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餃情緣【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4/07/31 05:52:12瀏覽1713|回應4|推薦82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我生長在以米飯為主食的家庭,每逢假日才有點綴性的麵食佐餐,不外乎打牙祭、換口味之用。說起炒麵、煮麵,還算稀鬆平常;但提起包水餃,乃是大事一樁,全家總動員是必然的,個個摩拳擦掌、躍躍欲試,裡裡外外熱鬧了大半天,方有足量的美味餃子,填飽嗷嗷待哺的每張嘴。因此,我對於水餃的嚮往與熱愛,實在無可比擬,卻也害怕漫長繁瑣的製作過程,所以外出用餐首選,便是熱騰騰香氣四溢的水餃了。


負笈北上念書、工作,幾乎餐餐外食,吃水餃的機會更是大大地增加。印象最深的是,在台北指南山下由韓國華僑開的餃子店,白白胖胖的冒氣元寶,皮Q餡飽滿,鮮嫩多汁好滋味,搭配酸辣夠嗆的韓國泡菜,令人口齒留香,難以忘懷。


還有台北公館附近的餃子館,身材魁梧的北方師傅站在店門口,現場做餡、擀麵皮、包餃子,一貫作業方式,把圓滾滾的餃子包妥,看著他們的精湛手藝,就讓人食指大動不已,難怪店裡經常高朋滿座,座無虛席呢!


在台灣,外食非常方便,想吃水餃,就上餃子店,即可飽餐一頓;在美國,異地他鄉,卻是另當別論了。公婆知道我不諳廚藝,於是先讓我到台北家裡見習,方便婚後旅美生活調理三餐。由於姥姥和婆婆是道地的北方人,十分擅長烹調麵食,包子、饅頭、水餃、鍋貼、麵條、貓耳朵、烙餅、盒子等等,沒有一樣不在行。我美其名學習廚藝,實際上是大快朵頤,盡享美食。


姥姥不只是單純的家庭主婦,曾任中國女兵,是近代的巾幗英雄,歷經對日抗戰以及國共內戰,在槍林彈雨中出生入死,毫不畏懼,培養敏銳靈活的腦力和敏捷矯健的身手,不論保家衛國或是家務分內,都處理地井井有條,俐落出色。


婆婆幼承庭訓,耳濡目染之下,手藝自是非凡,更是姥姥的得力助手。因此姥姥和婆婆聯手出擊,堪稱最佳拍檔,一點也不為過。


中午上桌的美食,通常是姥姥和婆婆拿手的蛋滷麵,以花椒油香煎小豆腐末搭配新鮮草菇,以醬油、鹽調味並適量地勾芡,燒成一鍋滷汁,然後倒入蛋液,迅速攪拌均勻,便是飄香四溢的蛋滷汁。


將蛋滷汁澆在煮熟的麵條上,一碗香噴噴的蛋滷麵就在眼前。食材十分簡單,卻是風味獨特,狼吞虎嚥地吃下一大碗,仍然意猶未盡呢!


晚餐的佳餚正是我最愛吃的水餃囉!姥姥洗菜、切菜、煮菜,製作餡料,婆婆則負責擀製餃子皮和包水餃。姥姥與婆婆兩人配合地天衣無縫,合作無間,包水餃在她們而言,簡直是牛刀小試。


不一會兒,滿室的水餃香氣,讓人恨不得趕快嘗一口。每當冒氣元寶起鍋,那飽滿結實的水餃,散發出無限的吸引力,公婆總要我馬上嘗鮮。


拿起筷子夾一顆水餃,趕緊往嘴裡送,哇!手擀皮的嚼勁,香氣撲鼻的內餡,讓人一口接一口,再也捨不得放下筷子。這是打著燈籠也找不著的美味餃子,不只皮薄餡多,更富含姥姥和婆婆的雙倍愛心,真是人間極品。


婆婆看我吃得過癮,她心裡也歡喜,手上卻不曾閒,繼續製作更多可愛又美味的元寶。


回首二十年光陰逝去,此情此景歷歷在目,我那大口吞水餃的誇張模樣,竟然怎麼也不及婆婆包水餃的閃電光速,可見婆婆包水餃的功夫多麼了得,令人嘆為觀止。


向來只懂得高麗菜水餃的滋味,見識過姥姥和婆婆的手藝之後,方知任何內餡皆可製作出精緻的超級美食呢!舉凡菠菜素水餃及小白菜、茴香、韭菜、韭黃、香椿、冬瓜等都可以變身為美味水餃,挑逗家人的味蕾。


韶光荏苒,不論姥姥和婆婆的水餃多麼美味可口,都只能留在珍藏的記憶中,慢慢仔細地回味。如今想要真實地品嘗道地手工水餃,就得捲起袖子自己來。


所幸承蒙婆婆親授水餃製作要訣,經過十幾年持續地練習和揣摩,尚能依樣畫葫蘆地做內餡、擀麵皮、包水餃,也算是學到姥姥與婆婆精湛功夫的一點皮毛了。《不一樣的羊》


2014-05-12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14-05-13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14/08/01 15:29
Dear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水餃情緣」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13471585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31 15:23

雖然我也是標準米食主義者

但是水餃我愛吃得緊

您真是好福氣

傳承兩代好手藝

想必您家老爺也歡喜

這家傳好滋味得以延續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8-06 07:39 回覆:

在台灣大街小巷美食林立,好吃的餃子館比比皆是,在海外雖有麵食店,然而自己動手包餃子,較為經濟實惠,也充滿家庭歡樂氣氛。

謝謝浮生您的讚美和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31 14:04
念書的年代
物價尚稱便宜
餃子館桌上
總有一大碗大蒜
佐著醬油、辣椒和幾滴麻油
就是一頓滿足的午餐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8-06 07:34 回覆:

所言極是。

在物資不甚豐臾的當年,一丁點食物,都讓人回味無窮。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31 10:18

我也超愛麵食只要一盤素炒麵就能讓我大快朵頤

這些琳瑯滿目的麵食令我垂涎不已

這麼能幹的長輩示範與調教

有緣承襲了她們的絕世之廚藝

美食自己動手做資吃起來更美味又幸福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7-31 11:19 回覆:

麵食花樣多,我也是來者不拒的。

在台灣大街小巷美食店林立,在海外靠自己比較實惠。

很感恩婆婆傳授做麵食秘訣,想吃的時候自己動手,真的很棒喔!

謝謝the dreamer girl 老師您的回應。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31 08:07

看了您的大作, 突然想起小時候爸媽帶著我們五個兄妹包餃子的情景.

媽媽負責桿麵皮, 我們小孩負責包, 爸爸負則煮;

全家樂融融, 那真是段快樂的時光!

自己有家後, 也會有一家四口包餃子的時候, 不過皮都買現成的.

如今家中只剩我們兩個老人, 想吃, 就上館子囉!

謝謝美好的分享!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7-31 11:07 回覆:

包餃子,全家總動員,其樂融融,縱使時光荏苒,記憶猶新,永難忘懷。

感謝姥姥您的溫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