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年,我和阿公自助義大利
2017/12/29 20:40:52瀏覽617|回應1|推薦11

一個月前,我敬愛的阿公,享壽九十高齡。

 

 


 

哀傷的日子總是顯得那麼地長。

 

聖誕夜,我仍依約著來到阿公生前服務四十多年的教堂參加子夜彌撒。

聖誕鐘聲,

瞬變的城市,已不再蘶峨的鐘樓,大鐘依舊搖晃著它龐大的身軀,發出震聳的悅耳之聲,

那十二響,

搖起了我的回憶。

 

那一天,那一場喪禮,有如夢一般,

回過頭來,搖椅依舊是空的。

 


 

以前阿公會在彌撒前敲鐘,使勁在那一條繩子下拉響它。聽說,在還沒有蓋起一幢幢高樓大廈之前,

鐘聲會響遍全新營。

 

敲鐘,是歐洲地區教堂彌撒前的習慣,是叫喚著人們停下手邊工作,來到天主的筵席。就跟伊斯蘭教的喚拜樓差不多意思,現在到托斯卡尼的小鎮裡那些鐘樓仍舊在那堅守著它的崗位。

我想起了第一次在義大利的自助旅行,我的旅行人生,從阿公開始。

22歲那年,我為什麼會去義大利一個月的壯遊,即是因為2001年和兩個姑姑,和阿公,由神父叔叔帶隊在義大利遊走聖地,而啟蒙的。

 

那一年,我和阿公的義大利自助旅行

那一年,我升國三的暑假
叔叔在義大利讀博士班的最後一年
教堂組了十幾人的小團去義大利朝聖
全程我們沒有旅行社的制式導遊,我們坐公車,搭電車和地鐵

那一年,我和姑姑叔叔和阿公在義大利
那一年,啟迪了我的旅行人生

吃飯時阿公教我西餐禮儀,如何拿刀叉,如何擺放餐巾
在教堂時叔叔負責講解教堂的歷史與牆上雕刻的故事

   並且
很幸運地我們的地陪,神父叔叔的朋友,剛好是前一年我在歐洲朝聖地的義大利地陪

那一年,我和阿公在義大利搭地鐵

那一年,阿公很健朗,一直在拍照

那一年,我們在聖伯多祿大殿的合照成了我旅行人生的起始點

這一年,我們在聖彼得大教堂的照片成了回憶

還沒準備好的旅程,來不及得面對

怎樣都得揹起行囊

直飛天堂的飛機已起飛

慶洽一家共遵囑命,祥合眾心同步天庭。

天堂見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109780933

 回應文章

梅子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2 16:04

與家人一起旅行的回憶是生命中最美好的

祝福你

Beth Huang(Biancabeth) 於 2018-07-02 15:48 回覆:
謝謝你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