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考什麼試?來聽歌!
2010/01/14 17:16:39瀏覽1467|回應1|推薦24

撰文╱黃郁棋

  今天想介紹給各位一個歌手-「克里斯狄柏夫」(Chris de Burgh),一個收藏近四千瓶美酒、經常四處旅行的愛爾蘭吟遊詩人。如果要拿東西做比喻,他大概是總統府旁的一尾枯葉蝶,吉他中的TAKAMINE,以色列中的耶路撒冷(بيت المقدس)。他的歌曲大多瀰漫著宗教氣息,史詩氣勢,以及反戰氣氛;歌聲呢?蒼涼如冬日的行道樹。

  背景音樂不常聽外國歌曲的朋友可能很陌生,最近有逛我部落格的朋友或許聽過;這首歌,叫做「西班牙列車(或稱通往地獄的列車,Spanish Train) 」。這首歌前半段邊唸邊唱,故事大概是這樣的:

  有一個人,他一輩子都信奉著上帝;當他踏上了死亡列車,上帝卻遲到了,而魔鬼早就在列車上等著。這個人的靈魂持續禱告著,他相信上帝會來;他的家人跪在死去的遺體前哭泣著。上帝在使人盲目的光亮中出現,靈魂在盲目中看見了希望。

  魔鬼對上帝說:「或許對你而言,我犯了許多罪過;但你該懂得規矩吧!這個傢伙是我先帶走的。別說我們魔鬼都是壞人,我們來打賭,賭的是死者的靈魂;贏的就可以把人帶走,輸的人就當小丑。你可別作弊呀,別忘了,你是上帝。」

  一直發到了第三張牌,上帝依舊是烏龍;魔鬼則從袖口掉出了三張Ace。靈魂跪在上帝面前說:「主呀!你不能讓他贏。我畢生信奉著你,你必須贏得勝利。」很不幸的,魔鬼又抽到了Ace,是個鐵支;上帝已經盡了他的力。

 

  「你會不會為了一個天堂的理由,而使用地獄的手段?」

 

  上帝不能作弊,可是這個靈魂終生信奉著上帝。他依舊跪著,哭吼著:「主啊!你讓他贏了,你讓他贏了。太陽已經離去,列車在深夜奔馳著;人們聽見死亡的哨聲響起,紛紛鎖上了門,躲在門後瑟縮著。」

  最後一張牌發下,只聽見死去靈魂的慘叫聲,死亡列車依舊在深夜奔馳著。魔鬼繼續作弊,帶走更多死亡的靈魂;上帝呀,你會不會為了一個天堂的理由,而使用地獄的手段!這些靈魂將其生命奉獻給你,你也盡了力,卻讓魔鬼繼續得逞。

  上帝永遠看不到魔鬼施的小手段,魔鬼永遠是贏家。信奉上帝的人們呀!你們沒有錯;但是,上帝已經盡他的力了。

  聽完這首歌,我沉思了很久;如果我是上帝,我該怎麼做?如果我是靈魂,又該怎麼面對。我奉獻了一切,卻在上帝面前被魔鬼強行帶走;如果我是上帝,我會犧牲上帝的自我,去拯救奉獻一切的靈魂嗎?或者,繼續維持那愚昧的誠實。

  不,我將會是魔鬼,從上帝手中搶走純真又虔誠的靈魂。那麼,魔鬼的靈魂又將奉獻給誰呢?

(考慮版權因素,不繼續提供音樂試聽)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3686947

 回應文章

成小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
2010/01/18 21:43

我總覺得選擇撒旦會容易些

因此面臨抉擇時,我會與撒旦為伍

而不是繼續信奉愚昧的良知

看看老扯孫悟空後腿的唐三藏是什麼德行就知道啦!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10-01-20 10:57 回覆:
哈哈哈沒錯,看來人人心中都該藏個惡魔,才不會被欺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