的朋友:


閱讀『讓天賦自由』這本書,讓我有深刻的感動和體會,在此與您分享。


書中提到人對於自己天賦的追尋,常發生一些障礙,而這些障礙來自於社會,也就是自己所處的環境,恐懼他人的否定、恐懼被人發現自己的缺陷,這兩種恐懼通常出現在與自己最親近的人之間。怕達不到親人的期許和目標,而造成莫名的壓力,有時候父母親因為求好心切而採取非常的手段,例如:知名作家柯爾賀(Paulo Coelho)的父母就是如此,他們採取極端的手段阻止他,數度將他關進精神病院,讓他接受電療,理由是『他們愛他』。


由於柯爾賀從十幾歲開始,就一心渴望成為作家,父母認為這等於是浪費生命,希望他成為正職的律師,在閒暇時才從事寫作工作,然而柯爾賀繼續寫作,父母無可奈何之下,只好將他送進精神病院,希望他去除腦中這些有害的想法。


在我們眼裡,這雙父母簡直是異類,竟然如此殘忍地對待自己親生的兒子,但是人的觀點不同,他的父母之所以把他送進精神病院,是怕他將來沒有光明前途,而採取的非常手段。但是柯爾賀仍然堅持他的夢想,將自己的才能發揚光大,他就是『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暢銷書的作家,全球銷售超過四千萬本,著作被翻譯成六十種以上的語言,成為歷史上最受歡迎的葡萄牙文作家。


縱使柯爾賀的父母採取如此嚴厲的手段,柯爾賀依然專注於自己的天賦本領,努力地實現自己的夢想。相對於他,我們的父母沒有那麼奇怪的想法,把我們平安地栽培成人,給我們足夠的自由,讓我們盡情地自我發揮,我們都要感恩才是。雖然說,人不要比較,但是在相對的世界裡,正確地運用『比較』之道,看到其他人的處境,才能更體會到自己真是有福之人啊!


有位名叫傑佛斯的心理學博士,在事業上很成功,可是心情經常糟糕透頂,長久下來她覺得相當地厭倦和疲乏,意識到必須找尋新的方式才能繼續活下去,於是開始心靈探索之旅。她發現,『本身的恐懼造成她的「被害者心態」與負面態度,阻止她對生命經驗負起責任。也因為恐懼,她沒能做個更有愛心的人。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她逐漸懂得如何突破恐懼,把最軟弱的她轉化成最堅強的她,後來終於感受到體內湧現一股前所未有的力量。』


傑佛斯她如何完全突破自己的恐懼呢?竟然是有一次到一所學院造訪時,向校方自動提出教授關於恐懼的課程,學校行政人員表示正準備找適當的人選教授這樣的課程,沒想到傑佛斯在適當時刻毛遂自薦,於是雙方一拍即合。事後傑佛斯也感到莫名其妙,為何當時做了天外飛來一筆的傑作,她也十分惶恐,然而已經接下來,就鼓起勇氣對自己說:「接受恐懼,放手去做。」因此開始了為期十二週的課程,在過程中,她透過教學相長的方式,也克服個人長久以來恐懼的問題,她發現│原來只要換個想法,就可以對生命產生重大的影響,在她身上找到很好的答案。


對於人生中很多事情,大家都感到恐懼害怕,不管年齡多少、學歷高低、還是經驗豐富與否,都或多或少有著害怕的體驗。但是一直害怕,一味地恐懼,終究不能跨越自我的藩籬,要轉變自己的心念,開創一條新的道路,才能繼續前進,不是嗎?世界很大,通往成功的路很寬廣且多樣化,沒有一定的形式,不是非要如何才行,只要超越恐懼的束縛,必能突破自我障礙,邁向嶄新光明的未來。


俄國小說家索忍尼辛這段話寫得一針見血,非常好,念了好幾回,摘錄如下:


 如果你想改變世界,該從哪裡開始呢?


 你自己?還是別人?


 我認為,從自己開始做起。


 做你該做的事,把自己提升到最好的狀態,


 才可能將世界帶往更好的方向。


道理我們都明白,重要的是落實於生活中,能藉著好書為伴,自我提醒,我覺得非常受用,拉拉雜雜地寫了一大篇,與您分享,謝謝您的閱讀!


敬祝

   健康平安


不一樣的羊敬上(不一樣的羊)


2014-08-20更生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16378317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3 16:27
懂得與缺陷和平共處
無論是外貌或課業及專長
認識並接受自認的短處
就可以逐步釋放恐懼
並在自己所長的領域更上層樓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11-05 12:28 回覆:

所言極是!

充分認識瞭解自己,發揮所長,更能轉化缺點為優點。

再困難的環境,再大的挑戰,都可以克服,超越顛峰。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2 21:41

懂得開創自我人生方向者

實在是非常不簡單的一件事

除了天賦之外還要更多不間斷的努力

父母若能正視孩子成長特質從旁給予必要輔助

相信對孩子的適性發展助益更大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11-05 12:25 回覆:

父母確實難為,除了瞭解自己之外,還要站在輔助的角色,幫助子女成長,真的很不容易。

身為子女者,能找到人生的奮鬥方向,勇往直前,更是難能可貴。

謝謝浮生您的回應。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2 21:40

熊同意旭日出昇留言的最後一段,天下有太多不是的父母。成長和進入社會甚至到了今日,周遭有數不清的例子父母如何阻擋孩子的發展,寧可毀了他們前途也要掌握在自己可以預期的手中。

非常敬佩那些努力衝破父母枷鎖的孩子們,闖出並擁有自己的天空。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11-05 12:21 回覆:

子女並非父母的資產。父母和子女是不同的獨立個體,想法認知有差異,是正常的。

如能彼此傾聽,試著瞭解對方的想法,充分雙向溝通,狀況是不是可以改善呢?

謝謝Steiff Bear您的回應。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2 13:12

親人影響一生甚鉅,良親協助我們發現自我而能發揮所長興趣,生命因而有自信而發光發熱。

至於惡親(恕我用此語)自以為是,讓子女處於惡劣成長環境,卻名曰出於愛護之心,有時是愛之適以害之。

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此語絕非完全正確,一個人格不成熟的父母往往是殘害子女成長的劊子手。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11-05 12:13 回覆:

人一生下來,最親近的人就是雙親,這一輩子影響至深的,也是父母。

擁有善緣的親子關係,是萬分值得慶幸之事。

謝謝旭日初昇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