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該
2018/06/26 12:14:22瀏覽1725|回應0|推薦41
本著作由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保持身體健康可以靠飲食來調整,那心理的健康,如何維繫呢?人遇到事情不順遂時,總往負面設想,唯有轉變自己想法,才是解決心理障礙的方法。


曾經被罵過嗎?被罵的感覺如何呢?相信大家都不喜歡,但是在生活中,難免遇到事與願違,常常會聽到有人嘀咕幾句,心浮氣躁者更可能破口大罵。


被罵之際,總是心有不甘,想要以牙還牙地報復對方,於是在內心把對方狠狠地數落一遍,方覺得痛快,也是無可厚非之事。只是這樣做,能真正解除心中的苦痛,恢復愉悅的心情嗎?還是,把對方的火氣蔓延到自己身上,造成二度傷害呢?


此時不妨記起物理學上有名的定律『作用力等於反作用力』,我用了多少力道搥牆壁,自己也承受同樣的力道,我愈用力,自己是不是愈痛呢?用力愈輕,是不是也減少自己的痛感呢?如果能夠完全不用力,是不是就免除了自我傷害的痛苦呢?


請問罵人的語言,是好聽的言語?還是難聽的言語呢?如果我們能夠將難聽不堪入耳的話語,轉化為動聽又有意義的言語,我們就不覺得痛苦受傷害,反而很舒坦歡喜,不是嗎?


在人生的舞台,家庭、學業、事業、健康、財務……方方面面上,不小心馬失前蹄,栽了個大跟斗,有人冷眼旁觀,不幫忙扶持也就算了,還狠狠地說聲『活該』。人生失意之際,聽到『活該』,怎麼解讀好呢?若是落井下石之解,必是苦上加苦,苦不堪言。


何不將活該兩字拆開來看呢?第一個字是活,活是活生生,有生命的,是活著。第二個字是該,該是應當、應該。把活該二字連起來解釋,不就是『活著是應當、應該』嗎?


在遭受挫折和打擊之際,瀕臨絕望灰心之時,聽到別人提醒我們一息尚存,是個活蹦亂跳的人,比起昨日已經死亡的人,我們是不是幸運許多呢?還活著,仍有生命的跡象與脈動,縱使到了窮途末路,只要肯努力,總有峰迴路轉、東山再起的時候,有一口氣在,人生便充滿希望,前程充滿了光明。


『活該』變成了救命的繩索,『活該』成為最大的肯定和鼓舞,『活該』頓時化為生命中的助力,讓我們有重新再出發的勇氣,豈不妙哉!


人的思維方式,要靠自己改變。在雲淡風清、無事掛心頭之際,就要學習、練習轉念的功夫。事到臨頭,必定能夠沉著以對、應用自如,保持愉悅的心情。往後聽到『活該』二字,能歡喜地接受,人生還有什麼過不去的呢!


2017-03-07 更生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112835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