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競爭力
2009/12/25 03:15:30瀏覽835|回應8|推薦24

撰文/黃郁棋

  我實在很懷疑,離開學校後,自己有什麼競爭力。除了偶爾寫篇部落格文章,做幾張圖片,我還會什麼?雖然有去聯合文學實習過,但是說實在的,我知道這跟職場中必須面對的一切還差得遠!

  實習的時候,我不用擔心業績,我不用擔心哪天生了病沒人能接替我的工作。我不用擔心,如果跟同事處得不好,會對自己的未來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我也不用擔心薪水的多寡,不用每個月在全部同仁中進行業務簡報。我不用擔心哪一天沒興趣了、不想做了怎麼辦,也不用擔心自己未來是否會被埋沒。

  在中天新聞貓兒主播的部落格裡,發現原來負責早晨報導的主播,凌晨三點就要起床,四點半要到公司。在資深媒體人王尚智的部落格裡,發現他連休閒時間都打開神經,批判時事,對數字敏感。我問自己,我能夠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立刻起床上工不囉嗦,不浪費多餘時間在無謂的事情上,並且在極端的工作環境下還能保持體力以及精神嗎!這兩天我感冒身體不適,跟老師請了假。唯一要補救的,不過是跟同學借份講義來影印罷了。工作時生了病,請假一次,請假兩次,還給你拼命請假第三次嗎?缺漏的業績,誰來補?

  從台北到花蓮,生活模式型態大大改變。我很喜歡花蓮的生活,但是不能否認的,在花蓮我也縱容自己某種程度上的墮落。我盡情享受每週打球、每週上健身房做重量訓練的生活,心情一到就衝去海邊、衝去華湖看海鷗、看候鳥。凌晨三點像現在這樣打打文章,抒發心情,不用擔心失眠後影響到隔天的生活。(禮拜五早上難得悠閒,所以允許自己晚睡)不知道有多久沒有聽空中英文,中時、聯合、工商、經濟四大報的時事吸收,也是隨隨便便就給中斷。欠老師的散文寫不出來,繼續拖拖拉拉。很快的明年六月就畢業,我的競爭力,在哪裡?

  中文系不像國企系,常常舉辦企劃競賽,常常搞企業參訪。中文系的學生對於職場的陌生程度,嚴重到使人吃驚的地步。我不當老師,勢必要面對市場競爭的壓力;我在家中是長子,我的所作所為,也不只要對自己負責,甚至要對他人負責。明天,我來到面試的場合,能讓我自信滿滿的地方,又在哪裡?

  這一連串問題恐怕都沒有答案,無論如何,畢了業當完兵,不知道也得知道了。問我考不考研究所?當然考,但是不急著現在考。等我先弄清楚,除了洗學歷,其他還有哪些吸引我做研究的動力再說。

  文末,應個景,祝各位格友行憲紀念日快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3620957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實的世界
2010/01/06 16:00
這個問題其實到工作後還是會一直存在,競爭力代表不進則退,很現實的世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9/12/29 18:18

能夠反省自己的人

您就會成為職場贏家

祝安

中文系的出路

比我這個歷史系寬太多了

歡迎您常來留言鼓勵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就試試看
2009/12/28 21:26

跟著自己的興趣走

中文系的出路 無需自我限制


瘦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慢慢累積實力
2009/12/26 00:23
實力是慢慢累積出來的,養成好的習慣可能比什麼都重要,隨時學習,處處學習,持之以恆,等哪一天需要某項才能時,你自可得心應手,無往不利。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09-12-28 20:31 回覆:
謝謝!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擔憂
2009/12/25 17:48
把每ㄧ天過好,不要想太多!明天的事,留給明天去煩惱。好好睡最重要!

能在職場上屹立不搖的,是那些對工作執著的人,興趣可以支撐ㄧ切。
ㄧ旦知道自己的興趣所在,您就不會對未來煩心了。

過去我曾經在雜誌社做過特約採訪,雖然不是讀此相關科系,但是興趣支撐我
克服了許多困難,也支撐我成為社內的【快筆】,當天人物採訪完,當天完稿
交出,雖然辛苦,當時卻不以為苦。因為興趣。

我也曾經配合出版社的企畫,為了快點出書,ㄧ天ㄧ萬字,時鐘擺在眼前,規
定自己ㄧ分鐘要寫幾個字?寫到手腕發炎,手指破皮。我不以為苦。因為興趣。

那時很年輕,年輕有的是體力和時間啊!
祝福您!不要擔憂,上天會為您打開ㄧ扇窗的。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09-12-28 20:31 回覆:
「沒耐性就不是狼,不是獵人,不是成吉思汗。」-姜戎《狼圖騰》 
我想您說的是對的。

Orchis.小捲3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是走自己的路
2009/12/25 10:24

到處都看到耶誕祝福,只有您比政府善盡職責,還不忘提醒我們今天是「行憲紀念日」。

其實這是一個不合乎憲政體制的政府,監察院應當和立法院一樣是制衡監督政府的機關,如今監察院由總統提名派遣,這螃蟹的大鉗少了一隻,還有什麼作用呢?

民意根本是個"噗"!

沒有暴政,又哪來的「暴民」呢?台灣民主倒退五十年,胡自強市長居然安排媒體記者坐上車(只差沒矇上雙眼),卻不知往何處去,到了目的地,才讓記者下車採訪。

政府是恐怖組織嗎?或者記者們是夾娃娃機裡的娃娃?

台灣明年的媒體自由度世界評比,恐怖不是像今年一樣只是後退了"23名"而已,可能會是「吊車尾」了。阿門!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09-12-28 20:33 回覆:
商人來了,媒體人還坐得住嗎?傷腦筋。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12/25 10:20
最後那句應景的祝福
讓我笑起來了
我忽然想到
文案 企劃 廣告.... 可作的很多
看你的興趣阿
作自己喜歡的事
就比較不會覺得累囉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09-12-28 20:33 回覆:
我覺得自己想做的,跟中文系相差很遠呢!

柏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信
2009/12/25 08:19

現在ㄉ社會競爭力是挺大....

但只要相信自己...

有自信...

努力...

一定會有工作...

或是屬於自己ㄉ事業...

當機會來時要把握住...

http://blog.udn.com/kobebryant0215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09-12-28 20:34 回覆:
謝謝!