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玄關
2014/09/04 21:34:09瀏覽740|回應6|推薦80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日式建築房屋,必定有玄關之處。就定義而言,乃是入口處,通常進入榻榻米地板之前,更換室內拖鞋,放置外出皮鞋的地方。


從小居住在日式建築學校宿舍,一進門,大約兩坪大小之處便是玄關。走進玄關之後,有三個房間,居中的房間,按照日本人的格局約定,就是客廳;剩下兩個房間,是正式的臥房,對於大家族而言,實在不敷使用。所以,家中長輩巧妙地將玄關之地改做客廳之用,這麼一來,三個房間皆是榻榻米大通舖,當作臥房,足以充分地靈活運用。


當時經濟條件欠缺,家族人口又多,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容身之地,已經是相當幸運且幸福的事,將不寬敞的玄關充當客廳,也不只是我家特立獨行,左右鄰居也是如此。


玄關嚴格說起來很狹小,但在這彈丸之地,我家的客廳還真是有模有樣呢!比如說,傳統台灣家庭很重視禮敬神明和慎終追遠,在正廳都設神桌,恭奉神明和歷代祖先,我家也不例外。爺爺身為家族長者,必定帶領家人,早晚燒香禮拜。


除了莊嚴樸實的神桌之外,尚且擺放一套塑膠布面沙發,包括兩張單人座沙發和一張三人座沙發,以及一張木製小茶几。客人來訪,沙發可以歇腳,茶几可以放置茶水,主人與客人天南地北閒聊,絲毫不受拘束。


一九六○年代的沙發雖然不如現代氣派豪華,在兩坪大的客廳裡,可說是恰如其分,剩餘的空間方便大家周旋走動其間,不至於動彈不得。


白天大夥兒穿梭於玄關之地,好不熱鬧。然而,臨睡之前,父親代步的工具、奔波於公務的寶貝機車,絕對不能留在屋外過夜,以防宵小覬覦,就得推進客廳,剛好擠進碩果僅存的空間。我家的玄關寶地果真一點餘地也不浪費呢!


平常家裡沒有訪客,我和妹妹大多在玄關處活動,尤其酷愛那坐墊下裝置彈簧的沙發,坐在上面很有彈性,感覺非常舒服。我們更趁著大人不注意之際,在沙發上蹦蹦跳跳,十分得意。


昔日彈簧材質不如現在,哪禁得起我們三番兩次地胡亂折騰,爺爺知道事態嚴重,不能繼續縱容,於是對我和妹妹曉以大義:「常在沙發上亂跳,彈簧很容易壞掉,沙發就報銷了。妳們兩個是家裡的小主人,平日不是最擅長倒茶水招待客人嗎?想想看,客人光有好茶喝,卻沒有舒適的沙發可坐,只有硬板凳伺候,是不是顯得主人招待不周呢?」


我和妹妹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們的角色確實很重要,不能只顧著貪玩,而忽略其他人的需求;沙發若壞掉,不只客人無福消受,家人們也同樣不能享受有彈性的座椅,不是嗎?明白道理之後,我和妹妹不再淘氣任性,於是家裡沙發的壽命也延長了。


爺爺向來重視國家社會新聞,因此家中必訂閱報紙。我與妹妹喜歡圍繞在爺爺身邊,聽他老人家轉述當日發生的重大新聞,遇到不理解之處,請爺爺解釋詳情,並教導我們閱讀報紙,從中學習識字。


對大人而言,一份報紙可以迅速地瀏覽完畢,我與妹妹卻是從頭版、政治新聞、社會新聞、副刊到廣告,一則也不放過,在那密密麻麻的字跡中,拚命尋找熟識的文字,每發現似曾相識的字,就好像中了大獎那麼地興高采烈。而閱報的地點,正是咱家的玄關寶地,祖孫三人沉醉在鉛版印刷之中,追逐並挖掘中國文字的奧秘,經常樂此不疲,而忽略周遭環境的變動。


是日,我們正在閱報之際,竟然衝進陌生的年輕人,衣衫有點襤褸,手臂和小腿受到嚴重的摩擦,而泛著紅色血絲,看起來狼狽不堪。


素來,在我家玄關出入客人,不是親戚便是故交好友,皆是西裝革履穿戴整齊之輩,這樣不請自來的陌生人,可說是破天荒頭一遭。


我與妹妹嚇得不知所措,只得把報紙緊握在手中,置於胸前當作護身符,躲到爺爺身後,看看爺爺如何處理這名不速之客。


爺爺對闖入者說:「我退休多年,不認得你。你叫什麼名字?哪一屆的畢業生呢?有什麼事情需要幫忙嗎?」年輕人神色恍惚不定,聽到這番話,才慢慢地回過神來,請求爺爺幫忙。 原來年輕人到隔壁偷東西,被鄰居逮個正著,欲將其扭送警局,他驚慌不已,更是抵死不從,於是奮力掙脫,一路狂奔,翻越籬笆,闖進我家玄關之地。


年輕人說:「家裡貧窮,見到隔壁養蜜蜂,釀製蜂蜜營生,很羨慕。心想如法炮製的話,家境便得以改善,又見陳列多箱蜜蜂無人看管,抱走一箱又何妨呢?誰知東西還沒有到手,便被成群蜜蜂攻擊,弄出巨大聲響,驚動養蜂人家,真是悔不當初呀!」


砰!砰!砰!急促的敲門聲響起,養蜂的鄰居已經來到大門口,年輕人一看苗頭不對,神情再度變得緊張,懇求爺爺務必救救他。爺爺一生從事教育工作,本著有教無類之精神,對於迷途知返、改過向善的學子,皆採取寬大為懷、既往不究的作法。


於是,爺爺對年輕人說:「貧窮並不可恥,也非罪過,更不是偷竊的藉口。你因為一時貪心,差點鑄成大錯,願不願意真誠地悔改呢?」年輕人馬上點頭如搗蒜。


爺爺接著說:「我看得出你本性善良,希望記取今日教訓,重新做人。這裡是我家早晚燒香拜拜的地方,你以一顆誠敬的心向上天禱告,表明自己改過遷善的決心,我再幫你對鄰居說情去。」


果然,年輕人鄭重其事地整理好衣服,恭敬虔誠地站立在玄關中央,默默地向上天表白,看他不時地輕拭眼角淚水,可知是真心願意悔改。


爺爺知道年輕人良知覺醒,爾後必當重新做人,於是立刻請鄰居進門。這位鄰居是爺爺的學生,平日常來家裡走動,經爺爺詳細剖析事理之後,深明大義的鄰居,樂於網開一面,不再追究,及時化解一場紛爭,免除不必要的仇恨與怨懟,讓人性的光明面再度展現。


小時候做錯事情,很少受到責罰,大都要求自我反省,最好的去處便是玄關之地。神桌在上,「舉頭三尺有神明」,頭腦頓時變得清晰明白,迅速地通達事理,自然容易改過向善。我想每個人皆有善良本性,一時迷失誤入歧途,在所難免,只要及時回頭,必能重作新民,開創光明的前程。


最近得知,校方著手拆除日式建築學校宿舍的消息,心中有點兒不捨,也喚醒我塵封已久的兒時記憶。雖然已經搬遷該地四十年,若有機會,期盼能再登堂入室,回到故居的玄關,重溫往日情懷。(不一樣的羊)


2014-06-12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14-06-13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14-06-14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14812440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7 17:19

我很喜歡日式的房子的格局

幾年前到日本旅遊時被安排住在和式的套房內

感覺既有趣又心舒坦

記得小時候我家奶奶住得就是有庭院的日式住宅

可惜後來傳給二姊之手後就拆建成現代公寓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9-23 08:10 回覆:

和您有同感,日式榻榻米或木板房間,住起來很舒適,所以至今仍念念不忘。

謝謝the dreamer girl老師您的回應。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5 12:04
爺爺的善心感化了年青人
使他悔過自新重新做人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9-16 15:43 回覆:

每個人都有善良的天性,別人只是助緣。

自己願意真心改變,才能夠付諸行動。

謝謝心之您的回應。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5 11:48
爺爺的善心感化了迷途羔羊
使他悔過自新重新做人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格主的爺爺與人為善,諄諄告誡引導向善,佛心來著。
2014/09/06 00:08

屋內的玄關~予人迴旋走動之空間。

人生的玄關~予人改過自新之空間。

格主的爺爺與人為善,諄諄告誡引導向善,佛心來著。

讚!〈網路分享〉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9-16 15:40 回覆:

知過能改,善莫大焉。

人有自我反省之心,必定能夠更上層樓,再創人生的新局。

謝謝雁您的回應。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5 11:51

早期公家宿舍環境都很清幽,大家水準相當,相較於當時一般住所,是很優質的居家環境。

幸而小偷有眼闖進府上,得以從新做人,不至於一失足成千古恨。

當時民風純樸,物質條件雖不如今,但幸福感遠高於現在。

祝 中秋佳節愉快!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9-05 22:08 回覆:

昔日公家宿舍,左右鄰居雞犬相聞,往來密切,大多是保有純樸善良民風。

經濟民生問題,常會讓人產生迷惘,所幸人性本善,及時回頭,前途依然光明。

敬祝闔府佳節愉快!

謝謝旭日初昇您的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5 11:27

兒時的日式木造房
梯腳、閣樓及大量的壁櫥
別有洞天
是玩躲迷藏的天堂

玄關中發生的故事好溫暖

中秋佳節愉快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9-05 22:09 回覆:

敬祝闔府佳節愉快!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9-05 21:57 回覆:

日式木造屋蘊藏著,許多美好的童年回憶。

就地取材的樂趣,讓人格外地珍惜。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