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遊北高:蓮池潭的宮廟文化-五年一次大盛會
2021/01/17 23:29:12瀏覽1102|回應1|推薦11

今年(2021)元旦連假,巧逢高雄蓮池潭風景區的盛大民間信仰習俗、一種台灣社會特有的宗教文化禮儀。而這個宗教盛會,讓蓮池潭不只有享譽國際的風景、特別的水域遊憩活動、划船體驗以及在地小吃,更增添了豐富的人文底蘊。

抱著宗教魂熱愛體驗與瞭解民間信仰的心,我有幸參與了這位於蓮池潭南側的五年盛筵。

台灣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的文化,一直是外籍旅客最喜歡(或好奇)參與的活動。

就好像我們去歐洲喜歡看很多教堂及它們的建築、宗教儀式一樣。

首先呢,

介紹一下蓮池潭,讓我這個"石田區"的高雄人借用維基和官網的解說吧。

蓮池潭是一座滯洪池,以前潭中種滿蓮花,故名為蓮池潭(lotus pond),清代就被列為鳳山八景之一。

蓮池潭位於半屏山之南,龜山之北,以前都稱春秋閣或龍虎塔。是奉神明指示所建,圖為北極玄天上帝,立在蓮池潭岸邊,為左營元帝廟左營豐穀宮所有,玄天上帝降旨所建。

豐穀宮主祀神農大帝天上聖母,同祀一甲中壇元帥福德正神華光天王西秦王爺,陪祀草蜢公、草蜢婆、太歲星君五文昌帝君今年神農大帝停留天府宮許久,傳旨:本人今年會豐收

旁邊龍虎塔塔高七層,潭上立有兩孿生閣樓,遊客由龍口進、虎口出,取其吉祥之意。龍塔內畫有二十四孝圖和十殿閻王圖,虎塔則畫有孔子七十二門生及保生大帝三十六宮將圖。另傳,龍虎塔是在民國六十三年(1974年)保生大帝意旨,興建於蓮潭畔。

上圖春秋閣建於民國42年(1953年),為兩座中國宮殿式樓閣,春、秋兩閣各為四層八角,綠瓦黃牆,宛如寶塔,古色古香的塔影倒映水中。各有九曲橋相通,又稱「春秋御閣」,係為紀念武聖關公而建。

春秋閣的前端有一尊騎龍觀音,地方相傳觀音菩薩曾騎龍在雲端現身,指示信徒要依其現身之形態建造聖像在春閣與秋閣之間,故有現在的騎龍觀音聖像。

目前北側(北極亭的對面)有纜繩滑水運動。

還可見美麗的小龜山

由北至南環潭一周,可參訪的廟宇有:天府宮、北極玄天上帝、元帝廟、啟明堂、春秋閣、慈濟宮、清水宮、護安寺、白龍庵、順天宮、五里亭、龍虎塔等,不及倍載。除了左營大廟元帝廟玄天上帝以外,以天府宮中壇元帥、慈濟宮保生大帝、鳳邑城隍廟為三大廟。(今年這些神都會出巡)

值得提的是,921後,這邊潭畔蓋了一座通天鎮地塔,向921地震的受難者致敬,這據說是全台最高的交趾陶作品。

循著這條自行車道漫步,右手邊眼簾映入一座清幽寧靜的清水宮,當然是拜清水祖師啦。相對對岸的宮廟齊聚一堂,清水宮座落於物產館附近,香客較少,比較安靜。

清水祖師,法號普足,俗名陳昭應,本籍福建永春,是北宋時代福建泉州安溪的高僧(禪宗)。由於在蓬萊山(今屬安溪縣蓬萊鎮清水巖修道,鋪橋造路,廣施醫藥,被尊稱為清水祖師,又稱蓬萊祖師麻章上人,俗稱「祖師公」,許多安溪人以種茶為業,再加上清水祖師以求雨聞名,被視為安溪鐵觀音的保護神。因此清水祖師為來台的安溪人主拜之神。

(資料:維基百科,清水祖師目)

清水宮繼續往前走,走到最後面有一座橋,可通往熱鬧的對岸,這裡隱藏著一座小小的浮動碼頭,供水域活動使用。

從橋上可一睹小龜山之美及潭上的夕陽餘暉。

過了橋之後,可見隱身樹叢中的古剎,此乃咱們中華文化最具代表的孔廟

Confucian Temple

confused? Confucius? Johnny Con!😁孔子,字仲尼。

加上孔廟,我保你一天逛不玩蓮池潭風景區。

這是夜晚的蓮池潭

翠華橋(N年前拍的)


好的,

精采的慶典來了here we go:

每個廟的慶典人員都有自己的服飾

這是天府宮主祀中壇元帥(下)、同祀福德正神(上)、朱府千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TjpcNFzNyg

(以上影片經過神明同意)

在拍攝過程土地公衝著我來,算是...打招呼吧XD 很鬧 

要管理這個地盤 我當然要拜馬頭咩~達成共識(擊掌

中壇元帥(三太子李靖)

天府宮官網

http://www.stfg.com.tw/

中壇元帥略傳(the story of the god)

朱府千歲:

嘉興人,生於隋唐之際,能文善武,才學出眾。高祖時,官拜吏部天官,匡國安民,屢樹功勲,昇化後,玉旨勅封為,「代天巡狩」。

這三位隨著鄭氏王朝反清復明來到台灣

今年安捏熱鬧,想必有所暗示

元帝廟二甲夫人媽(上)

夫人媽有FB 內有當日影片(最嗨XD)

元帝廟,左營大廟,主祀玄天上帝本人(潭中那尊),配祀二甲夫人媽

其他:觀音佛祖,三甲福德正神,四甲朱府千歲、朱府二千歲,五甲北極玄天二上帝,北極玄天三上帝,北極玄天四上帝,北極玄天五上帝,太陽星君,田都元帥,清水祖師;陪祀三十六官將虎爺公。

三樓月老祠奉祀月老星君;四樓凌霄寶殿,奉祀玉皇上帝三官大帝北斗星君太歲星君文昌帝君,並備讀文生奉讀疏文祈求南北斗星君消災解厄。


然後是仙樹三山宮的仙樹爺,請看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qKXBXxzDss 

仙樹三山宮位於蓮潭路新孔廟的斜對面,哈囉市場裏面。三山國王主要是祭祀潮州府的巾山、明山、獨山三座山神。王爺的造型為大王白臉、二王黑臉、三王紅臉,都為坐姿;以體態而言,白臉大王採「允文允武」賢士的造型,眉清目秀,帶著國王的冠冕以及一身黃袍,是比較深藏不漏的扮相;二、三王採「魁梧」的體態,濃眉、凸眼有剽悍的感覺。(維基百科,三山國王目)

仙樹爺:

明鄭來台時期,人民常懷抱神像護身逃亡,但為賊匪逼害甚急時親將佛像遺留於北左營芒果園前的榕樹下,年久被松樹欉根包沒...後來就變仙樹爺...(請問,仙樹爺是榕樹還是芒果樹?還是佛?)

前述提到,左營舊城是鄭氏王朝屯墾開發區,發展得早,也帶來了各個地區的民間信仰文化,因此此地建有許多歷史古廟,慶典的打扮也是有考據的。

南海慈航 護安寺

護安宮於民國四十六年在城北里李火財先生供奉觀音佛祖,北極玄天上帝亦常來降駕救世。

蓮潭第二大廟:慈濟宮(老祖廟)

主祀保生大帝(吳真人,或稱為大道公),每年中元節普渡,家家戶戶以蕹菜把掛在門外致祭,神前桌頂則置蕹菜把、五牲粿、水果等供品,以為祭祀,這種供奉蕹菜把之祭典,至今仍盛傳於民間。民國49年重建慈濟宮,並迎奉保生大帝、虎爺諸神,至今香火鼎盛,成為當地居民守護神。民國63年間,保生大帝降旨指示建造龍虎塔。

比較特別的:夫揹妻,福建習俗吧,不太清楚

白龍庵 五福大帝

這是比較吸引我的一個小庵 應該說比較不為人知

全台白龍庵奉祀五福大帝,依照輩分居首的為:張部顯靈公,鐘部應靈公、劉部宣靈公、史部揚靈公、趙部振靈公

順天宮 池府千歲

俗稱王爺廟,主祀池府千歲,發源自南鯤鯓代天府,池夢彪陳留人,是唐朝的開國名將,也是常見於台灣廟宇所供奉的「池府千歲」(池二王爺),相傳與下列將領大王李大亮、三王吳孝寬、四王朱叔裕、五王范承業為結拜兄弟,合稱五府千歲,代天巡守。

鳳邑城隍廟

這不用介紹吧,大家都知道,城隍爺啊~

廟史:清朝

鳳山縣治設於此時,居民及在北門外搭設草寮祭祀城隍,也是舊城城隍廟最早的雛形,當時的埤仔頭街是人聲鼎沸,信徒即在廟前穿梭,成為唐山與鳳邑舊城重要來往門戶鳳山知縣李丕煜有感於「獨城隍缺焉未舉」,乃捐俸祿,興建鳳山縣城隍廟,位於興隆莊北郊鳳山縣城外(即埤子頭)。

歷經林爽文事變、遷縣治於鳳山、日本人的毀壞、政府播遷來台、難民等事件,城隍廟的歷史,為南台灣兩百多年來幾經風浪的縮影。

鳳邑舊城城隍廟主祀敕封顯佑伯城隍尊神,陪祀有註生娘娘觀音佛祖福德正神太歲星君,配祀十八司爺、文武判官牛頭馬面日夜巡神謝范將軍虎爺公。

興隆內外里十三宮廟(請自行參考)

來段城隍廟內的對聯:

為善必昌,為善不昌,祖宗必有餘殃,殃盡必昌;

作惡必亡,作惡不亡,祖宗必有餘德,德盡必亡


此次盛會沒有介紹到的

還有很多 因為都來了

玄天二帝

三奶夫人

慈德宮

等等


還沒細細參訪

未來還有機會

小女不才,拜的是耶穌,不會禮俗,就用此方式代替耶穌向土地公爺爺問安

拜會過了,希望今年管理貴轄區場域應該會順利



文超長

誰有讀完我佩服

The stories of this gods, too hard to translate to English...

its good to you if you have some faith.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155444792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8 11:27
先看一半,會再看,神太多了 大笑
Beth Huang(Biancabeth) 於 2021-01-18 13:00 回覆:
哈哈哈 謝謝姐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