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歲半那年【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4/06/05 06:42:54瀏覽1494|回應4|推薦88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我,五歲半上小學。


在就學之前,已熟稔注音符號和阿拉伯數字,簡單的國字也識得,還能寫筆畫繁複的名字,自認為具足上學條件,唯獨年齡不足,尚不能入學。


所幸媽媽是小學老師,學校對我的家庭狀況,瞭如指掌,在正規招生完畢後,特別通融讓我試讀。倘若試讀期間,經老師評鑑適應、學習良好,得以升級;反之,則來年重讀,我也沒有損失。


入學當天,教室課桌數量不足,必須與同學分享桌面。同學們都與老師正面相對而坐,唯獨我一人側坐,必須右轉仰望老師。雖然和同學正襟危坐的待遇大不相同,我卻絲毫不以為意,仍懷著興高采烈的心情認真學習。


第一天上學異常地興奮,下課之後,迅速直奔辦公室尋找媽媽,述說上課點滴,比手畫腳地說個不停,直到上課鈴響,才依依不捨地趕回教室。


踏入教室大門,赫然發現我的座位消失無蹤,簡直匪夷所思,莫非是夢境一場嗎?不可能!肯定是同學擅自把椅子搬走,得趕緊向老師申訴,於是指著第二排的位置說道:「報告老師,我的座位沒有了,坐在旁邊位置的長髮女孩也不見了,請老師幫忙找一找。」


講完話之後,仔細端詳老師的容貌與身影,怎麼全變了樣呢?


原來匆忙之間,分不清東西南北,莽撞地衝進二年級教室。由於甫始入學,搞不清楚教室所在,加上不熟悉同學相貌,就這樣胡亂張冠李戴一番。所幸學校老師都認得我,知道事情的始末,於是將迷糊的我送回一年級教室,及時化解危機。


常聽說,許多適齡兒童捨不得離家上學,往往出現嚎啕大哭呼喊媽媽的場面,對我而言根本是難以置信,縱使上演一場走錯教室風波,能提早入學大聲歡呼都來不及,說什麼也不曾飆出一滴淚水。


上學念書是出於自願,爸媽從不伴讀,只是督促我上課用心聽講,課後複習,以及按時寫作業。


每天放學之後,和妹妹辦家家酒,與鄰居孩子做遊戲,童年生活應有盡有。印象中,與玩伴在住家大門前,長達五十公尺的紅磚路上比賽三輪車,雖然比對方年幼,又是女孩子家,依然和男孩子一樣奮力向前衝,騎得滿身大汗,不亦樂乎。


儘管如此,我的目標很明確,玩樂是調劑身心,讀書才是學生本分,因此在第一次月考中,果然不辜負爸媽期望,名列第三名。


第三名,雖不是全班最亮眼的學生,但也在成績優秀者之列,沒有第一、二名的光環耀眼,相對壓力減少,卻仍然拿得到獎狀和獎品,並且保有向上成長的空間。所以,只要坐穩第三名寶座,肯定升級有望,豈不善哉!


還有值得一提的是,生平第一次的創作畫,以稚嫩的筆觸、圖文並茂的方式,描繪全家歡樂同遊基隆港景象,出人意表地榮獲世界兒童創作畫展佳作獎。


想當年,適逢七○年代,台灣經濟起飛之際,不但國家十大公共基礎建設如火如荼地展開,在教育文化方面,也積極活躍於國際舞台之上。小人兒我恭逢其盛,得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憑藉著天真稚氣的畫作,與全世界的文化藝術接軌,真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叫人畢生難忘。


提早入學,是好是壞,莫衷一是;然而,對我來說,五歲半那年,能上學,也能玩耍,依然是快樂童年的一部分,沒有改變。(不一樣的羊)


2014-03-19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




Dear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五歲半那年」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11966789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3 11:30
快樂、幸福、可愛的小女孩.....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6-19 11:53 回覆:

童年總是無憂無慮,蘊藏著快樂幸福的記憶。

謝謝Julia您的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6 14:38
沒有電腦電玩
只有書香琴韻
人行道上打球
街坊巷道跳高
令人懷念的童年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6-11 06:50 回覆:

童年的種種與今天的景況,差異甚大。很難想像,時代進步地如此迅速呢!

一代代的童年滋味不同,各有各的趣味,我想回憶過往都是甜美的。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5 15:14

羊羊真聰慧 小小年紀 好學如此 佩服

當時冠慧   還在上幼稚園 您上小學 又會畫畫

考試得到第三名 厲害  

可愛您 跑錯教室 還能如此 開心 沒有哭

真讚 好樣喔

感謝分享 祝福 平安 順心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6-11 06:45 回覆:

我沒有上幼稚園,一天到晚在家玩樂,看到鄰居小朋友都上學唸書,很羨慕,於是提早進小學。

上小學,心裡很快樂很輕鬆,年紀小的時候,對於唸書、參加活動沒有得失心,當作遊戲,樂趣多多。

謝謝冠慧您的稱讚與回應。


雲問~謝謝,孩子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5 15:14

您真的很不一樣,有一些小朋友非得家長陪伴,才敢去學校呢,

而你卻能橫衝直撞的,撞錯也不怕,真的利害。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6-11 06:38 回覆:

家住在學校附近,學校就是遊玩的場地,已經非常熟悉,所以把上學當有趣的事情,很快便可以適應了。

謝謝雲問您的讚美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